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渣打拟购光大银行19.9%股权

  注资重组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的光大银行,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已经进入实质阶段。据消息人士透露,在内地耕耘多年却只“沾手”了渤海银行的渣打银行,正全力以赴谋求获得光大银行19.9%的股权,著名投行高盛已被聘为渣打银行入股光大的财务顾问。

  渣打入股“第二单”

  “渣打入股的意愿非常强烈,直接以单一外资银行入股中资行上限的19.9%股权进行谈判。”消息人士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早在2003年底,渣打就已经与光大展开股权投资的磋商,只是因为光大财务黑洞迟迟未有解决办法无法取得突破。汇金的注资扫除了渣打入股的最大障碍。

  香港一位投行人士表示,渣打银行和汇丰、花旗银行一样,进入国内金融市场多年。但汇丰、花旗目前均已投资了两家内地中资银行,而渣打银行仅仅取得了规模极小的渤海银行19.99%的股权,根本无法满足其进军内地银行业的雄心。渣打曾在2004年痛失入股交行的机会,因出价低于汇丰而败北。

  据悉,光大银行目前正在进行重组财务顾问的遴选,中金、中信证券、美林、瑞银等知名国内券商和国外投行都参与了竞标。高盛由于已经担任渣打银行入股光大事宜的财务顾问,被迫退出了竞标。

  得偿所愿?

  光大银行一位内部人证实,渣打的确正在与光大进行入股谈判,而且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非常大”。目前光大银行上海、苏州等地分行网点向零售转型均是在渣打协助下进行的。

  该人士表示,光大银行的改革过程同已上市国有银行路径相同,分为重组、引资、上市三个阶段。“财务重组和引入外资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公开上市则有望在下半年进行。”

  对于入股光大的事宜,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洗博德日前表示,除了参股渤海银行外,亦希望可以参与内地其他的投资项目,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渣打会严格选择对象及合作伙伴,包括考虑对象的财政实力、对渣打每股盈利、资产净值及投资回报率的影响。

  根据已获批准的注资方案,汇金公司将直接向光大银行注资约200亿元,其中央行在2000年前后给光大银行的再贷款,将划给汇金公司作为入股资金。完成注资重组后,汇金公司将持有光大银行超过三分之二的股权。截至2005年年末,光大银行的核心资本为负30.42亿元,未弥补亏损为139.11亿元。在重组和引资完成后,光大的资本金充足率将达到8%的监管要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光大银行 | 渣打 | 光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