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滕海滨:你的眼神(萍踪侠影)(图)

  “像一阵细雨洒落我心底,那感觉如此神秘。我不禁抬起头看着你,而你并不露痕迹。虽然不言不语,叫人难忘记。”

  ——蔡琴《你的眼神》

  在中国体操队中,有一个人的眼神,在不同的时刻能带给人们不同的感受。与其对视,你能感受到它的纯真、稳重与坚韧。这位操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皮肤白白、长相俊秀的北京孩子,拥有一双清澈透亮的眼睛。他就是滕海滨——雅典奥运会体操男子鞍马金牌获得者。

  与滕海滨的首次相遇缘于中国体操队出征2006年丹麦阿胡斯体操世锦赛前夕。
由于在自由操和吊环项目上的欠缺,那次出征名单中并没有滕海滨的名字。“奥运会冠军无缘世锦赛”,这样的题目对于任何一个关注中国体操的人来说,都是极具吸引力的。于是,不同的人走向滕海滨,或安慰,或鼓励,或兴灾乐祸。但无论何时,滕海滨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那双眼睛仿佛在告诉世人失落下的坚强。的确,他也是这样说的:“毕竟只是一届世锦赛,今后我还有机会。下一步我会提高自己的能力,加练力量,把吊环提高上去。同时保持其他几个单项的优势,加以改进,提高质量。尤其是2008年奥运会,如果能够参赛,那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2004年的雅典赛场,19岁的小将滕海滨在4个项目中出场,却有3个出现重大失误:自由体操失误,8.662分;双杠失误,8.737分,单杠掉杠,9.125分。这也最终导致中国队在男团比赛中惨败,失败之后的滕海滨一个人呆坐在角落,清澈、纯真、惶恐、无助,那是一双在巨大压力下不知所措的眼睛。教练黄玉斌虽然急得眼睛都红了,但没有骂他,也没有批评他。而父母的话更让他感觉不是滋味。“孩子,没事的,我们知道你尽力了,不要灰心,爸爸、妈妈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但滕海滨不能原谅自己,回忆那次的感觉,他用“像犯了罪一样”来形容。5天后,滕海滨终于打响了驱散阴云的一战,勇夺鞍马项目的冠军。所有人都兴奋了。此时的滕海滨,眼眶中饱含泪水,这枚金牌的意义非同寻常。从他眼中,流露出的是属于胜利者特有的骄傲,是跌倒后再爬起来的自信!

  4岁进入北京地坛体校,走上体操之路;虽然是北京人,但滕海滨还是没多少时间陪在父母身边。滕妈妈对他有一段经典的评价:“从小到大,海滨好像变了一个人,不知道怎么就变成单眼皮了。小时候他的眼睛比现在要大一倍,是个圆脸儿,虎头虎脑的,透着一股机灵劲儿,在幼儿园里大家都管他叫‘一休’。”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孩子滕海滨在家门口作战,相信到时候他的眼神必定是坚定、从容、自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滕海滨 | 体操 | 眼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