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政协委员真情关注个体户境遇

  本报记者吴艳霞“你们说报告里这个核心词到底应该怎么定义?”昨日下午,在石家庄市世纪大饭店沁源厅,黄鹏章委员高高扬起手里的政府工作报告问。委员们立即争论起来,各人有各人的理解。正热闹着,小组秘书挨个把一份材料发到他们手里。

有人喊,“哦,你看,报告有份名词解释,这上边说得挺清楚!”当日,记者在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社科、新闻出版小组讨论现场旁听时注意到,很多政协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都把目光投向事关百姓生息的民生问题。

  体谅个体户的难处

  “希望停止征收集贸市场管理费和个体工商户管理费,政府不能跟这些下岗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争口粮!”金佩莹委员大声呼吁:让修鞋匠、理发师、小摊贩们也主动热情地参与到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热潮中来。金佩莹动情地向众委员讲,她从商业企业联合会了解到一些问题,然后就跑到理发馆和修鞋摊去问,“收多少管理费?”回答是“一个月40元,一次交一年,如果搬迁,也大多不会费劲儿去往回要。”她又听说有小商贩要去别的省市经商,理由就是很多省已经停征这些管理费了。“你看,我忍不住又激动了。”金佩莹声音越来越大,“我想让政府听到百姓的声音,利为民所谋,不要跟百姓争这样的蝇头小利!我当了17年政协委员,我们的老百姓不只要看到成绩数字,对他们来说,解决切身问题比大的战略更解渴……”话音未落,圆桌北侧就传来一个洪亮的声音:“是这样,咱们这些城市居民,谁能离得开那些个体户们?比如说早市上吧,我看到小摊贩被驱赶,心里就不是滋味。城管固然辛苦,可这些人要么是进城务工的农民,要么是城市的下岗职工,他们一天不出摊就没有饭吃。政府就需要考虑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要支持和保护他们。”说话的是杨其洪委员。他说,私营经济要支持,个体经营也是河北强省不可或缺的力量,在经济学上,这股经济力量被称为“草根经济”。两个委员的发言得到所有在座委员的赞同。

  身边事映射廉政重要性

  高文英委员昨日则在反映民情民意时,呼吁政府加强廉政建设。高文英委员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天,她骑车扎胎去找修自行车的老人,那老人叹气说,村里的地都卖了,补偿款拿不到多少,没了营生。村里的年轻人出去打工,老人就出来靠手艺挣钱,还说村里有腐败现象。高文英让他提供具体的情况和证据,那人警惕地问,“你是什么人?”高文英说,她当时的回答是“我不是能解决你问题的人,但我能把你的事儿反映到能解决问题的地方。”还有治理城市狗患的问题,高文英委员在一次调查中发现,有一小区早上被抓走6条狗,到晚上,全都罚款后放回来了,罚款的数额根据狗主人的身份地位差距也很大。“这事儿在小区里影响很不好,百姓的事要进行法制化规范化解决。”

  河北需要连续高速发展

  大民生话题更是昨日委员们讨论会的主旋律。黄鹏章委员一手举着份报纸,一手拿出自己翔实的研究资料,一一列举着河北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财政收入等方面数据,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要看到我们跟沿海其他省市的差距,“离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不努力就赶不上去。”杨连云委员接着话茬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口号鼓舞人心,提醒我们大家奔着这个目标奋斗的时候,不能总是自己跟自己比,要跟周围发展快的省市比,代省长郭庚茂说‘跨越’、‘追赶’,我们政府要拿出具体措施,没有十几年的高速度发展是不行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文英 | 金佩莹 | 委员 | 问题 | 政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