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铁路春运重在解决“一票难求”(经济时评)

  铁道部宣布今年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的票价不再上浮,立即赢得一片喝彩,被称赞为“垄断行业让利的‘破冰之举’”。然而,很多打算春节期间长途旅行的人很快发现,与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痛苦相比,票价不上浮带来的快感其实相当轻微而又短暂。

  春运期间,老百姓最难的事情是什么?是火车票“一票难求”。每年一到这个时候,记者都会接到一些亲友的电话,希望能帮助他们购买火车票,甚至有学生家长打来电话央求帮助在外地上学的孩子买一张票。行外的记者尚且如此,铁路职工们又会面对多少求助?每年一到这个时候,票贩子们的“生意”“旺季”也就到了。他们利用亿万国人回家过年的绝好时机,动用各种关系、使用各种手段倒票,大肆盘剥旅客。有调查称,有的地方春运期间被迫从票贩子手中购高价票登车者比例不低于三成。

  乱哄哄的铁路春运,曾迫使一些人突发奇想,希望借助提高票价打压票贩子的活动,还春运一个清平世界。但事实上,铁路春运票价上浮虽然以“听证会”的名义披上了合理合法的外衣,但因上浮的幅度在绝大多数人承受范围之内,结果铁路春运客流量有增无减,票贩子依然活动猖獗,票价上浮除了给铁路带来了一块额外收益外,不但起不到分流旅客的作用,反而无端加重了旅客负担。

  今年春运,火车票价不上浮了,有点让利于民的意思,但如果不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打击票贩子,整顿票价销售秩序,平价票的实惠就可能到不了广大旅客手中,反倒有可能因为前几年票价上浮过,让票贩子有了更多倒票牟利的口实和更大的牟利空间。

  诚然,铁路几年来几次大提速、增加营运里程以及春运期间通过增开临时列车等增加运能,确实给国家和百姓带来了好处,但春运“一票难求”、列车上饭菜质次价高、列车员倒卖铺位牟利等现象始终不见好转,这些问题是否都该归因于客流增加过快,值得好好研究。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是,尽管年年春运火车票都是“一票难求”,但最终也没见多少人买不到火车票,只是渠道不同、票价高低不一而已。这说明,问题不在于火车运能足不足、车票够不够,而在于车票销售渠道混乱,一方面给少数人非法牟利预留了空间,另一方面给广大旅客添了堵、添了乱。

  新年春运已经开始,千千万万的旅客又将为求得一张火车票而奔忙。人们希望国家在加大财力、物力投入的同时,加强对铁路行业的管理,改善运营秩序,尽快结束铁路春运中的“一票难求”现象,让春节多些欢乐,少些烦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春运 | 铁路 | 票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