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观”特展,阅尽绝代风华(台湾聚焦)(组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及其藏品。

“台北故宫博物院”及其藏品。

“台北故宫博物院”及其藏品。

  苏东坡的《寒食帖》,黄庭坚的《花气熏人帖》,范宽的《溪山行旅图》、郭熙的《早春图》……“台北故宫博物院”日前推出了“大观”特展,所展示的“北宋书画”,“北宋汝窑”以及“宋版图书”,无一不是镇馆之宝,引得“好古”者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

  为了纪念故宫博物院成立80周年,“台北故宫博物院”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并且准备了“大观”特展以志庆贺,但是由于经费迟迟不到位,整修工程不断延宕,“大观”特展也一再推迟,日前才“闪亮登场”。
虽然一波三折,但是此次特展名副其实,洋洋“大观”,精彩绝伦。

  北宋书画存世稀少,但是“大观”特展却展出了76件,其中“台北故宫”所藏绘画42件、书法29件,从国外博物馆借展5件。值得一提的是,“台北故宫”的藏品中,有23件都是“限展品”,也就是说每3年才会轮流展出一次,每次展出40天。本次“特展”有机会一次看尽绝代风华,对好古者来说实在过瘾。

  这次从美国两家博物馆借展的5件作品,也是价值连城,包括米芾的《吴江舟中诗》、董源的《溪岸图》、郭熙的《树色平远》、乔仲常的《后赤壁赋》、许道宁的《渔父图》。米芾的《吴江舟中诗》为大字长卷的自书诗作,乍看,一体贯成,细观,长卷其实由多张纸粘贴而成,而且是贴好了才写的。郭熙104.8厘米的《树色平远》,虽少了点气魄,却让人感受到古人行旅的悠然畅怀。这是郭熙最擅长的秋山平远景色,开卷处以远山野水铺陈,逐次有矮树老坡、郊山凉亭,文人雅士徜徉其间,诗酒相伴,十分惬意。

  典雅温润的汝窑瓷器,以其独特的“雨过天青”釉色,被誉为青瓷之冠,存世更少,全世界已知的总共不过70件,而“台北故宫”就收藏了21件。这次“大观”特展,这21件珍贵器皿悉数展出,其中包括“台北故宫”镇馆之宝——“莲花式温碗”。此外,特展还借来了英国伦敦大学一个基金会所属的3件原清宫旧藏汝窑瓷器。至于宋版图书,以其纸墨考究、墨香迎人、版刻精美、校勘严格,成为后世版刻印刷的典范,也成为历代藏书家眼中价值连城的宝笈。“台北故宫”收藏的宋版书近200部,不少是海内外仅存的孤本,珍贵自不在话下,这次也精心挑选了28部展出,旨在让好古者从文献和艺术两个层面欣赏图书之美。

  筹备这个“特展”,“台北故宫”花了3年时间。执掌“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的林曼丽女士对“大观”特展最大希冀,就是在老艺术和现代人之间搭起最佳的理解的桥梁。林曼丽认为,从当代艺术家的眼光审视,故宫今日的经典,其实就是昨日的前卫。所以在展场设计中,林曼丽主张创新与美感,也就是说“把展场设计当作艺术创作”,让专业的展场设计团队与专业的故宫策展人进行对话,以激发更多的创意与造就更多的美感。就拿汝窑瓷器的展览来说,这次“台北故宫”就一改以往将展柜放置在展场四周的传统做法,四周以黑布幕围绕,中间设长长展台,展区灯光微亮,让参观者一入场,就把视觉焦点落在展品上。为了让观众全面了解宋代书画,这次在展示书画的同时,还规划了书画物质分析展示,选择了《万壑松风图》等作品,以非破坏性的光学和化学分析手段,检测宋代宫廷用绢、墨、钤印、设色的状况,并展示给观众。配合展览,“台北故宫”还举办了宋代文化专题系列演讲,内容包括“宋代女性的历史形象”,“宋人饮食习惯之若干特色”,“北宋汴京都城之城市形态”,“30年来两岸宋代文化史研究概况”等等。

  从2月1日起,“台北故宫博物院”成人票价从现在的100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相当于1元人民币),提高到160元新台币。为了鼓励年轻人,特别是平日没时间参观博物馆的上班族及大学生,从5月份开始,“台北故宫”将招待30岁以下观众在夜间开馆日免费参观。夜间开馆时间将设在周五或周六,从“朝九晚五”延长至晚上8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熙 | 林曼丽 | 大观 | 台北故宫 | 博物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