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晨报

薄一波在北京逝世 享年99岁(图)

薄一波遗像功勋不朽谱世纪华章

  薄一波于1月15日20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16日,薄一波灵堂开始在解放军三零五医院进行设置

  1992年,薄一波从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的位置上离任后,很少在公众的目光中出现。在人们的记忆中,从电视屏幕上见到薄一波也仅有两次:一次是党的十五大胜利闭幕之际,薄一波对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充分肯定;另一次则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的盛大庆典中,薄一波仍神采奕奕地站在天安门城楼上。


  薄一波于1925年秋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12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员,为党奋斗了80多年,堪称党内资深元老。晚年薄一波身体安康、思维清晰,既难忘昔日烽火连天的岁月,也仍在关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与改革开放事业,真情依旧。

  幼年家里穷得丁当响

  薄一波曾经回忆自己4岁那年的一个晚上,母亲闹肚子痛,额头上的汗珠直往下流。吓坏了的薄一波当即赶到父亲所开办的纸坊,告诉父亲。“父亲二话没说,抱着我就往回赶。回到家里,他忙碌了一阵子,传出了婴儿响亮的哭声,是弟弟出世了。”

  家里添丁进口,本是大喜事。然而,薄家尽管在与人合伙开纸坊,但由于多种原因反而欠人家一屁股的债。拿什么来养活这个孩子?薄一波的父母相对无言,默默垂泪。在无限悲苦中,他们狠心地把出生不久的孩子溺死了。回忆起这些,薄一波特别的揪心。

  童年的薄一波比较活泼好动,调皮可爱。闲暇时,他们经常自发组织摔跤比赛,比赛时个头高大的薄一波赢多负少,也因此得到一批小朋友的拥戴,成了村里的孩儿头。有时候,同伴的孩子中有了争执、纠纷,就爱找薄一波评评理。

  少年认定必须跟党走

  尽管家里贫困,父亲还是努力送薄一波上学念书,不论人家怎么说“想儿子做官”、“穷得丁当响还念什么书”之类的风凉话,他没动摇过送子读书的想法。

  薄一波在太原上学期间,常向《山西日报》、《并州日报》投些稿子,写的多是讲些学生的在校活动,没有多少政治内容。《山西日报》发表后当时不发稿费,只寄一份报纸,平时寄到学校里,假期就寄到薄一波的老家。村里从来没人订报,突然看到经常有《山西日报》寄来,议论就多了。有人说,一定是书存(薄一波乳名)入了混(共)产党,不看报不行。薄一波的表兄一听就急了,特地找到薄一波的父亲说:“舅舅,咱的日子如今也过得不错了,书存怎么还想加入混(共)产党?现在还有口饭吃,混(共)了产以后吃什么?”薄一波的父亲听了苦笑着说:“穷人不找混(共)产党找谁?你别多管闲事!”

  晚年薄一波这样感慨:“那时我父亲并不知道共产党是怎么回事,但他相信自己的儿子,知道儿子读了书,懂了道理,不会走错路。”没想的是,薄一波后来渐渐模糊地认定马克思列宁主义能够救中国,要救中国就必须跟着共产党走。

  义无反顾走上革命道路

  1925年5月初,太原发生反房税运动,薄一波与同学一起积极参加学生运动,支持抗税。随后,“五卅运动”爆发,薄一波义愤填膺,起草传单,号召同学和市民声援上海工人。运动中,激起了薄一波强烈的反帝国爱国思想,进一步看清了中国的出路,那就是要跟着共产党走,团结民众,同帝国主义和军阀作坚决的斗争。

  不久,薄一波被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党支部书记。从此,薄一波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道路。

  退休后仍关心国家建设

  退出领导岗位后,薄一波在身体许可的情况下,不时下象棋、打扑克牌、打太极拳、练书法、看书、写回忆文章,同样十分关心祖国的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

  2004年3月的北京春意融融、鲜花初放,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山西省领导田成平、张宝顺等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专程看望了薄一波。年已96岁的薄一波精神矍铄,和大家亲切交谈。最让老人兴奋的是,全国人民正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稳步挺进在小康社会的征程。本报综合消息

  薄一波生平

  薄一波原名薄书存,山西定襄县人。

  192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底到天津,曾任中共天津市委兵委书记、北方局军委秘书长。

  1929年起,在天津、唐山和正太、平汉铁路沿线地区指导兵运工作,发动士兵暴动。

  1931年在北平被捕。

  1936年8月经组织营救出狱后,被派往太原任中共山西省工委书记。

  1939年阎锡山发动十二月事变后,所部编入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序列,任决死第一纵队司令员兼政委。

  1945年6月当选为中共七届中央委员。

  1947年7月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后,主持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委员兼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财政部部长。

  1954年9月任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

  1956年5月起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

  1959年4月、1965年1月两次继任国务院副总理,并曾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文化大革命”中曾因“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遭受迫害。

  1979年7月出任国务院副总理。

  1982年5月任国务委员,曾兼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同年9月和1987年11月,两度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一波 | 父亲 | 国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