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围屋之乡看乌石围(地域行走)(图)

围屋院内老水井。

  吴铭 摄

  在“围屋之乡”江西省龙南县,有三大围屋名扬世界,其中关西围和燕翼围进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名列,另一个则是乌石围。乌石围是大山深处的一座古围屋,和燕翼围同属于该县的杨村镇,相隔仅2公里路程,因围屋门前有块巨大的乌石而得名。

  乌石围有着动人的传说,建筑风格更是独特。此围共建三厅四院98间房,砖木结构两屋楼,三扇大门出入,每门设二栅一板三道,四向有炮楼守角,密布枪眼,风火墙由乱石砌筑。
厅后有走马楼环周拱聚,后院挖有一口泉井。整栋祠堂的山墙,是龙头凤尾翘角的三耙墙,每个翘角上分别安放有狮、象、猴、鹿、鹤等吉祥瓷雕。门前是停轿、下马的大坪。外有照壁,以护围人财宝气。照壁外设有两口月形水塘。围屋总体结构“三进三出”,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历三代28年建成。因赖元宿开基建围,故尊其为乌石围基祖,至今每年九月十八元宿公生日时,家家敬备三牲往祠堂祀奉,不忘其开拓之恩。

  乌石围通风、采光、排水、卫生规划得体,建筑蕴含着深厚的人文美。如门前的双层月形塘,似“日”似“月”,一取水克火之用;二取围中三厅七井,井井水归塘之缘;三寓肥水不过别人田,财源归聚滚滚来;四寓乌石围“日月增辉”,前景远大。又如厅门石阶地面,精心铺筑连环叠钱图及“”字图,寓脚踏“万贯家财”之意。再如山墙上的瓷雕狮、象、猴、鹿、鹤造型,寓“士”、“相”、“侯”、“禄”、“寿”之意,表达主人企盼子孙财多命好,仕途通达,福禄寿齐全之意。

  乌石围传承客家耕读为本、勤勉立业精神,如厅门内侧横批“克绍先猷”四个阳刻大字,就是希望后代能继承先辈的谋略才干,恪守祖训“以德为先”、“行善为乐”、“崇文尚武”。清时,出过县丞、典吏、文武庠生等70多人,奖授五品衡武官赖宣平使用的关刀重40多公斤,在其“大夫第”的楼阁上,还有“凤鸣高枝”、“书高西园翰墨家”等38幅典故彩画,并以“文章移造化,忠孝作良图”为横幅,表明用文化知识改造自己,改造自然,忠于祖国,孝以持家的理想。

  近来,当地推出了“关西围—龙头滩—玉石仙岩—千年古树群”和“武当山—乌石围—燕翼围—九连山”二日游精品线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客属乡亲前来旅游观光、寻根谒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乌石围 | 围屋 | 瓷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