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中国贸易报山西站试用记者在山西煤矿被殴致死

  中国贸易报一聘用人员被殴致死

  其记者身份有关各方说法不一

  本报讯 (记者 高山) 1月9日,中国贸易报驻山西记者站试用记者兰成长,在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一煤矿采访时被一伙不明身份的人打成重伤,送医院后第二天因颅内出血抢救无效身亡,他的一名同事被打断了腿,现在仍在医院就医。

  据山西某报一位与兰成长熟悉的记者介绍,1月9日,兰成长与一位同事到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一无证开采的黑煤矿进行调查采访时,受到该矿矿主指使的一伙不明身份的暴徒围攻。当时,兰成长和司机已经上了车,但是被矿方的两辆车堵住动弹不了,而他的同事则被困在矿长办公室。

  在被殴打的过程中,兰成长使劲挣脱跑了出来,但身后的暴徒一直在追赶他。他跑到不远处回头一看,同伴还被困在那里。这时,暴徒高喊:“不回来追上你非打死你,要你的命!”兰成长就返回来,结果被这帮暴徒用棍棒乱打了一顿。

  据介绍,这伙暴徒是矿主从大同用汽车拉过来的,共有20多人,都是20多岁的小伙子。在殴打过程中,挖煤用的镐头柄都被打断了好几根。

  当天下午6时,兰成长和同事回到大同市,没有向警方报案,自行到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就医。当时他的脉搏、呼吸已经停止,经过医护人员的抢救又有了生命特征,医生检查后认为暂无大碍,继续观察。可是没有想到,第二天上午9时,兰成长因颅内出血抢救无效身亡。兰成长死后,警方才接到报案。

  与兰成长熟悉的这位记者称,他们已经去浑源采访过记者被殴致死的事了,但还没搞清楚兰成长是进行正常的调查采访,还是在采访中向矿主要钱了。他说,现在山西假记者很多,假记者甚至有个别真记者经常去黑煤矿(采煤许可证、安全许可证等6证不全的煤矿)、煤检站、路政,甚至到地方政府和公安部门去敲诈勒索。

  据介绍,浑源县公安局负责此案的调查。该局一位负责人说,大同市、浑源县两级公安部门事发当天就成立了专案组,5个侦破组共有70人参与调查。嫌疑人已被锁定,公安局正在全力抓捕。

  中国贸易报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兰成长是该报试用记者,聘用刚半个月就出事了。现在案发的具体情况还不清楚,他们正在跟山西警方联系,核实情况,准备为记者维权。

  事发后的第二天,即1月10日,一项旨在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的专项行动在大同市正式启动。根据与此次行动配套的相关决定规定,凡未经国家批准的出版单位在社会上公开发行的报纸、期刊均为假报假刊;凡不持有新闻出版总署核发的《新闻记者证》,从事采访活动的人员均为假记者。

  大同市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专项工作领导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贸易报山西记者站是合法设立的新闻机构,但兰成长并不是记者,只是该站临时雇佣人员,他没有正规的记者证件。

  “所以,不能说兰成长是记者,也不能说他是被打死的,因为他是第二天在医院里死亡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目前凶手还未抓获,要等公安部门破案后才能提供更多的消息。

  本报太原1月16日电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记者 | 山西 | 成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