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79岁老人收养保姆4个孩子(组图)

  故事导读

  他已79岁,在他身边有4个特别的孩子。

  他们都还年幼,是他家保姆的儿女。6年前,保姆突然一去不归。4个孩子怎么办?

  保姆曾对他的母亲体贴照顾,为了感恩,他收养了四个孩子,并成了他们的父亲。

  6年来,为了孩子,他不仅花光了积蓄,还负债累累。如今,他与4个孩子组成一个特殊家庭。他们相依为命。

  前天下午,79岁的杨荣森,又来到重庆市第七人民医院,看望烧伤住院的11岁儿子杨小虎。
小虎是老杨最喜欢的孩子,也是最令他头痛的一个。去年12月未,小虎逃学离家,不慎跌入某工厂的碱水池,后被好心人送到医院。

  小虎胸部以下严重受伤,双眼已近失明。现在伤情虽得到控制,但全身植皮需要高昂费用,老杨毫无办法。

  整个下午,老杨守在小虎身边。小虎睡着了,他佝偻着身子,垂着双臂,呆呆地立在一旁。他脸上深深的皱纹,如沟壑般写满沧桑。

  快下班时,老杨悄悄离去,不想惊动任何人。3个女儿快要放学,他得准备晚饭。“家里还有3个娃娃,老大中午都没钱吃饭。这些天,小虎的饭都是医生护士给买的,医疗费也先由医院垫付。”

  老杨曾是厨师,退休金500多元,按人口补齐低保,全家5口每月有1000元。6年来,他将全部精力给了4个孩子,不仅花光了仅有的两三万元积蓄,还四处欠债。借钱多,还钱少,亲戚朋友们也逐渐冷淡下来。“我越来越老,都不知道哪天会突然离去,而他们却越来越离不开我……”

  老杨现在住在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九怡社区,一室一厅。他睡客厅床上,3个女孩则挤在卧室里,打地铺。与其说是客厅不如说是个杂物间,“地铺的床垫也是捡来的,比原来的床还软和。”快10岁的杨静说。

  紧挨地铺的是一张用木板和矮凳架起的小桌。桌上有短到只能用指尖捏住的铅笔头、写了好几遍的作业本、一块磨圆了角的三角尺。17岁的大姐杨玲,正领着妹妹杨静,蹲在桌前讲解作业。二姐杨磊则在客厅,盯着一台图象不清的电视,“搬了新家,花50块钱买回来的。”老杨说。

  虽然条件苦,但还是充满关爱。去年底小虎顽皮被烧伤,老杨疼在心里。“小虎这孩子最聪明,要是听话一点儿就好了。他平时没事给我剪指甲,挠背,家里东西坏了他弄一弄就好……”老杨逢人就讲小虎的好话。

  另3个女孩,杨玲内向,不爱说话;杨磊性情孤辟,不爱搭理人;只有小妹妹杨静最乖巧。老杨说,有一次在班里,老师要大家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杨静却将妈妈换成爸爸,老师正奇怪时,杨静却振振有词地说:“我没有妈妈,爸爸对我最好。”幺妹虽乖巧,却有先天性心脏病。没法给她治病,老杨一直以来很内疚。

  杨玲话虽不多,但最懂事。每天早上,她第一个起床,给全家人做好早饭。因为家里穷,她主动把午饭给省了,每天只吃两顿。如今高二的她,在班上成绩10名以内。她说,即使有人资助大学学费,她也要先工作。“爸爸年世已高,不知道哪天就会离开我们,弟弟妹妹们不能没有我。”

  4个孩中,只有杨玲对母亲还留有印象。提起妈妈,她把头埋进膝间啜泣。“想妈妈吗?妈妈以前对你好吗?”记者问。她点头。“现在,爸爸好吗?”她依旧点头。

  现在,老杨对6年前收养他们有些后悔,“也许他们去福利院会过得更好一些。我在电视里看到,那儿条件不错。至少他们不用担心今后的日子。”

  讨人喜欢的保姆

  说起老杨与这4个孩子,故事得回到10多年前。

  大约在1993年,老杨的母亲长年卧床,无人照料,于是只好请保姆护理。杨母背上长满褥疮,“每天都要有人给母亲擦身,换衣服。衣服都带着血,很腥。先前的保姆适应不了,最后都走了。”正当他发愁时,熟人介绍了30来岁的贵州女子熊家花。熊很勤快,干活从不嫌脏嫌累,也不讲条件。个头接近一米七的熊,给杨母翻身擦洗,端屎端尿,做得很熟练。

  老杨离异多年,熊家花不仅包揽了全部家务,还善解人意。空闲时,她会跟杨母聊天,也会做两道可口的家乡菜。虽然如此,但熊很少提及自己的家世和过去。不过,体贴勤快的她,很快获得了杨家的信任。

  老杨自述:那一两年,我虽已退休,但并不常在家,每次回来,看到收拾得井井有条的屋子和神色颇好的母亲,就很感动。觉得熊家花来了后,家里变得舒服了,能让人放心。我母亲更是喜欢这个勤快的保姆,执意要认其做干女儿。

  老杨为保姆接生

  尽管熊努力照顾杨母,但老人的身体还是每况愈下。1996年初,老杨觉得母亲不久人世,提出自己陪伴她到最后,于是劝熊家花回家。“临走前,我母亲还依依不舍。我也亲自将她送至火车站,并在工钱之外多拿了200元给她。”老杨回忆说

  老杨自述:但没过两三个月,她又回来了,还带来3个孩子——两女一儿。她说,她想在重庆找份工作,改变生活,并已在城郊的农村租房住下。

  几个月后,我母亲去世了。当时,我考虑到熊家花每天要进城打工,还要赶回城郊照顾孩子,就同意将家里空出的一间房,以每月50元的价格租给她。

  她每天清早出去打工,起初孩子没上学,我就顺便帮她照看。到了吃饭的时候,她没有回家,我便会多弄点菜,给孩子们备上一口。渐渐地,她的工作越来越忙,时常很晚回家。我照看孩子的时候也越来越多。我也听熊家花说,她换过很多工作,但具体做什么我没有过问。

  但是,一年多后发生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对老杨后来的生活影响很大。熊家花又生了个女儿(现在快10岁的杨静)。老杨记得,“那是个夜晚,我把心一横,烧好开水,把剪刀和棉线在盐水中消毒,就在家里帮她接生。”

  “这些年,我的亲生子女都与我来往得少了,可能他们也在怀疑我与熊家花的关系。但那孩子真的不是我的。”老杨说。

  问及那段往事,老杨亲生儿子、如今50岁的杨云表示:“家事不便多说,父亲有选择生活的权力,我们尊重他的选择。”

  收养四个孩子

  孩子们渐渐长大,老杨位于大渡口新工一村151号的家也热闹起来。4个孩子给这个破旧的家带来了哭闹与欢笑。子女早已成家立业的老杨又有了儿孙绕膝的感觉。

  幸福总是短暂的。2007年5月7日,熊家花突然一去不归。“头几天我还以为她有事外出,每天哄着孩子‘妈妈忙,明天就会回来’。”老杨说,日子一天天过去,熊家花依然音讯全无。慢慢地,大家才意识到,她不会回来了。

  老杨自述:孩子怎么办?送回老家?送福利院?我总感觉不太好。那些天,我想了很多。最终,我决定把孩子留下。几年前熊家花照我母亲细致周到,从不嫌苦累。现在,就让我帮她照看孩子好了,也算报恩。

  从此,70多岁的老杨和4个比他孙子还小的孩子,组成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

  记者 贺怀湘 文/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家花 | 杨玲 | 孩子 | 老杨 | 小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