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开国元勋薄一波走了(组图)

  传奇一生 真情不薄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八届、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1月15日20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这位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一生充满了传奇。

  义无反顾走上革命道路

  童年的薄一波家里贫困,但父亲还是努力送他上学念书。


  1925年,太原发生反房税运动,薄一波与同学一起积极参加学生运动。随后,“五卅运动”爆发,薄一波号召同学和市民声援上海工人。运动中,激起了薄一波强烈的反帝国爱国思想,进一步看清了中国的出路。当年4月,薄一波被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党支部书记。从此,薄一波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道路。

  与阎锡山斗法山西

  1936年,薄一波受中共北方局的派遣,以“抗日活动家”的身份回到老家山西,与地方实力派阎锡山建立特殊形式的统一战线。

  薄一波到山西后,以他出色的组织能力和敏锐的洞察力,很快得到了阎锡山的器重。阎锡山为保住地盘,扩大势力,便打算在山西发展30万国民兵。按照这个计划,需要2万多个连排级干部,这些干部要通过国民兵军官训练团来培养。阎锡山将招收国民兵军官训练团学员的任务交给了薄一波等人。如果这批学员一旦完全为阎锡山所用,那对中国革命将是很大的隐患。

  为此,薄一波一方面积极组织爱国意识强、愿意抗战的积极分子参加考试,一方面在考试的内容上做文章,在录取过程中大搞“舞弊”。在考试内容的安排上,阎锡山的所谓“按劳分配”、“物产证券”是必不可少的题目,要拿出来应付阎锡山。其余的题目则都是关于抗日救亡的内容,将这两类题目混杂在一起。在录取过程中,薄一波等人内部规定:凡是答对抗日救亡题目的,80分就录取;凡是答对阎锡山那些题目的,一个也不录取。

  通过这种方式,招收上来的国民兵军官训练团学员大多是抗日积极分子和进步青年,他们中的许多人后来成为抗日救亡的骨干,有些人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我党优秀的军事干部。

  37岁当选为中央委员

  1945年,党的七大在延安隆重举行,薄一波当选为中央委员。据说,当时在酝酿名单时,薄一波是作为候补中委提名的。有的同志认为他是从监狱里出来的,当一名党员可以,当候补中委不合适。这个问题反映到了周恩来和刘少奇那里,后来又汇报给了毛主席。毛主席听后说:为什么不可以当选为正式中委?于是,37岁的薄一波在这次大会上顺利地当选为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58岁时曾被定为“叛徒”

  在“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不久,发生一起轰动国内外的重大错案,那就是薄一波、刘澜涛、安子文、杨献珍等同志的所谓“六十一人叛徒案”(也叫“三六”大案)。所谓“叛徒”,就是在日寇势力侵犯华北的1936年,经中共中央批准,被囚禁在国民党北平监狱的这些同志,在监狱主管当局印好的“反共启事”上签了字而离开监狱,投身抗日斗争的那段往事。后来,在邓小平、胡耀邦同志的干预下,中组部经过彻底调查,最终获得平反。

  辅助邓小平开创改革大业

  邓小平首倡创办经济特区,薄一波数度前往特区视察,从一开始就对特区建设给予大力支持。薄一波受命担任10年中顾委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胜利完成了中顾委的重大历史使命。其间,薄一波还受命处理若干重大问题,在辅助邓小平开创改革大业、统一全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中,薄一波发挥重要的作用。

  退出领导岗位安度晚年

  退出领导岗位后,薄一波在身体许可的情况下,不时下象棋、打扑克牌、打太极拳、练书法、看书、写回忆文章,同样十分关心祖国的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还不时地勉励儿孙们“登高望远,磨砺成材”,关心青少年成长。

  身居高位不摆架子不打官腔

  薄一波是位十分亲切、谦和的老人。他身居高位却不摆架子、不打官腔,对人和善。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尚志曾多年同薄一波因新闻工作而接触过,他说:“我们有什么事情都愿意向他请示,而他总是那样亲切地支持我们的工作。有时候,我们请示完了有关的报道工作,或者审完了新闻稿,他还同我们聊一聊。总之,我们这些记者都乐于同薄老打交道,觉得他是位慈祥长辈,而薄老,也乐于与我们接触,还熟记我们的姓名,时间长了不见面,他老人家有时还打听我们。”

  薄熙来:父亲帮助主要是教育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可谓“政坛明星”,早在他出任大连市长、辽宁省省长之时,每次在公众场合,他就成了媒体关注的中心。一次集体采访中,谈父亲薄一波时,薄熙来说:“父亲对我的帮助主要是教育。一个人将来能否做点事,主要看青年时代是否受到学识、品德和素质上的教育。我从我父亲那里得到很多这方面的帮助。”

  从金县、到大连市,再到辽宁省,薄的仕途从基层到中央,走了将近20年的时间,其中,光是在金县当“七品”县官,就结结实实地干了8年。但仍然会有人把他的成功跟他的父亲挂钩。

  薄熙来自己则说,“我不否认‘沾老子光’,而且还乐意告诉诸位,我曾沾的光使我终身受益!当我还是个正在认识社会和人生的中学生时,因为家庭牵连,我被关进了监狱。五年的监狱生活,使我经受了磨难,锻炼了意志,学会了思考,懂得了公正、民主、法制对一个社会是多么重要,温饱、自由、尊严对一个人是多么重要。命运在这五年里给予我的馈赠,并非人人都能得到的。如果没有一个倒过霉的老子,我也得不到这份礼物。”

  薄一波简历

  薄一波(1908—2007),原名薄书存,山西定襄县人。192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底到天津,曾任中共天津市委兵委书记、北方局军委秘书长。1929年起,在天津、唐山和正太、平汉铁路沿线地区指导兵运工作,发动士兵暴动。1931年在北平被捕。1936年8月经组织营救出狱后,被派往太原任中共山西省工委书记。

  抗日战争爆发后,于1937年8月建立山西新军“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任第一总队委。随即率部开赴晋东南地区,配合八路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参与创建太岳抗日根据地。1942年10月后任中共太岳区党委书记、中共中央太行分局委员。1945年6月当选为中共七届中央委员。

  抗日战争胜利后,任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副书记、晋冀鲁豫军区副政委。

  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委员兼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财政部部长。1954年9月任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1956年5月起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同年9月当选为中共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59年4月、1965年1月两次继任国务院副总理,并曾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文化大革命”中曾因“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遭受迫害。1979年7月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同年9月被增补为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委员。1982年5月任国务委员,曾兼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同年9月和1987年11月,两度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一波 | 阎锡山 | 薄熙来 | 委员 | 山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