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新闻晨报

“以色列已和叙利亚密谈两年”

  以色列《国土报》16日独家披露说,以色列和叙利亚从2004年开始一直在秘密接触,还达成了一系列“谅解”,为今后可能的和谈搭好了框架。

  谅解文件

  “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

  按照《国土报》的说法,这一系列“谅解”文件经过数次在欧洲举行的谈判后于2005年8月形成,属非正式文件,双方没有正式签署,也没有法律效力,不过双方政府最高层都知晓此事。

  “谅解”文件的重点是戈兰高地问题。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边境内一条狭长山地,与以色列接壤。以方于1967年6月5日发动第三次中东战争,六天时间内占领加沙地带和埃及的西奈半岛,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旧城和叙利亚的戈兰高地。以军至今仍占领着戈兰高地。

  根据双方的“谅解”文件,叙以双方将先签署一份原则协议。双方达到原则协议中的条件后,就签署和平协议。这一原则协议将规定,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回归第三次中东战争前的边界。叙利亚方面希望撤军在5年内完成,但以方则希望用15年。

  除此之外,双方将在戈兰高地及附近缓冲区建立一个公园,以色列人可自由出入,同时,以方将继续控制约旦河与基尼烈湖的用水权,叙利亚则停止支持黎巴嫩真主党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还需要同伊朗保持距离。

  秘密接触

  “美国还没准备好听到这消息”

  报纸说,双方的秘密接触采用了1993年“奥斯陆协议”模式。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签署“奥斯陆协议”之前,双方于1993年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展开了14轮秘密谈判,终于签署巴勒斯坦自治的原则宣言。而这次叙以的秘密接触也有一个欧洲国家参与,不过《国土报》没有透露到底是哪个国家。

  报纸说,提议秘密接触的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从头到尾参与谈判的有3人,穿针引线的是以色列驻土耳其前大使阿隆·利尔。

  叙利亚方面于2004年通过土耳其向利尔提出,希望和以方展开秘密接触。利尔在与以色列政府高层接触后建议让两名居住在美国的专家代表双方接触,分别是来自中东和平基金会的犹太裔专家杰弗里·阿伦森和叙利亚裔商人易卜拉欣·苏莱曼。苏莱曼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是同乡,参与过一些涉及叙利亚的斡旋活动。

  双方通过土耳其的接触并无实质成果,因为叙利亚希望开始正式谈判,而以方则反对将接触公开,因为“美国还没有准备好在公开渠道听到这一消息”。

  此后,三人在另一个欧洲国家展开了接触,参与接触的欧洲斡旋人员还前往大马士革,会见了叙利亚副总统法鲁克·沙雷和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以色列两任总理沙龙和奥尔默特都听取了双方接触的汇报。不过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官员戴维·贝克否认双方有秘密接触,以色列前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也说,他也从未听说过此事。

  正式谈判

  “叙利亚希望达成和平协议”

  叙利亚和以色列上次和平谈判还是在2000年,巴拉克出任以总理后,叙以和谈一度出现转机,双方于1999年底和2000年初开展了两轮谈判。后因分歧严重,未有进展。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去年下半年多次提出愿与以方重启和谈。参与秘密接触的欧洲斡旋人员告诉以方:“我相信叙利亚希望和你们达成和平协议。”他说,叙利亚政府认为,叙利亚国内油气资源采尽后,如果没有稳定的周边环境,叙利亚将难以吸引外国投资。此外,他们也担心国内极端主义势力对国家造成威胁,只有与以色列达成和平,才能遏制极端主义抬头。叙方官员告诉这名斡旋人员,他们愿为此修正同真主党、哈马斯,甚至伊朗的关系。

  不过目前的问题在以色列一方。以方一直对与叙利亚开展正式谈判犹豫不决,希望双方的接触不要突破非官方和“学术性”范畴。

  参与秘密接触的人员于2005年8月完成了“谅解”文件起草工作,他们最后一次会面是在去年秋天黎巴嫩和以色列冲突期间。

  叙利亚方面通过苏莱曼宣布,他们能在秘密接触中做的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希望以色列派出副部长级官员参与正式谈判,同时希望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戴维·韦尔奇参与谈判。

  作者: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沙尔 | 叙利亚 | 以色列 | 接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