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恒念民生计 千岛稻菽香(图)

  一月十六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观看中菲农业合作图片和实物展示,听取“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前右三)和菲律宾有关人员介绍中菲农业合作情况。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四季如夏的菲律宾,一月份是椰风送爽、阳光明媚的季节,农人们正辛勤地耕耘、播种、收获。

  16日9时20分,刚刚出席了中菲农业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的温家宝总理在菲律宾农业部长黄严辉的陪同下,赶到设在世纪公园饭店一层的中菲农业合作情况交流会现场,与两国政府官员、农业专家、企业家一起收获昨天,播种明天。


  一进会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产自菲律宾的芒果、菠萝、木瓜等热带瓜果及其加工产品。面对累累硕果,温总理非常内行地与黄严辉谈起芒果虫害实蝇的防治情况。

  在由中方出资500万美元建立的中菲农业技术中心展台前,温总理关切地问起中心建立5年来的发展规模和现状。看着中心在菲试种的40个杂交稻组合的样本,听到中国农业部国际司李正东介绍说其中25个组合大面积种植单产达每公顷10吨以上,比菲当地水稻增产30%以上时,总理把目光投向身边的袁隆平院士。李正东忙说,中心负责杂交水稻的正是袁先生的弟子。温家宝边看边听中国农业专家“算账”:按每公顷杂交水稻增产两吨稻谷计算,在菲推广种植100万公顷,就可弥补菲每年100万吨大米的缺口。在一幅菲农民开着的中国产插秧机大照片前,总理说,中国的小型农机具很适合菲律宾农业生产的特点。

  来到吉林省富华国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菲合作成果展位前,总理饶有兴趣地拿起一个金黄饱满的玉米棒,一会儿,又拿起一穗沉甸甸的高粱,仔细端详。吉林省副省长杨庆才向总理汇报说,这些展出的玉米和高粱都是昨天在马尼拉附近的卡维迪农场收获的。富华公司目前已筛选出三个杂交玉米品种,单产达每公顷8.1吨,是当地品种的两倍,现已与菲5个省签署了53万公顷种植面积的协议,未来几年将扩大到100万公顷。总理不时满意地点头。

  玻璃缸里网箱养殖的五条肥大的白鲳快乐地游嬉,与各种数据和图片一起印证着中菲渔业合作成绩,这是中菲渔业合作的成果展台。总理在这里与我驻菲使馆负责中菲农渔业合作的仇志军亲切交谈。

  在认真听取了菲律宾农业部长黄严辉、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关于中菲两国农业合作的情况介绍后,温总理发表讲话。他称赞交流会别开生面,除了两国官员,还有许多农业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大家一起共商农渔业合作,有重大意义。

  倾心发展中国农业、见证了1999年9月中菲两国在北京签署关于农业及其有关领域合作协定的温家宝,对有关数据如数家珍:中菲国情相近,人口多,土地少。中国有13亿人口,可耕地面积1.2亿公顷,菲人口8000万可耕地面积1420万公顷。菲人均可耕地面积为0.175公顷,而中国只有0.092公顷。他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古训告诫大家:解决人民吃饭问题是比天还大的事!

  在总结中国从政策、投入、科技三方面解决百姓吃饭问题的经验时,温总理高度赞扬了使中国每年增产大米可养活7000万人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温总理说,在中菲合作的诸多重要领域中,我非常重视关系民生的领域,特别是农业领域的合作。他强调,两国应从政治主导、科技支撑、市场运作三个方面加强农渔业合作,把良种培育、灌溉节水、农业机械、农产品储运作为合作的重点。

  美丽的“千岛之国”菲律宾与我国隔海相望,有大小岛屿7000多个。中菲是邻邦、是朋友,也是亲戚,温总理在讲话中提到明朝苏禄东王葛叭答剌访明在山东德州不幸病逝,明成祖下诏特别为他建墓立碑,以及菲国父黎刹是中国血统等两国关系史上的佳话。

  翻开历史,中菲两国很早就有农业交流的记载,《闽书》卷150说,中国人的主要杂粮之一红薯就是在明万历(1573—1619)年间由福建商人“截取其蔓咫许”从菲律宾的吕宋岛传入中国的。红薯的传入和大面积种植,曾一次次拯救了中国的饥荒。

  温总理亲自点名作为随访特邀专家的袁隆平今年76岁了,自1979年以来已访菲30次,他与记者谈到红薯传入中国一事,并称其到菲推广杂交稻是中国人对菲律宾人的回馈。他表示,温总理的讲话是对他的支持、赞许,也是鞭策。袁隆平说,他与菲方合作取得了一些成绩,2005年在菲种植杂交稻面积达37万公顷,据菲方估计,2006年为60万公顷,但按照温总理提出的要求,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菲律宾工商联会的陈灿戈先生是个满头银发的长者,听了中国总理时刻关注民生的讲话不禁为之动容,并给予高度评价。国际水稻所(菲律宾)副所长王韧博士也对温总理关于吃饭问题的精彩评说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菲律宾光热资源丰富,中菲在水稻方面的合作尤其大有可为。

  菲律宾农业部长黄严辉表示,农业合作是增进中菲友谊的载体,也是促进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重点领域。温总理的讲话非常重要,为菲中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国农业合作指明了方向。

  “北山种了种南山,相助力耕岂有偏。愿得人间皆似我,也应四海少荒田。”这一中国古代农耕社会的理想,对当今世界各国通力发展经济、携手解决民生问题同样具有现实意义。中菲之间带着友谊与真情的农业合作就是很好的明证。

  (本报马尼拉1月16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隆平 | 黄严辉 | 温家宝 | 合作 | 农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