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电脑会说话盲人也上网

  触摸键盘学习打字,对于习惯用手指去感知世界的盲人来说应该不算特别困难,可是如何知道输入的文字正确与否呢?如果要上网冲浪,阅读屏幕上的海量信息,又怎么才能实现呢?昨天上午在杭州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亮相的20台会说话的电脑,就是盲人们进入电脑与网络世界的“向导”。

它的作用太大了,不但能把你在电脑上敲下的每一个键变成声音告诉你,还能把打开的网页逐行朗读下来。电脑就好比装了个“声控向导”,盲人们虽然看不见,却一样能知道电脑屏幕上有什么。

  学员劳国勇坐在第一个位置,虽然表情平静,依然被不少媒体记者团团包围。从跟着老师摸索开机键开始,WINDOWS的开机音乐对我们来说是那么熟悉,劳国勇听起来当然是陌生的,他还是没有表情。进入软件系统了,按下“L”键,电脑发出了清晰的语音“L”,这下子记者们激动了,劳国勇还是没有表情变化。试着打开网页,电脑开始逐行朗诵网页上的文字。终于,他的眼皮开始颤动,嘴角有了些笑意。可以理解,当我们自己面对一个全新的未知时,也有多么新奇和紧张啊。触摸键盘这一小步,对于整个盲人群体的信息无障碍进程来说,真的是一大步啊。

  浙江省残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推行“信息无障碍”,让盲人也一样了解现代信息社会,特地采用了国内先进的“阳光语音系统”软件,凡是盲人使用电脑时需要的阅读资料、浏览网页、文字输入、收发电子邮件,都可以由电脑朗读实现操作。

  本报通讯员 卢一鸣 本报记者 陈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电脑 | 盲人 | 表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