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预订年夜饭 餐厅要求先签合同-

  本报讯年关将至,主城各大餐厅的年夜饭也订得如火如荼,陶然居、顺风123、和之吉等一些大型餐厅已预订了六七成。跟去年相比,今年订年夜饭出现新情况——部分餐厅为避免纠纷要先签合同。

  和之吉、五斗米等餐厅称,今年起,他们订年夜饭开始推行签合同。

合同包括:订金数额、菜品、总价格、就餐时间、违约责任等内容。如果客人当天不来吃饭,餐厅有权不退还订金(特殊情况除外);如果餐厅违约,餐厅双倍退还客人赔偿金。

  为何预订年夜饭要事先签合同?据了解,以往预订年夜饭并不签合同,通常做法是打个电话完事,餐厅就将客人的电话记下来,包房安排好;或者让客人先交几百元订金,然后开个收据,但这样一来,难免出现一些纠纷和麻烦。

  和之吉总经理王和声称,除夕是餐厅最拥挤的时候,提前一月左右预订才会在那天留下空位。去年,一位预订了两个包房的老客人,除夕之夜临时不来了,本来供不应求的包房当天却订不出去,虽说开初收了订金,但一般只按菜品总额的一成收取,营业额减少了数千元。由于事前没签合同,又是老客人,无法追究违约责任。

  不签合同,餐厅将客人所订包房再“嫁”出去,客人无可奈何的事也不少。江北区市民陈先生称,他去年电话预订了我市某餐厅年夜饭,当他和家人去用餐时,发现包房已安排了客人。找对方理论,却是“口说无凭”无记录,结果年夜饭只有一大家人凑合着草草吃了一顿。由于没有记录,索赔也无门,陈先生只能吃哑巴亏。

  据了解,年夜饭签订的合同,有些还注重细节——要求客人把主要菜品先点下来。五斗米董事长王顺海称,提前预订主菜品,有利于店里采购,以防到时候畅销菜品销售完了不能满足食客要求。据称,年夜饭期间,有些菜品本是招牌菜,几乎每桌客人都要点,且还常常要求打包带走。如去年“多味烤鸭”在晚上8时就被点完;另有些稀有菜品,需提前几天从大山深处采购。

  晚报律师团律师认为,预订年夜饭时用书面方式进行约定,对餐饮供求双方利益都是一种保护。消费者保存好预订票据和书面约定,当权益受损时据此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可就饭菜质量、服务质量、环境卫生提出意见。记者李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餐厅 | 年夜饭 | 预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