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威海广泰:“地对空”扩张财富

  访谈对象

  

  威海广泰副总经理孟岩

  国内市场每年至少30亿

  东方早报:航空地面设备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

  孟岩:航空地面设备主要是服务于机场和航空公司的一些配套设备,包括登机廊桥、摆渡车、垃圾车、飞机维修作业平台、航空地面电源系列、飞机牵引设备、飞机集装箱/集装板装卸平台、飞机启动气源设备、飞机除冰车、飞机加油车、客梯车、食品车、飞机夜航照明车、行李传送带车、行李牵引车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航空地面设备制造业的年需求量约为500亿元,而且未来几年将呈现较快的增长速度。由于我国民航业近年来发展迅速,需要大量的地面综合保障和服务装备。未来10年,机场地面设备制造业将有极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每年对于空港地面设备制造业的需求保守估计为30亿元人民币。由于飞机数量迅速增加、机场的新建和改扩建,以及航班数量大幅增加、起降架次的密集化,据中国民航工程咨询公司估计,由此产生的设备新增需求每年将达到约15亿元。而各机场和航空公司的设备更新所带来的需求每年也约在10亿元左右。

  靠进口替代起家

  东方早报:在价格、技术方面,你们与国外竞争对手并不具有绝对优势,威海广泰今后将如何应对?

  孟岩:随着广泰将部分高端产品逐步开发并推向市场,在技术上接近国外水平的同时,价格上具有相当大的优势,从而得到了市场认同,市场份额开始扩大,并逐渐形成了良好的进口替代能力。但是,由于国内产品市场份额的扩大,进口设备价格也开始大幅下降以占领市场,平均降价幅度在30%~50%之间,这对广泰的产品销售带来了风险和挑战。

  目前,广泰在航空地面设备领域,覆盖了全国的135个机场和9家主要航空公司,预计拥有约15%的市场份额,其中最大的收入来源是航空地面电源,约占了广泰1/3的收入,这也是广泰的起家产品。据统计,广泰现已占据了国产部分超过60%的市场份额,国内民航市场份额30%左右。

  随着广泰价格优势的逐渐弱化,公司将集中力量研发,寻求技术上的突破。毕竟产品质量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成败的决定因素。

  存货不多 产能不足

  东方早报:2002年前,广泰采取“以销定产”的方式,而之后广泰订单大幅增加,2004年开始采取“以销定产”和“预测的批量生产”相结合的方式,应收账款和存货大量产生是否加大了公司资金周转方面的风险?

  孟岩:本行业通常是客户先交30%的预付款,两三个月的试用后,再支付其余款项。生产模式的改变,也让公司的资金周转变得较为紧张。存货大概占了公司流动资产的45%。

  但广泰的预收账基本可以抵消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对资金周转的影响并不大。而存货的增加,主要是为适应目前的市场需求,存货周期并不长。而真正困绕广泰目前发展的是总体产能的不足。这也是公司寻求上市,募集资金的主要动因。

  如果此次募集资金可以满足广泰即将上马的两个新项目1.5亿元的资金需求,包括大型空港装备国产化建设项目和大型飞机加油车技改项目,这将大大缓解公司目前的资金周转压力。如果所筹资金不能完全满足项目需要,其余资金将通过银行贷款补足,如果有富余资金,将全部转为流动资产。

  家族性不影响股东利益

  东方早报:这样一家看上去更像家族企业的公司,如何能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管理公司呢?

  孟岩:威海广泰确实存在着家族关系,但公司一直是以现代企业制度管理公司的。上市的目的也正是为了更好的提升管理水平,接受公众和各种监管机构的监督。

  上市以后,无论是大股东,还是小股东,其实利益是相同的。对于公司而言,财富的增长是以二级市场股价决定的,广泰需要做的是不断提高公司业绩,提高管理水平,保证稳定而长远的收益增长。所以这种家族关系是不可能以牺牲长远利益而侵害股东的共同利益的。

  机构研判

  预计定价17.20~19.00元

  平安证券

  :与威海广泰主营业务类似的公司去年和今年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分别是31倍和21倍,考虑到该公司很高的成长性和较小的股本,应有较高的溢价,该股与近期上市的机械行业股山河智能应该有相同的市盈率水平,预计上市定价在17.20元~19.00元。

  综合考虑一、二级市场之间的折价、中小板股上市首日一般涨幅在70%~100%、近期中小板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5倍,以及公司的高成长性,建议申购价8.50~9.50元。

  申银万国:

  预计威海广泰2006、2007、2008摊薄EPS分别为0.36元、0.47元和0.57元。根据2007年20到22倍的相对估值水平,公司合理市场价格在9.38元到10.31元。考虑到新股申购约15%的收益率,建议威海广泰的询价区间为8到8.7元。

  国都证券:

  公司未来3~5年将实现40%以上的收益增长,我们认为公司应该给与比一般机械制造企业更高的估值水平。目前机械类公司普遍2007年PE为20倍,我们建议给与公司27-30倍的估值水平,目标价15.1~16.8元,考虑到一二级市场约40%的差价,建议询价区间为9.1~10.1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岩 | 广泰 | 威海 | 设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