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被迫公布“身首分离录像”

  当地时间15日晚,伊拉克政府播放了一段极短的录像,展示了萨达姆弟弟提克里提被处决后身首分离的画面,此举激怒了伊拉克国内的逊尼派人。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于伊拉克处决提克里提和班达尔的做法纷纷给予了谴责。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提克里提被处决的当天傍晚,伊拉克政府官员应逊尼派方面的强烈要求,被迫召集媒体记者播放了萨达姆的两名亲信被处决时的短片录像。在播放的画面中,一人在被行刑后头颈分离,头颅离身体有几米远,现场血淋淋的一片。伊拉克官员称,那是提克里提的遗体。

  观看了行刑录像带的《纽约时报》记者伯恩斯描述了提克里提在行刑中身首异处的过程。他说:“提克里提从绞架上摔下来的距离达2.4米,提克里提的身材中等,绞刑执行人员显然错算了绞索的长度。他说:“提克里提和班达尔很紧张,他们穿着橙色的囚服,站在踏板上,头上罩着黑色的头套,他们跟着念了祈祷词。在他们掉下去时,提克里提的头一下子掉了。”

  提克里提“惨死”的消息传到他的家乡,立即引发轩然大波。在提克里特,大约3000多名逊尼派同乡赶到奥贾村为提克里提和班达尔送葬。随后,一些愤怒的人走上街头,拿着各种武器,不停地向空中鸣枪,以表达对伊拉克政府的愤怒和不满。

  萨达姆案的律师也对此表示愤怒,认为死者最基本的权利遭到了亵渎。然而,伊拉克政府辩解说,提克里提在被行刑后头颈分离纯属意外,是技术上的因素,而非故意。

  当天,身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的阿尔布尔表示,无论她个人还是联合国人权组织都强烈谴责这一处决方式。联合国发言人蒙塔斯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此表示“遗憾”。

  欧盟在一份书面声明中强调,任何情况下都反对使用死刑。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也谴责了伊拉克当局的绞刑方式,并指责死者没有获得应有的尊严。

  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在与埃及外长共同主持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对死刑犯在被执行绞刑时未获得更大尊严感到失望。”她说:“这些事情不应当发生,这给伊拉克政府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赖斯也强调指出,执行绞刑是伊拉克政府的决定而不是美国的决定。

  当地时间16日,伊拉克各地暴力事件频传,至少造成55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美军士兵。

  郭广 综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伊拉克 | 克里 | 处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