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视主播致信星巴克:离开故宫

  “故宫里开星巴克,这不是全球化,是在糟蹋中国文化,是一种文化污染。”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央视英语主播芮成钢气愤地说。近日,芮成钢在一篇名为《请星巴克从故宫里出去》的博客里说,将星巴克咖啡店开在中国故宫这种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地方,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

这篇博客随即引发了一场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保护的激烈争论。芮成钢说,你随便用英语Google一下“StarbucksintheForbiddenCity”(译文:紫禁城里的星巴克),竟然有近300000条文章。读读这些文章,发现这简直成了西方人对中国的一个滑稽的猎奇。也有大量的西方人,尤其是知识界人士,觉得这种做法太恶心,是对中国的不尊重。当西方人对故宫的星巴克表示愤慨的时候,我们中国人也该发出声音了。外国游客星巴克怎么开到这么神圣的地方

  世界上最大的宫殿群和中国传统文化最典型代表的故宫大殿一角,与之似乎非常不协调的咖啡店星巴克在这里开了6年。近日,芮成钢在自己的博客里对此提出反对意见,并强烈要求星巴克撤出故宫。据闻博客贴出后,点击量陡增50万。

  根据芮成钢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几年前他陪同美国的几位友人到故宫参观,当看到故宫内的星巴克时,外国友人哑然失笑,“我当时也觉得挺尴尬的,星巴克怎么开到了这样神圣的地方。”星巴克是故宫请他们进来的,只字不提撤店

  有一次芮成钢见到了星巴克的全球总裁兼CEO———吉姆当诺,芮成钢把这种感觉告诉了他,并劝其撤出故宫。虽然吉姆当诺同意芮成钢的观点,但是至今还没有看到星巴克退出故宫。前不久,芮成钢再次给吉姆当诺发了封邮件,追问他星巴克何时会从故宫里搬出去,但是得到委婉的拒绝。

  “6年前,星巴克是被中方邀请进故宫开设分店的。”吉姆当诺在回信中说,星巴克抱着尊重中国文化传统的心态进行业务经营,同时,星巴克已经尽了努力让这家店和周边人文环境相适应。“吉姆当诺只字未提要撤店的意思。”芮成钢告诉早报记者。

  故宫:不接受记者电话采访,不予以回应

  昨日,早报记者就此事向故宫了解情况,但是却吃了闭门羹。记者致电故宫博物院办公室联系采访,一位工作人员说:“不接受电话采访,要正式的采访函,附上联系方式,我们会有人回答你的问题。”随后记者按照对方要求,把加盖了报社公章的采访提纲传真到故宫,但到记者截稿时止,仍没有接到故宫方面的答复。

  自由谈

  传统文化应有一个底线

  央视英语主播芮成钢

  “星巴克故宫事件应该让我们思考,在全球文化融合互动的同时,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应该有一个底线或界限。”

  关系到故宫的管理问题凤凰卫视著名记者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在其博客文章中说:“法国的罗浮宫,英国的白金汉宫不会有星巴克,这是因为,在那里,根本没有铺位出租这一说。”闾丘露薇在其博客上说,“这是关系到故宫的管理问题,如果要追究的话,我们是不是应该要求管理者,不能够光是考虑到通过出租铺位来赚钱,更要考虑的是,如何营造一个和故宫相匹配的环境下的服务。”

  没必要涉及中西文化保护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葛剑雄教授

  “主要看这个店与故宫的整体环境是否协调。”葛剑雄教授反对一些网友认为这是在进行“文化侵略”的说法,“如果不协调的话,责任应该在管理者———故宫方面,没有必要上升到中西文化保护这样的高度上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芮成钢 | 闾丘露薇 | 故宫 | 星巴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