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时代商报

腾挪土地 投入巨资 城中心欲做大“楼宇经济”

  在城市人才、产业越来越密集的今天,“楼宇经济”将成为新经济时代经济增长和改变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沈阳市政协委员李玉明向大会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在沈阳中心城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对此,大东区和沈河区均表示,今年将有大动作,以腾挪土地、投入巨资等方式来争夺“楼宇经济”这块“蛋糕”。

  特点:

  “楼宇经济”集合现代服务业

  “楼宇经济”与其他经济最大的不同是,它的成员基本是现代服务业的大集合。李玉明表示,“楼宇经济”的特点注定了其成员的组成。像和平、沈河等中心区域,其引进的企业主要是金融、咨询、广告策划、影视制作、网络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这类现代服务业。而目前,全市70%以上的金融保险将总部设在了和平、沈河等中心区域,可以说,“楼宇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给市中心的现代服务业提供最大的发展空间。

  李玉明表示,因为“楼宇经济”具有产业集聚、人才集聚、信息密集、奖金汇聚等一系列特点,它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其投入产出比高、带动力强,但占用土地资源少,可以不断刺激周边地区的餐饮、购物、休闲、会议、房地产等产业的发展。而最重要的一个优点是,“楼宇经济”的高效性无可比拟,有统计显示,一幢高级商务楼里众多公司所产生的效益与城乡结合部7.8平方公里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是相等的。

  现状:

  商务楼服务水平不高

  李玉明认为,现在本市对“楼宇经济”的认识不深,对其发展思路不清晰;“楼宇经济”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城市楼宇商圈还未形成;在楼宇的租金、物业管理上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档次水平不高,功能不齐,商务楼宇普遍还存在停车位不足、电梯容量不够的情况。

  建议:

  重点在八大商务区内发展

  李玉明建议,政府应尽快将对“楼宇经济”的规划提上议事日程,应重点在本市已经形成的八大商务区内发展“楼宇经济”。目前中心城区的商务活动主要集中在以青年大街为轴的不同区域空间,但并未形成完整意义上的商圈,其效益低,提升空间也不大。所以,“楼宇经济”应着眼于即将改造开发的北站片区、中街片区、五爱片区、五里河片区、太原街片区、三好街片区、铁西片区及北行片区。这些区域不但交通便捷,而且配套设施齐全。

  此外,软环境服务也要提升上去。李玉明表示,这些商务区应实行“一条龙”服务,努力为投资商提供开放、平等、规范的发展环境。

  动作:

  大东沈河今年要争先

  大东区区长于振明表示,今年大东区计划在二环内腾出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发展“楼宇经济”。建成后,可有400多万平方米的空间供企业和工厂入驻。目前,有10多家企业即将在该区的清华创业中心安家落户。

  沈河区区委书记张晨昨日也表示,沈河区地域面积狭小,而“楼宇经济”正是沈河区梦寐以求的一剂“良方”。因此,沈河区今年将投资1亿元,作为发展“楼宇经济”的补贴资金,帮助现有空置商务楼盘进行出租。在今年的规划中,要求培育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楼宇产业集群10处以上。重点建设100座以上的商务楼宇,使全市40%的省级以上公司总部或分部在沈河楼宇聚集,在此基础上努力打造一批“千万元楼”和“亿元楼”。

  记者 冯岚 丁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玉明 | 楼宇 | 经济 | 商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