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苏州酒吧业请出“管家”整风

  如今,酒吧已经是城市夜生活的平常去处,不再有太多的神秘色彩。作为舶来品,酒吧已经在中国各大城市迅速蔓延,并形成了自己的城市特色。有400多个酒吧的北京是中国各大城市中拥有最多的一个,并成立了北京酒吧行业协会。

为引导和促进酒吧业的积极健康发展,倡导诚信文明经营的风尚,拥有150余家酒吧的苏州,作为江苏首个酒吧行业协会于1月15日正式成立。该协会针对发展以酒吧消费为主的“月光经济”,提出了行业发展建议。比如,结合苏州古建筑保护,培育一批有吴文化特色的苏派庭院式文化休闲酒吧;制定行业准入标准,避免盲目投资,推行酒吧星级标准;实行酒吧人员上岗证制度等。对这一举措,一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协会的出现显然是个好事情,但对酒吧行业规范以及发展到底能起多大的作用,还要等待时间的检验。

  150余家酒吧,日消费人群上万

  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不断优化服务业结构,大力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为扩大开放、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服务业实现跨越发展,是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酒吧行业是近年来现代服务业中的一朵奇葩,今时今日,酒吧已不单单是城市夜生活的组合体,它更逐渐成为了城市的新坐标,一种精神文化的主要象征。从1996年苏州十全街宾馆区出现全省第一家中外合资神户酒吧后,苏州市宾馆集中区域开始陆续出现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酒吧,一时间,苏州十全街发展成为了苏州酒吧的聚集地,吸引了大量来苏的旅游者和外国朋友。随着苏州东园西区商贸业和房产业的崛起、古城改造的日益完善,2005至2006年,苏州酒吧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数量递增迅速。据统计,2005年,苏州市区约有80家酒吧,到2006年增至了150多家,每日消费人群接近上万人。

  违规又无序,酒吧业问题突出

  尽管近年来,苏州酒吧行业发展迅速,但是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据记者了解,不少投资者盲目投资这个行业,而且没有差异性,造成了整个行业的恶性竞争和不诚信经营现象的产生,很多小酒吧也因为大酒吧的不断冲击不得不陆续关闭或易主。筹备苏州酒吧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酒吧行业人才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综合性的管理和策划型人才,酒吧业缺少整体统一的规划,缺乏行业管理、行业引导,进而出现违规竞争、无序经营等现象。如何挖掘中西酒吧文化内涵、繁荣苏州夜生活,培育酒吧文化市场,打造酒吧文化品牌,使酒吧行业成为拉动苏州特色商贸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已成为业界一个关注的问题。苏州酒吧行业作为一个独具魅力和发展潜力的时尚产业,迫切需要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服务。

  筹备了一年,行业协会终成立

  据记者了解,北京、哈尔滨、杭州等少数城市已经正式成立了酒吧行业协会。近年来,随着苏州休闲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各种酒吧发展迅速,成为本地休闲娱乐产业中的新秀。为了更好引导苏州市酒吧行业的发展,促进行业共同体的形成,筹备了近一年的苏州市酒吧行业协会于1月15日正式成立。据悉,这也是江苏省首家酒吧行业协会,市领导谢惠新、盛家振等参加了成立大会。在成立大会上,该协会的筹备负责人告诉记者,发展行业协会是当前政府部门转变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行业协会对于构件起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有机和谐的统一体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会上,苏州市民政局领导宣读了《关于成立苏州市酒吧行业协会的批复》,市人大、市政协领导为苏州市酒吧行业协会揭牌。据介绍,酒吧行业单位包括在苏州行政区域内五市七区内设立的各种经济性质的纯酒吧,演艺酒吧、DISCO酒吧、宾馆酒廊、咖啡酒吧、茶酒吧、夜总会、音乐餐厅等。

  推特色酒吧,发展“月光经济”

