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唐山市代市长张国栋谈发展新机遇:领跑沿海经济隆起带

  本报记者程建辉“今天庚茂代省长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唐山’、‘曹妃甸’,特别是把曹妃甸的开发建设放在重要地位。对此,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16日中午,参加省“两会”的唐山市代市长张国栋放弃了午休,研究着《政府工作报告》,也在盘算着唐山接下来的发展思路。

“现在我们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均占全省总量的五分之一以上,经过几年努力,我们要使唐山占全省经济总量再上一个新台阶。”憧憬着未来的张国栋代市长,动情地告诉记者。唐山这座百年工业老城,曾经造就了多个共和国工业史上的第一,被称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如今正迈开步子,以河北经济“领头羊”的身份,领跑沿海经济隆起带,追逐自己更高的梦想。

  做河北经济“领头羊”

  记者: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唐山市财政收入超过260亿元,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长足发展,经济发展继续领跑河北,请问张代市长,唐山如何继续扮演河北“领头羊”的角色?张国栋:当前,唐山发展正面临着两大机遇:一是胡锦涛总书记对唐山提出了“建设繁荣文明和谐新唐山”的期望,省里也对唐山提出了发挥“三个作用”、当好“领头羊”的新要求。二是随着环渤海经济圈的快速崛起、京津冀都市圈规划的制定,唐山的优势更加凸显,地位也更加突出。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郭庚茂代省长提出要加快建设沿海经济隆起带,刚刚过去的2006年,唐山经济总量达到2362亿元,财政收入264亿元,两项指标占全省总量的五分之一以上。2007年是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第一年,我们初步确定,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3%,同时降低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预计到2010年,唐山的人均生产总值将达到6000美元。

  300亿元开发曹妃甸

  记者:“河北一号”工程曹妃甸现在进展情况如何?2007年会有哪些突破?张国栋:从唐山来讲,要在全省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中发挥带头作用,最根本的就是抓好曹妃甸的开发建设。截至目前,整个工业区已累计完成投资140亿元,其中2006年完成100亿元。港口建设、供水、供电、公路铁路、通信、造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具备了项目进区的条件;精品钢材基地、华润曹妃甸电厂、修造船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尤其值得提出的是,曹妃甸工业区的开发建设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已经成为“环渤海”地区的投资热点。今年是曹妃甸开发建设的关键一年,全年开发建设投资将确保完成300亿元。同时,要围绕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用战略的思维,将沿海一线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规划,积极推进以曹妃甸为核心的曹妃甸新区建设,形成沿海与腹地互补互动的经济发展格局。

  2007年更关注民生

  记者:众所周知,唐山的经济实力在省内领先,如何让普通市民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感受生活的温馨?我们还特别注意到,去年唐山市承诺为百姓所办25件实事全部如期完成,还在新闻媒体上张榜公布。老百姓从唐山的发展中得到了哪些实惠?张国栋:2007年,唐山将重点在提升城市形象和现代化水平上做文章。当前,唐山的城市形象与唐山的经济实力和对外影响力还很不相称。今年,我们要按照在冀东城市群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的要求,在修订高水准城市规划的同时,实施一批城建重点工程,全年计划投资189亿元,增长38%。在市中心区谋划实施“退二进三”,减轻城市的环境承载压力,并为第三产业的发展腾出空间。今年我们要继续增加对基本医疗、卫生防疫、义务教育、公共文化、公共交通、公共安全等公共服务的投入,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今年,唐山财政将安排更多资金用于社会事业发展。几天前,我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去年确定的25件实事全部如期完成。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市民知道,政府是可以信赖的。不久,我们还要将今年确定的实事工程向社会公布,希望社会各界监督实施。

  数字唐山

  2006年,唐山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完成5.8万人,其中帮助大龄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9339人,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技能培训31350人,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达到10.1万人。2006年,唐山共落实国家、省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达1626.25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61688名。其中48410名学生全部免除了学杂费和书费,2085名贫困家庭寄宿生领到了生活补助。全市完成陈旧校舍改造13.4万平方米,完成投资0.83亿元。2006年1月1日开始提高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800元/年,提高到每人1000元/年,落实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3120万元。2006年,唐山投资1.2亿元,对市区48条(段)主次干道,10座桥梁、主要道路交叉口节点和部分小区进行了路灯建设改造。2006年,唐山在城市公共交通、金融消费等领域实施“城市一卡通”工程,实现一卡多用,目前,“全市56条公交线路中的50条线路实现了刷卡乘车。到去年11月底已发唐山城通卡107086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栋 | 唐山 | 曹妃甸 | 亿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