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昆明成立全国首个境外人员醒酒室 应对酒后滋事

  外国人喝醉有了醒酒室

  西山分局成立全国首个境外人员醒酒室

  记者黄朝红 实习记者刘晶晶 昨天,在西山公安分局设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2楼的境外人员醒酒室看到,挂在墙上的“醒酒治疗流程”全部有英文标注,旁边挂有公安部门醒酒名言“滴酒可助兴、滥饮祸无穷,醉酒可恕、扰乱治安违法”。

此次西山分局在去年设置4个醒酒室的基础上,再增设境外人员醒酒室,就是因为在昆明的外国人越来越多,酒后滋事的外国人有增加的趋势。

  去年

  出警10件外国人酒后事件

  “前段时间,一个俄罗斯人在金马碧鸡坊喝醉酒后,护照被偷走,到西山分局出入境管理科报案。”西山分局出入境管理科科长赵剑介绍:“去年一年,外国人因为酒后事件需要分局出入境管理科出警到现场处理的就有10件左右,而前年几乎没有,外国人的醉酒事件增长较快。增设境外人员醒酒室,可以较快地处理他们的醉酒状态,以免事态扩大。”

  目前,常住西山区的外国人大约有800多人。而外国人要在西山区住宿、停留,24小时内必须到西山分局出入境管理科登记,去年,外国流动人口的登记量就达上万人次。昆明全市的外国人长住、流动量是西山区的好几倍。虽然外国人醉酒后造成的治安事件并不多,但醉卧街头、被人抢劫、滋事扰民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以后,昆明4个城区的公安分局都可以将醉酒的外国人送来设在省第一人民医院的境外人员醒酒室治疗。

  喝了

  医务警务联动处理

  西山分局局长杨劲松是境外人员醒酒室的提议者,他介绍说:“外事无小事,警方对醉酒或滋事的外国人士,采取医务和警务联动的方式,都到现场处理。西山分局设置境外人员醒酒室,一是医院是有良好医疗设备的省级医院,二是挨近金马碧鸡坊、昆都、云大等外国人喜欢前往喝酒的地方,医务人员在需要到现场的情况下,可以快速赶到。”

  省第一人民医院急救科负责人介绍:“挂牌前,一个月能接收到三四个醉酒的外国人,基本上都是在金马碧鸡坊喝醉酒被送来的。以后,我们将接收全市各城区的醉酒外国人,人数将会增多。”

  对话

  医生护士可应答如流

  与外国人对话,而且是就医疗和病痛的对话问题如何解决?急救科负责人说:“近3年来,进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有一个硬指标,就是英语考试必须通过普通4级,口语要求都比较高,与醉酒医疗相关的普通对话没有问题,日语对话也有一些医务人员可以胜任,东南亚的一些小语种有点困难。”

  在西山分局出入境管理科登记的外国人出了治安事件,分局出入境管理科的民警都要出面指导,按外事原则处理。境外人员醒酒室一挂牌,被送来醒酒的外国人如果涉嫌治安问题,分局出入境管理科的民警必须到场。

  据介绍,分局出入境管理科目前有9名工作人员,去年成立时全部通过外语考试,英语水平达到本科普通4级到专业8级,与外国人对话没有问题。

  由于境外人员醒酒室设在急救科,收费将按ICU病房对本国人员的标准收取。

  (都市时报供稿)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境外人员 | 醉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