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晨报

斗智斗勇书乱世传奇(图)

  1946年,邓小平(左一)、薄一波(右一)等人与被俘的国民党将军马法五(长衫者)合影。资料图片

  抗战前身陷牢狱5年,经营救出狱与阎锡山建统一战线1945年党的七大上,年仅37岁的薄一波成为中央委员

  1936年,薄一波从北平出狱后受中共北方局的派遣,以“抗日活动家”的身份回到老家山西,与地方实力派阎锡山建立特殊形式的统一战线。

  “舞弊”录取学员

  薄一波到山西后,很快得到了阎锡山的器重。
阎锡山为扩大势力,便打算在山西发展30万国民兵。按照这个计划,需要2万多个连排级干部,这些干部要通过国民兵军官训练团来培养。阎锡山将招收国民兵军官训练团学员的任务交给了薄一波等人。

  薄一波一方面积极组织爱国意识强、愿意抗战的积极分子参加考试,一方面在考试的内容上做文章,在录取过程中大搞“舞弊”,薄一波等人内部规定:凡是答对抗日救亡题目的,80分就录取;凡是答对阎锡山那些题目的,一个也不录取。

  1937年8月1日,薄一波创建的“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1949年整编为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第十四军第四十师)在山西太原举起了它的战旗。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新军总数达到近10万,成为山西土地上一支举足轻重的宣传、贯彻共产党抗日救国纲领主张,坚决抗日、反对内战的武装力量。

  毛泽东在同薄一波的谈话中说:“你们几个人搞了个大局面,是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的一个成功例证。”

  与阎老西斗智斗勇

  1939年,阎锡山明确提出了反共的想法:“不能同共产党合作。”阎锡山并在召开的“秋林会议”上宣称,他以前依靠牺盟会和新军是错了,要抛弃“新车”用“旧车”。

  1939年9月,薄一波搬到决死一纵队司令部,准备在顽军进攻的时候,进行坚决的武装斗争。

  1939年12月1日,阎锡山配合蒋介石的第一次反共高潮,以对日军发动“冬季攻势”为名,用6个旧军的兵力从背后向新军二纵队开了枪,这就是著名的“十二月事变”。

  在薄一波的安排下,新军的33个团在事变中离开阎锡山。阎的部队虽然扫荡了晋西南,却在晋西北遭到彻底失败。

  事变以后,我党为了共同抗日的大局,采取措施敦促阎锡山和平处理事变。双方代表经过谈判,终于在1940年4月初正式达成协议。此后,薄一波有一段时间依然在山西进行创建抗日根据地的工作。

  毛主席力挺薄一波当中央委员1943年8月1日,薄一波收到中央电报:“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决定在年底举行,并决定彭德怀……薄一波……诸同志来延安出席大会……来延安的诸人交待职务后即行动身。近者9月内,远者10月内到达延安,参加预备会议。”

  不久,薄一波作为晋冀鲁豫代表团副团长见到了毛泽东。一见面,毛泽东就紧紧地握住他的手说:“你就是薄一波同志……”然后又自言自语地反复说:“如履薄冰,如履薄冰!”

  毛泽东赞扬薄一波说:“你们监狱(草岚子监狱)变成了学校,保存、锻炼和教育了一批同志,这就是胜利。”

  1945年,党的七大在延安隆重举行,薄一波当选为中央委员。当时在酝酿名单时,薄一波是作为候补中委提名的。有的同志认为他是从监狱里出来的,当一名党员可以,当候补中委不合适。这个问题反映到了周恩来和刘少奇那里,后来又汇报给了毛主席。毛主席听后说:为什么不可以当选为正式中委?于是,37岁的薄一波在这次大会上顺利地当选为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本报综合消息中央批准假自首救薄一波出狱

  1931年6月,薄一波在北平被捕,不久被送进“北平军人反省分院”(即草岚子监狱),并在那里度过5年的铁窗生活。

  薄一波在回忆录中写道:这5年中草岚子监狱中被关押的共产党员,逐步形成了一个以党支部干事会为核心的坚强的战斗集体。党支部干事会带领大家粉碎了敌人的三期“审查”。同时,我们结合狱中的实际,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监狱变成了学校。

  1935年底,中共中央决定由刘少奇以中央代表的名义,前往平津指导北方局的工作。当时,华北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急需干部领导,但由于“左”倾错误的危害,白区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

  北方局组织部长柯庆施建议,可以让关押在草岚子监狱的同志履行“签字”手续出狱。刘少奇和柯庆施代表北方局向中央报告,建议立即采取措施,即可以用假自首的方式,按国民党的规定履行出狱手续,在《反共启事》上签字后出狱,以尽快营救这批同志。

  中共中央随后批准了这个异乎寻常的建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一波 | 阎锡山 | 柯庆施 | 中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