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政府重大决策 还得问问律师(今日关注)

  最近,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室再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法律顾问。根据相关规定,最高级别的一级法律顾问月薪将达到13000元,而最低级别的五级法律顾问月薪也有7000元。

  就在上个月,深圳宝安区政府聘请了8名法律专家和律师为政府的法律顾问。

  深圳各级政府为什么如此急于招聘法律顾问呢?深圳市政府法律顾问室曹叠云博士说,中国走上依法治国轨道以来,对政府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样做是为了发挥法律专家的“外脑”作用,便于决策者选择最佳决策方案,从制度上保证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避免和减少决策失误。

  借鉴香港做法聘请专职法律顾问

  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完备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香港,律政司全权负责香港特区政府及所属部门的所有法律事务。

  吸纳专业律师处理政府法律事务,深圳也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1988年9月至2001年10月间,深圳政府事务中开始出现律师的身影。2001年11月以后迎来发展期,2003年11月底市政府法律顾问室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人才,经过笔试和面试,聘请了第一批专职法律顾问、助理共8名,现有专职法律顾问、助理共15名。

  曹叠云说,被聘请的法律顾问不占行政编制,实行合同制管理,这种优者升、良者留、劣者汰的竞争机制增强了雇员岗位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了工作积极性,从而提升了团队的整体合力和工作效率。

  近年来各地政府都十分重视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设,采取不同方式开展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如组成政府顾问团、设公职律师等。但以上模式都有不同程度的缺陷:公职律师模式存在人事管理、财政预算等体制上的障碍;顾问团模式在实践中则往往由于组织过于松散,缺乏专门的管理机关,咨询流于形式。

  重大项目法律顾问有发言权

  在这几年中,深圳法律顾问代理了多宗涉及市政府及其部门的行政诉讼案件,如市民诉市财政局、交警局咪表锁车案,还接受市政府及其部门的委托,代理涉及政府资产的重大民事诉讼案件。

  除了涉及诉讼之外,在深圳的重大工程项目中,政府律师还参加项目的谈判和合同签订。如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的地铁四号线二期工程、深港西部通道建设等涉及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其谈判、协议起草、签订合同等法律事务都由法律顾问打理。

  咨询并听取法律顾问室的法律意见,逐渐成为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过程中的一个必经程序。政府律师除对滨海医院建设项目等涉及公共利益和安全的重大事件提供全程法律支持和服务外,还直接参与市政府关于国企改革重大政策与方案的制定,特别是为五大国企(水务集团、燃气集团、能源集团、公交集团和食品总公司)改制国际招标招募提供重要的法律支持,避免了较大的法律风险。

  据相关人士介绍,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项目约256项,节省开支约1.4亿元,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约4.63亿元。

  还需在制度上赋予应有权利

  随着依法治国理念的深入和深圳市场经济的发展,市政府法律顾问室受理案件数量呈跨越式增长。2005年,法律顾问室出具各类法律意见或建议共347件,比2004年增长171%;2006年上半年出具各类法律意见或建议193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1.5%。顾问室从雇员到行政业务人员几乎均处于超负荷状态,为此法律顾问再次面向社会招聘法律精英为政府服务。

  此外,法律顾问室还与编办、人事局、财政局等单位借鉴香港律政司的做法,将未设政策法规机构的政府部门有关诉讼、合同事务交由法律顾问室集中办理;已设政策法规处的政府所属机构如遇合同标的、争议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或行政处罚在50万元以上的法律事务等该部门无法承担的诉讼和合同事务,向市政府法律顾问室移交,并逐步过渡到将所有政府的法律事务均归并一处,让法律顾问室发挥更大作用。

  有关专家指出,政府雇请法律顾问是依法行政的一个进步。这种机制可以避免行政决策的失误。要想达到这个目的,还需要在制度上赋予法律顾问以应有的权利。

  链接

  美国现有18000多名政府律师,在联邦政府、州政府、城市和县政府的各个层次上代表政府利益提供法律服务,尤其与政府有关的民事或刑事案件,都主要由政府律师负责处理。

  香港律政司所属民事法律科具体负责向政府各决策局和部门就广泛的民事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代表政府在所有涉及政府的民事申索和纠纷中出席聆讯。2005年,律政司民事法律科办理民事诉讼案件2603宗,涉及金额17.58亿港元。提供各类民事法律意见16220次,草拟、审核各种标书、合约、文件等565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政府 | 律师 | 深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