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咬文嚼字》新年第一“咬”

  《咬文嚼字》昨天召开编委会,最后认定了2006年的十大语文差错。

  《咬文嚼字》编辑部发言人说,社会语文环境就像自然环境一样需要保护和净化,《咬文嚼字》就是一座语文生活的监测站,时刻关注社会语文状况,并及时向社会公布需要注意的语文问题。

  《咬文嚼字》编辑部在重点追踪、专家审读和来稿统计的基础上,向社会公布了2006年十大语文差错。这十大差错出现的范围广、持续的时间长,而且经过多次纠正仍然反复出现,堪称社会语文运用中的“顽疾”。《咬文嚼字》希望通过“年度十大语文差错”的形式,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提高对这些“顽疾”的识辨敏感,分阶段、有重点地逐步实现净化语文环境的目标。据介绍,《咬文嚼字》编辑部将逐年公布社会语文运用中的十大差错,以增强社会的语文规范意识,有效纠正常见的语文错误,切实维护汉语的文化品质。

  2006十大语文差错

  一、电视字幕的常见别字是:象。1986年重新公布《简化字总表》时,“像”字恢复使用。在形象上相同或有某些共同点时用“像”。

  二、干支纪年的常见错误是:丙戍年。“丙戍”应为“丙戌”。戌,音xū,地支的第十一位,对应的属相为狗。戍,音shù,指防守,和地支无关。

  三、社会热词的常见错误是:神州六号。中国宇航员乘坐的飞船取名为“神舟”而不是“神州”。

  四、出版物中容易混淆的字是:即/既。两字音近而义殊。

  五、街头招牌中常见的繁体字错误是:美發。如:“美容美發中心”。滥用繁体字不合用字规范;即使用繁体字,“美髮”也不能写作“美發”。“發”,是“出發”的“發”,两字均简化为“发”,但音、义并不相同。

  六、常用文体中容易混淆的词是:启示/启事。如:“招聘启示”“征稿启示”。“启示”应为“启事”。“启事”义为公开说明某事,是一种公告性的文体;“启示”义为启发提示,和文体无关。

  七、商品名称中常见的错误是:哈蜜瓜。“哈蜜”应为“哈密”。

  八、标点符号常见的错误是:信封上误用括号。如:“王伟先生(收)”。

  九、容易张冠李戴的引文是:“食色,性也。”“食色,性也”一语出自《孟子·告子上》,它是告子而不是孔子说的。

  十、文史知识常见的错误是: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圆明园是于1860年被英法联军抢掠并烧毁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咬文嚼字 | 语文 | 社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