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昆曲《长生殿》轰动比利时(特稿)(图)

图为《长生殿》演出后演员谢幕

  舞台上,唐明皇与杨贵妃重逢后四目对视;舞台下,近千名欧洲观众屏气凝神;长达半分钟的“定格”,让剧场内的气氛仿佛在瞬间凝固;待到李、杨二人相拥而泣,场内终于恢复声息……

  这是14日下午,比利时列日皇家剧院上演昆曲《长生殿》的一个场面。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用长达数分钟的热烈掌声来表达他们的惊叹与赞美。

  “我是被女儿拽来看演出的。没想到演出如此精彩,一下子让我成了戏迷。
”列日市的一位私人医生德拉努瓦先生这样对记者说。来自法国北部城市康布雷的弗洛朗女士,则与50多位当地的“戏迷”早在4个月前就订了票,专程跑200多公里来列日观看这场演出。“虽然我不懂中文,但演员的服饰变换,都能体现剧情的发展,所以语言不通不成为问题。”弗洛朗女士说。

  比利时主要法文报纸《自由比利时报》15日以半个版的篇幅介绍《长生殿》的演出情况,标题就叫《昆曲,中国“戏曲之母”》。文章说,精美绝伦的舞台背景与服装造就了“绝佳的视觉效果”。

  据列日皇家剧院负责节目落实的达尼埃尔·德芬斯先生向记者介绍,有不少观众看了第一场,再接着看第二场、第三场。“演出之前,我们还真捏着把汗。观众居然如此热情,如此专注,的确令人意想不到!”他介绍,昆曲《长生殿》的演出门票在5欧元至35欧元之间,与世界一流剧团享受同样待遇。德芬斯先生说:“有了《长生殿》的成功助推,我们剧院还将在今后寻找机会再请中国的戏曲剧团前来商演。”

  昆曲《长生殿》自2004年2月在台湾成功首演后,经两岸三地通力合作,已在香港、北京、上海等地演出了40多场。这是《长生殿》首次在欧进行商业演出。演出程序与在国内时一样,采取上中下三场共7个半小时的全本演出。据介绍,1000多座位的列日皇家剧场每天售出的票都在850张以上。该剧院已几十年未上演过来自东方的戏曲,初次上演即引起轰动,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为此,无论是列日皇家剧院,还是承办商演的台湾上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都笑逐颜开。当然,最高兴的莫过于苏州昆剧团的演职人员了,因为中国的昆曲不但让欧洲观众接受了,而且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说,此次昆曲赴欧演出至少获得了几方面的成功:让原来不知晓昆曲的欧洲观众了解了这一具有600年历史的传统戏曲;通过舞美设计与舞台服装,让欧洲观众感受到了中国的文化内涵;两岸三地的联袂推动,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凝聚力;每场1.5万欧元的演出费让昆剧院为今后走出去商演增强了信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长生殿 | 昆曲 | 演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