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开国元勋薄一波去世 享年99岁 > 薄一波消息

薄一波曾是邓小平助手 邓去世挥笔“一人千古”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八届、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1月15日20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青少时期·

  童年贫穷 青年入党

  薄一波童年时,家境非常贫困,尽管如此,父亲还是努力送薄一波上学念书,不论人家怎么说“想儿子做官”“穷得丁当响还念什么书”之类的风凉话,他没动摇过送子读书的想法。

  晚年薄一波这样感慨:“那时我父亲并不知道共产党是怎么回事,但他相信自己的儿子,知道儿子读了书,懂了道理,不会走错路。”薄一波后来认定马克思列宁主义能够救中国,要救中国就必须跟着共产党走。

  1925年5月初,太原发生反房税运动,薄一波与同学一起积极参加学生运动,支持抗税。随后,“五卅运动”爆发,薄一波义愤填膺,起草传单,号召同学和市民声援上海工人。运动中,激起了薄一波强烈的反帝爱国思想,进一步看清了中国的出路,那就是要跟着共产党走,团结民众,同帝国主义和军阀作坚决地斗争。不久,薄一波被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薄一波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道路。

  ·抗战轶事·

  招生“舞弊”对付阎锡山

  1936年,薄一波受中共北方局的派遣,以“抗日活动家”的身份回到老家山西,与地方实力派阎锡山建立特殊形式的统一战线。

  薄一波到山西后,以他出色的组织能力和敏锐的洞察力,很快得到了阎锡山的器重。阎锡山为保住地盘,打算在山西发展30万国民兵。按计划,需要两万多个连排级干部,这些干部要通过国民兵军官训练团来培养。阎锡山将招收国民兵军官训练团学员的任务交给了薄一波等人。

  为此,薄一波一方面积极组织爱国意识强、愿意抗战的积极分子参加考试,一方面在考试的内容上做文章,在录取过程中大搞“舞弊”。在考试内容的安排上,阎锡山的所谓“按劳分配”“物产证券”是必不可少的题目,要拿出来应付阎锡山。其余的题目则都是关于抗日救亡的内容,将这两类题目混杂在一起。在录取过程中,薄一波等人内部规定:凡是答对抗日救亡题目的,80分就录取;凡是答对阎锡山那些题目的,一个也不录取。通过这种方式,招收上来的国民兵军官训练团学员大多是抗日积极分子和进步青年,他们中的许多人后来成为抗日救亡的骨干,有些人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我党优秀的军事干部。

  曾是邓小平的助手

  在薄一波的眼中,邓小平是他的老领导,是毛泽东之后中国最伟大的人物。薄一波与邓小平初次共事是在晋冀鲁豫中央局。邓小平是中央局书记和晋冀豫军区政委,薄一波是中央局副书记和晋冀鲁豫军区副政委,薄是邓的助手。1997年2月,惊悉邓小平逝世,薄一波十分沉痛,挥笔书赠卓琳女士——“一人千古,千古一人”,表达对这位20世纪中国伟人的崇高敬意和评价。

  ·夫人胡明·

  胡明,原名李琼英,祖籍福建闽侯,1919年10月出生于广东琼崖。曾任广东省青年群社宣传部部长、中共广东省委秘书、中共中央组织部干事、中央党校研究员、中央妇委研究员等职。1945年与薄一波结婚。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在中财委人事局,建工部劳动工资司、机械施工总局、技术情报局,第二轻工业部工艺美术局,担任处长、副局长、局长等职。1967年1月5日去世,时年不满48岁。

  ·薄一波趣闻·

  问题原样还给周恩来

  1950年,七届三中全会期间。一天,闲聊时,周恩来若有所思地问薄一波:“你在晋冀鲁豫与伯承同志、小平同志共事多年,你对他们二位的工作怎么看?”薄一波说:“他们在工作上配合得很好,确实是同心同德,和谐有致。”周恩来摇摇头说:“我不是讲他们的配合,而是问你对他们的工作方法有什么看法。”薄一波未加思索地反问:“总理,你是老领导了,又与他们相识甚早,您看呢?”周恩来爽然一笑:“好啊!你又把问题原样奉还了。”

  周恩来说:“据我多年观察,他们两人的工作方法各有特色,小平同志是‘举重若轻’,伯承同志则是‘举轻若重’。你看是不是这样?”薄一波回答:“完全同意总理的评价,这8个字概括得很准确。他们在工作上所以配合得那样得心应手,恐怕这是一个重要因素。”

  薄一波家乡话被模仿

  全国工交会议结束了,各省工交负责人在一起吃顿饭,周恩来、邓小平、薄一波、杨尚昆等同志参加,那饭吃得安静、规矩。

  周恩来对杨尚昆说:“大家都拘束,活跃一下气氛嘛。”

  邓小平说:“散会了,放松放松,休息就是休息。”

  周恩来又具体化:“叫小李表演一个节目嘛,出个洋相,他学薄副总理讲话学得像。”

  杨尚昆便找了小李:“你给大家出个洋相,活跃一下气氛。”

  “出啥洋相。”“你就学学薄副总理讲话。”“哎呀,这样公开场合……”“没关系,总理和小平同志提议的。”

  小李顿时长了精神,站起来,张嘴说出一口地道山西腔:“首长们喝酒没气氛,我给首长们表演个节目,我来学学咱们薄副总理讲话。”

  薄一波平易近人,日常生活幽默,闻声站起来。作势作态“恫吓”说:“小李子,我看你敢?你看我下来咋收拾你?”

  周恩来和邓小平带头鼓掌,各省领导干部便跟着鼓起掌,气氛一下热闹起来。小李子的山西腔便在热烈中抑扬顿挫,高低婉转地响起来:“你们不能近视眼,只图一时痛快,光考虑眼前这几个建设……还是要考虑如何讨媳妇儿,建设好这一整个家……”

  笑声掌声响成一片,没了沉闷也没了拘谨。

  本版除署名外均综合人物周刊、解放日报

  ·薄一波简历·

  薄一波,原名薄书存,中共元老,山西新军创建人。1908年2月,出生于山西定襄。解放前,曾任太岳纵队兼太岳军区政委,中共太岳区委书记,晋冀鲁豫中央局副书记、军区副政委,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一书记、华北军区政委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财经部长、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等职。系七届中央委员、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并出任过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副主任。

  ·身边人谈薄一波·

  儿子薄熙来:父亲的帮助是教育

  一次采访中,谈到薄一波时,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说:“父亲对我的帮助主要是教育。一个人将来能否做点事,主要看青年时代是否受到学识、品德和素质上的教育。我从我父亲那里得到很多这方面的帮助。”退出领导岗位后,薄一波在身体许可的情况下,不时地下象棋、打扑克牌、打太极拳、练书法、看书、写回忆文章,同样十分关心祖国的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还不时地勉励儿孙们“登高望远,磨砺成材”。

  新华社记者:薄老十分亲切谦和

  薄一波是位十分亲切、谦和的老人。这位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身居高位,却不摆架子,不打官腔,对人和善。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尚志曾多年同薄一波因新闻工作而接触过,他说:“我们有什么事情都愿意找他请示,而他总是那样亲切地支持我们的工作。有时候,我们请示完了有关的报道工作,或者审完了新闻稿,他还同我们聊一聊。总之,我们这些记者都乐于同薄老打交道,觉得他是位慈祥长辈,而薄老,也乐于与我们接触,还熟记我们的姓名,时间长了不见面,他老人家有时还打听我们。”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一波 | 阎锡山 | 杨尚昆 | 薄熙来 |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