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晨报

南海1号将打捞价值堪比兵马俑(图)

水下考古工作者潜水发掘打捞文物示范表演。

  交通部昨日公布,今年上半年打捞北宋沉船“南海一号”,将是全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水下考古

  据中新社16日电中国交通部救捞局局长宋家慧今日对外公开说,中国救捞机构准备今年上半年在南海实施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海洋考古项目———打捞北宋沉船南海一号,合同已经签署。

  建造亚洲最大工程船

  宋家慧说,中国救捞机构已经建造了目前亚洲最大的一艘海上工程船,这只船具备了四千吨的起吊能力。


  他介绍,“南海一号”北宋沉船是1986年发现的,经过二十多年来的保护、探摸和勘探,国务院文物保护部门终于决定对这条船实施整体打捞,打捞的实施者是交通部广州打捞局。

  交通部下属的救捞系统是中国唯一的一支海上专业救助打捞队伍,它的功能除了空中救援、水面快速反应救助之外,还具有水下潜水打捞能力。该机构曾多次参与中国沿海的沉船、沉物打捞,特别是一些在近代的历史上发生的由于战争和其他原因引起的沉船、沉物打捞工作,最著名的就是七十年代参与的对二战期间日本沉船阿波丸的打捞。

  打捞耗资9000万元

  16日,广州打捞局派出一支队伍开进阳江南海海域,作正式打捞前的最后一次“勘查”。

  为整体打捞“南海一号”,财政部去年审定了9000万元专项资金,财政部拨款3000万元,剩余由地方财政补足。这3000万元,仅次于国家对西藏布达拉宫维修项目的拨款额。

  1平米小舱藏四千文物

  2002年3月至5月间,国家博物馆的水下考古队在一个面积仅1平方米的小舱内捞起了4000多件珍贵文物。因而不少人预测,“南海一号”最终出水,其价值和影响力将不亚于西安秦始皇兵马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家慧 | 打捞 | 沉船 | 南海一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