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最后一个探长”曹达华病逝

  2007年1月13日,香港粤语片时代的一位重要男主角曹达华,在英国伦敦因胃出血引起并发症,不幸逝世,享年91岁。

  随着曹达华的辞世,再次有影评人喊出了“港片时代终结”如此耸动的词句。只是不得不承认,香港电影最好的时光随着一个个我们熟悉又陌生的老人的离去,逐渐离开了现代电影观众的视线。

  “华探长”和“银坛铁汉”

  内地观众最熟悉的曹达华作品,应该是他参演的《大富之家》。这部每年春节都必然会在电视荧屏上播放的电影,其实是曹达华在1994年复出影坛后,所拍摄的。虽然一般观众会因为张国荣、毛舜筠、刘青云、郑裕玲、梁家辉、袁咏仪等明星的出演而接受《大富之家》。但其实,片中饰演“爷爷”的关德兴和饰演“爸爸”的曹达华更应该被关注。他们二人曾经搭档,在70余部以黄飞鸿为题材的影片中出演黄飞鸿和梁宽师徒。

  除了“梁宽”,曹达华还有两个颇为香港观众熟悉的称号:“华探长”和“银坛铁汉”。前者来自他1982年在许冠杰主演的邵氏影片中《最佳排档》的角色。后一个称谓,则是对曹达华在1949年出演《逼虎跳墙》时得到的封号。这个称号一直延续到去年8月,曹达华在香港家中天台喂狗时不慎失足摔下十多级楼梯。送医就诊后,发现只是皮外伤。三个星期留院观察后,曹达华便神采奕奕地出院了。当时连医生都忍不住夸赞称真不愧是“银坛铁汉”。

  去年查出胃溃疡

  1990年,曹达华陪同病重的太太到英国定居。2000年,太太去世后,子女担心曹达华忧伤过度,建议他回香港。去年的11月11日,曹达华最后一次在香港媒体面前露面,当时他的徒弟安德尊陪同他到英国检查身体。虽然华叔那时候认为自己过两三个月就能回来,但却一去不复返了。

  而在昨日接受香港记者采访时,曹达华的干女儿米雪道出了实情:“早在去年华叔在香港摔下楼梯那次,到医院检查的时候已经发现有胃溃疡的迹象。不过出院时,看到他精神很好,回英国后也没事,胃口也很好。这一次是病情突然恶化,肛门出血引起并发症,导致心脏衰竭入院。华叔在医院没有受太大的痛苦,在家里人的陪伴下,他很快就安详地去世了。”虽然曹达华的遗愿是希望死后骨灰撒入大海,但据曹达华的干女儿陈宝珠昨日表示,华叔的子女还是决定让他和太太合葬。

  曹达华大事记

  1916年广东台东山出生,曾就读香港圣彼得书院。

  1931年梦想加入电影界,和好友二人坐船从香港跑到了上海,报名加入“上海月明影片公司”,处女作《女镖师》,还参与拍摄了默片《关东大侠》。

  1936年在关文清导演推荐下回港加入“香港大观影片公司”,从此大红大紫。

  1949年与姐姐曹绮文合组友侨影片公司,出品并主演武侠片集《七剑十三侠》,创下当年最卖座纪录。同年凭《逼虎跳墙》获封“银坛铁汉”。之后开始在《黄飞鸿》系列中饰演大弟子梁宽,共计70余部。他更是粤语片年代第一位饰演《射雕英雄传》中郭靖一角的演员。

  1953年创立皇宫戏院。

  1964年《如来神掌》系列风靡影圈,他在片集中扮演龙剑飞,一声“万佛朝宗”成为经典。

  1969年创立文华电影公司。上世纪60年代是他的全盛时期,曾拥有过百万的财产,但因一时好赌输掉家产。

  1979年加入邵氏公司。

  1982年《最佳拍档》系列开拍,饰演的“华探长”再次成为银幕经典。

  1990年为照顾患病的太太移居英国。

  1994年出山拍摄贺岁喜剧《大富之家》。

  2001年获颁香港金紫荆“终身成就奖”。

  2003年与石坚同获香港金像奖“专业精神奖”,并于同年在星光大道打手印。

  2007年1月13日于英国逝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达华 | 华叔 | 黄飞鸿 | 梁宽 | 达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