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闻晨报

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条件成熟

  据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作为一个国家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已迫在眉睫。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该制度的建立有望在近期迈出实质性步伐。

  存款保险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领域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银行等存款类金融机构按照规定标准参加存款保险和缴纳保费,当某金融机构倒闭破产时,由存款保险机构按规定的标准及时向存款人予以赔付并依法参与或组织清算。

  “这项制度的核心在于通过建立市场化的风险补偿机制,合理分摊因金融机构倒闭而产生的财务损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加宁说。

  从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看,银行体系和金融市场天生存在着脆弱性和不稳定性,而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有助于抑制挤兑,维护银行体系和金融市场的稳定。近年来,我国尽管没有经历金融风险的集中和大规模爆发,但中小金融机构的经营危机乃至存款挤兑事件仍时有发生。

  “目前是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最佳时机,不能一再错过。”魏加宁认为,首先,我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降低了建立这一制度的成本和风险;其次,银监会成立以来我国银行业监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从而为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创造了前提条件;再次,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上市取得显著成效,银行不良资产的大规模政策性集中处置工作已经告一段落,此外,经营不善金融机构的市场退出机制也在建立之中,所有这些都表明,在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所需要的主要条件都已具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加宁 | 存款保.. | 建立 | 存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