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重庆首例死刑二审案开庭 全程录像报送最高法院

  本报讯15日下午,今年我市首例死刑二审案开审,市高院法官到市三中院开庭。尽管控辩双方进行了激烈辩论,法官仍让被告人进行了20分钟的陈述。

  据了解,35岁的张宗琴是涪陵区新村乡人。丈夫不听她的话,执意外出打工,但又没挣到钱。

去年3月23日下午,张宗琴把掺有毒鼠强的稀饭端给丈夫吃,还用绳子勒住他颈部。次日下午4时许,她丈夫才被村民送往医院。同年4月6日,他因救治无效而死亡。市三中院一审判处张宗琴死刑后,她提起上诉。

  市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张宗琴这个案子开始,今年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实行开庭审理,还要全程录音录像。这些视听资料将随案件的电子文本、案卷材料一起报送最高法院,以供其核准死刑时查阅。

  昨日,此案审判长李桂红说,因案情重大复杂,法庭为张宗琴指定了辩护律师。庭审中,控辩双方围绕两个焦点问题,辩论得十分激烈。张宗琴在庭审中也显得比较激动,数次哭倒。在做最后陈述时,她痛哭流涕,承认自己错了,恳求法官从轻判决,让她用下半生照顾残疾女儿。据悉,此案将在45天内宣判。

  庭审两大焦点

  焦点一:被告人是否“积极施救”?

  张宗琴:丈夫中毒后,我积极抢救,还喊来村民帮忙。

  公诉人:被告人张宗琴没有积极施救的行为。首先,其丈夫中毒后,她长时间没有施救,反而用绳子勒住其颈部;其次,当村民要送其丈夫到大医院抢救时,她出面制止,并声称谁送谁付医药费;其三,医院在抢救其丈夫时,张宗琴没有如实告知是中毒,延误抢救时机。

  焦点二:被告人是否有从宽情节?

  张宗琴及其辩护律师:有从宽情节。杀害丈夫是因家庭纠纷引发,社会危害性不大。在适用死刑上应有别于其他杀人案件,可以从宽处理。

  公诉人:被告人张宗琴不是因家庭琐事杀人,其犯罪动机卑劣,仅因丈夫“不听话”就将其毒死,手段残忍、主观恶性极大,社会危害大,应从重处罚。

  今年起死刑宣判缩短20天

  今年1月1日起,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开庭审理,这一举措究竟会带来哪些变化呢?昨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市高院刑二庭负责人胡红军。

  记者:今年1月1日起,最高法院统掌生杀大权,开启了中国司法“少杀”时代。少杀慎杀会不会纵容犯罪?

  胡红军:这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少杀慎杀倡导“依法、理性、文明、人道”的刑法理念,体现了法治文明和进步。

  记者:市高院今年死刑二审案件的审理会有哪些变化?

  胡红军:有三大转变。以前95%的死刑案件,以书面审理为主,现在变为公开开庭审理(除有法律规定不公开审理的以外);以前死刑二审、复核合二为一,现在两个程序严格分开,二审案件的法定审限为45天,特殊情况经院长批准可延长到75天。还有一个转变是宣判时间缩短了,以前案件审理后委托中院(邮寄)宣判,现在由市高院合议庭到当地法院公开宣判,时间至少会缩短20天。记者易守华实习生 任雪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宗琴 | 胡红军 | 死刑 | 二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