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时代商报

“大道消息”通畅,“小道消息”绝声

  北京市日前流传着愈演愈烈的“病猪肉”短信,为此北京市卫生局特地出面辟谣。警方表示,短信造谣同样触犯了法律。对于造谣者,如果证据充分,最高可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有意味的是,就在昨日上午,CCTV《焦点访谈》节目还播出了一则新闻:河北省新乐市邯邰镇一些村子的不法商贩将死猪肉、母猪肉加工后,以低廉的价格销往保定、石家庄、北京等地,损害消费者利益,危害人民身体健康。

令人吃惊的是,这种事情已经做了好几年了。

  (据1月16日《北京日报》)

  一方播放了确凿的新闻,一方极力震慑造谣者。应该说,饮食恐慌对于国人来说已经不是什么一惊一乍的事情了,而也确实有那么一部分毫无根据地制造谣言,一副惟恐天下不乱的心态,对于这样的可能给公众造成恐慌的无中生有者或者听风就是雨者,确实应该从法律上加以震慑。

  问题是,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当下最要紧的事情是保卫城市生猪屠宰的入口,把媒体报道的死猪肉的去向查清楚,然后发动力量全方位保卫居民吃肉的安全,这才是头等大事。

  说实话,谣言是最难找到发源地的东西,究出是谁造的谣,一般也就是喊两声罢了,在信息技术多元化的今天,寻找造谣者何其难也。当然,这不意味着社会要纵容造谣者,我们要说的是政府和司法部门应该首先去寻找问题的源头,别着急先出来辟谣。

  关于谣言的定性也很难,很多流传的短信本身是亲友之间友善的提醒,未必有什么惟恐天下不乱的居心。而政府本身必须应该是理性的,政府必须及时发布治理病死猪的信息,才能从根本上堵住谣言的源头。

  民以食为天,天大的事情,在真相不清晰的情况下,当然会有人选择非理性的做法,社会的免疫能力受到了考验。一个真正关心民众的政府,应该以积极的行动去透明化一些谣传的东西,而不是着急辟谣和震慑。

  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条款,对那些恶意编造、传播谣言,蛊惑人心、扰乱视听的少数人员进行惩戒,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前提是,抱着这样目的的人实在是少之又少。正是公共信息没有及时跟进,才有大面积的“谣言”流传。

  “病猪肉”短信是民间的小道消息,不能说是完全的捕风捉影,有媒体的报道为证。那么在如此背景下,政府努力公开公众关心的信息,让“大道消息”通畅,“小道消息”自然就会绝声。

  “谣言止于公开”,老话没错。◎ 首席评论员 万应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谣言 | 政府 | 短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