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见证历史风雨(寻访世界遗产)(图)

  菲律宾全国各地散布着众多的天主教堂,被称为“东方的梵蒂冈”。在首都马尼拉,当年西班牙殖民者居住的城中城的心脏位置,屹立着一座历经地震、台风和战火而不倒的教堂,它就是拥有400年历史、并于199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圣奥古斯丁。

  自16世纪70年代西班牙开始对菲律宾的殖民统治起,马尼拉和其他地方就开始矗立起座座教堂,圣奥古斯丁教堂是最早建成的教堂之一(见下图,董力摄)。最初,圣奥古斯丁教堂是用竹子和泥巴建造的,1574年被入侵的海盗烧成灰烬。
此后两次重建又都毁于火灾,殖民当局最后决定用石头重建圣奥古斯丁。终于在1607年建造成了这座高大宏伟的全石料教堂,一并建成的还有第一修道院。此后,又修建了第二修道院,并在之后的岁月里不断对圣奥古斯丁进行扩建。圣奥古斯丁逐渐成为马尼拉乃至整个菲律宾的宗教和文化中心。

  圣奥古斯丁由教堂和修道院组成。巴洛克风格的礼拜堂是整个圣奥古斯丁的精华。走进礼拜堂,仰头看穹顶,《圣经》中的人物经由技艺高超的意大利画师的手精心绘出,栩栩如生,立体感很强。高大的柱子从顶部到底座都雕刻着玫瑰形饰物,唱诗班阁楼的顶部装饰着拿着喇叭的天使,高高的穹顶上垂下来的巨大枝形吊灯更增添了几分庄重肃穆。圣奥古斯丁曾经收藏了大量的法衣、黄金圣杯、白银十字架、象牙雕像、金线绣花的丝绸披风和油画,当时就连欧洲也没有几座教堂和修道院在这方面能与之媲美。不过,这些珍贵藏品却在历次战争中流失了。圣奥古斯丁有4个庭院,其中的第四个院子是著名的布兰科植物园,是西班牙人曼纽尔·布兰科在此任职期间潜心研究菲律宾药用植物的地方。他于1837年出版了《菲律宾的花草》一书,这本凝结他多年心血的著作,得到了科学界的一致赞誉,被视为圣奥古斯丁在文化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巅峰。

  在400年的漫长岁月里,圣奥古斯丁见证了菲律宾跌宕起伏的历史,也经历了一次次的灾难。1581年,在此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教区主教大会讨论了菲律宾奴隶制的废除;1585年,向日本派遣传教士的决定在此作出;1953年,菲律宾国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此召开。英西战争、美西战争、日本占领菲律宾以及日美之间的战争,都将圣奥古斯丁置于枪林弹雨之中,圣奥古斯丁珍藏的大量圣器、油画、雕塑、地图、典籍、家具被洗劫一空!战争结束时,圣奥古斯丁已是一片破败景象,第二修道院变为一片废墟,其余建筑残缺不全,270件油画以及众多的圣坛、家具、钟表、古董也没了踪影。

  二战结束后,圣奥古斯丁得以重修。教堂和第一修道院恢复了当年的面貌,在第二修道院的废墟上清理出了布兰科植物园。1965年,为了纪念天主教在菲律宾传播400年,圣奥古斯丁展出了全国各地建于16世纪到19世纪之间的百座教堂照片,由此萌发了创建一个博物馆的想法。此后,圣奥古斯丁不断收集在几次战争中失去的各类珍贵藏品。现在,圣奥古斯丁不仅是教堂、修道院,还是收藏众多菲律宾、西班牙艺术珍品的博物馆,是展示菲律宾历史文化瑰宝的重要场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兰科 | 奥古斯丁 | 菲律宾 | 教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