  “发展月光经济,展现魅力苏州”这是原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德正对苏州酒吧行业协会成立的题词。据介绍,该协会将按照发达国家经验,积极制定酒吧行业规划和行业准入标准,全面开展行业发展、行业自律、行业服务、行业协调、行业规范、行业监督等六大主题工作,为苏州现代商贸服务业的建设增添新的亮点。该协会筹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组织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昆明、成都等酒吧行业发展地区考察学习,充分挖掘和融合中国西北文化和西方外来文化特色,结合苏州新城区的扩建,创立中西部酒吧文化城。联合国际洋酒协会和国外厂商,培训洋酒鉴别技术岗位;牵头联系海外洋酒投资商在苏州设立生产基地。而学习上海、南京经验,是为了结合苏州古建筑保护培育一批具有吴文化特色的苏派庭院式文化休闲酒吧;制定行业准入标准,避免盲目投资和无资质经营,推行酒吧星级标准;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各酒吧从业人员培训(管理、营销、表演、服务等),实行苏州酒吧从业人员上岗证。结合苏州大型节庆活动,举行酒吧文化节,开展酒吧魅力之星,花样调酒、酒吧舞蹈、乐队、歌手大赛。以此来提升苏州月光经济、不夜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提十条倡议以加强行业自律

  据介绍,苏州酒吧行业协会提出加强行业自律的十条倡议内容包括:倡导诚信经营,不销售假冒伪劣酒,及时做好酒类商品流通的登记备案。倡导文明经营,禁止开展以宣扬淫秽、赌博、暴力和违背社会公德的活动。倡导守法经营,认真学习治安管理、娱乐、消防、卫生、工商环境保护、价格、劳动等法律和行政法规。不接纳未成年人和招用未成年人,加强内部劳动人事管理,建立规范管理制度。依法纳税,不偷税漏税。不提供或者从事以赢利为目的的陪侍和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他人卖淫、嫖娼。拒绝毒品进入酒吧,发现吸毒苗头人群应及时劝离酒吧,对不听劝阻无理取闹者,应报公安机关处理。营造消费放心环境,制定和对外公布服务公约、服务项目和服务标准。按照市场经济运行原则,实行公平竞争,禁止以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扰乱正常的酒吧经营秩序。要增强品牌意识,逐步营造酒吧特色及人文气息,培育酒吧文化内涵,逐步打响自身酒吧品牌,赢得消费群体的信任。

  协会的成立业主消费者皆喜

  “苏州酒吧业的竞争确实很激烈,但那些具有一定特色并且不断保持这种特色的酒吧仍顽强地生存着,而且生存得很好,希望我们原石酒吧也能生存得很好,我们很高兴能加入苏州酒吧行业协会,不仅能让自己的酒吧规范发展,也能让这个行业更加规范化。”位于十全街的原石音乐酒吧负责人吴小姐告诉记者。虽然该酒吧刚进入苏州不久,但让苏州城里爱泡吧的人们,多了一个别样的选择,因为这里有一支以在苏州的外国人为主的乐队。

  而一些经常“泡吧”的市民也告诉记者,这么多酒吧能形成共识,发出自律,请来一位“大管家”进行“行业整风”,是非常难得的,所以应该支持协会的出现。当然,现在酒吧里确实有着一些不良现象,需要规范,比如价格、假冒酒以及涉黄涉毒。“如果苏州酒吧行业协会能确实做到自己提出的六大发展以及规范建议,对苏州酒吧文化的发展绝对是件好事,如果只是个空架子,没有起到实际性的作用,就没有成立的必要。希望苏州的一些酒吧在行业协会的监督下,都规范起来,为苏州这个文化城市增添独特的魅力。”市民马小姐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了解一个城市就从酒吧的精神文化开始。马小姐告诉记者,她前段时间去杭州出差,特地去杭州的酒吧参观了一下,靠近西湖区的酒吧,给她印象特别深刻,很规范也很有特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酒吧 | 苏州 | 行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