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丽莎白女王差点成为法国元首

  伊丽莎白女王差点成为法国元首

  如果伊丽莎白二世成为法国国家元首,情形会是怎样?

  这并非天方夜谭。英国广播公司(BBC)15日援引英国政府解密文件说,法国前总理居伊·摩勒上世纪50年代一度提议法国与英国合并,接受英女王为合并后国家的元首。

时任英国首相罗伯特·安东尼·艾登委婉拒绝了这一提议。不久之后,摩勒再度提议,希望法国加入以英女王为元首的英联邦。这一次英国方面的态度很热心,不过最后也没有成事。

  法总理提建议,英首相婉拒

  根据报道,摩勒1956年9月10日会见时任英国首相艾登,提出了英法合并的建议。英国广播公司称合并后的国家为“盎格鲁法兰西”(Franglaterre)。

  报道援引的消息源是约20年前解密的两份英国政府秘密文件。现在保存文件的英国国家档案馆说,这些文件解密多年来一直没有引起注意,“埋没”至今。

  其中一份文件说:“法国总理摩勒先生最近造访伦敦,向首相提起英国和法国合并的可能性。”根据摩勒的提议,合并后的国家将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国家元首。

  当时的背景是埃及政府正在谋求将英法控制的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法国控制下的阿尔及利亚也在谋求独立,摩勒领导的法国内阁因此面临严重危机。

  英国广播公司播音员迈克·汤普森说,摩勒当时在全力应对苏伊士运河危机和阿尔及利亚独立问题,他决心争取英国的帮助。此外,以色列和约旦关系紧张,而法国是以色列的盟国,英国是约旦的盟国,摩勒希望避免英法两国在中东对面而战。

  报道说,艾登婉拒了摩勒提出的英法合并建议。

  加入英联邦计划不了了之

  另一份标注日期为1956年9月28日的秘密文件显示,此后不久,艾登访问巴黎,摩勒又提议法国加入英联邦,这同样意味着法国接受英女王为国家元首。

  艾登回国后与内阁大臣诺曼·布鲁克讨论摩勒的提议。显然,艾登对这项建议非常热心。

  一名官员说:“首相在电话中向他谈了自己与法国人会谈后的想法,其中包括:我们应该立即考虑法国加入英联邦的提议;摩勒先生认为法国接受女王为国家元首没有困难;如果获得像爱尔兰在英联邦一样的地位,法国表示欢迎。”

  英国广播公司说,有关英法合并的讨论此后就没了下文,似乎“悄悄地陷于遗忘”。1957年,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6国签订《罗马条约》,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后来发展成为欧洲共同体,进而发展成欧盟。

  法国人很尴尬

  英法两国评论人士都对摩勒的提议瞠目结舌,但表现也有所不同。

  英国前国务大臣丹尼斯·麦克沙恩说:“英法总是分不开,福也好祸也好,这是一个绝佳例子,是永久纠缠的又一个可爱篇章。”

  麦克沙恩还说,英法两国将来也会维持这种“爱恨交织”的关系。他把这种关系比喻为“一对老夫妻,经常梦想着要杀对方,却从不打算离婚”。

  法国巴黎索邦大学的历史学教授亨利·苏图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明显有点语无伦次。“我真的有点结巴了,因为这种说法是那么荒谬。加入英联邦,接受英女王为国家元首当时不会被顺利接受。如果这一提议提出的时间距离现在更近一些,摩勒可能会落得被送上法庭的下场。”他说。(1711602)

  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恩 | 法国 | 摩勒 | 合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