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大师临别 不忘喝杯五粮液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原四川大学副校长隗瀛涛教授于14日因病逝世,享年77岁

  据新华社电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原四川大学副校长隗瀛涛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1月14日不幸逝世,享年77岁。

隗瀛涛在中国近代史,特别是在辛亥革命与保路运动史研究领域成果丰硕,多有创新,连续主持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七五、八五、九五重点课题,发表了一系列在国内外有相当影响的专著和论文,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隗瀛涛还在四川大学开创了国内第一个中国地方史博士点。退休以后,隗瀛涛仍然十分关心史学研究。

  “西南王”隗瀛涛

  隗瀛涛是中国近代史研究领域首屈一指的专家,有“西南王”的美誉。他出生在重庆开县,考入四川大学历史系前,他曾经担任过开县城厢二小校长。1957年隗瀛涛留在四川大学任教,历任历史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中国地方史研究的重要开拓者之一,对推动四川近代史、巴蜀文化史、地方志的编纂与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在1984年~1988年担任四川大学副校长期间,隗瀛涛为推动文科教学做出重要贡献。

  在四川大学,隗瀛涛先后开创了中国地方史硕士授权点、中国近现代史硕士授权点以及国内第一个中国地方史博士点,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他曾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历史评审组成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文史馆馆长、省政协常委。去世前,隗瀛涛任省社科联顾问、四川省历史学会名誉会长。

  隗瀛涛曾著有《四川保路运动》《辛亥革命》(中)《近代中国城市不同类型研究》等作品。2005年国家大型文化工程《清史》编纂委员会决定设立项目《城市志》以后,隗瀛涛承担起《清史·城市志》的编纂领导工作,而他的辞世对《清史》编纂委员会来说是一个巨大损失。

  弟子:痛失严师慈父

  在弟子眼中,隗老在学术上精益求精是严师,在生活上对弟子的关心无微不至是慈父。在隗老70大寿的时候,弟子们专门为他编写了一本书——《一个历史学家的历史》,该书记录了弟子们与老师交往的点点滴滴。

  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何一民是隗老的得意弟子。“我太悲伤,不,应该是太悲痛了……我们失去一位伟大的导师,永远失去了一个良师益友……”昨晚,当记者拨通何一民的电话时,他正在灵堂料理恩师的后事,电话那头何一民的声音明显地变得沙哑,语调变得低沉。

  何一民说,他1978年考进四川大学,有幸成为隗老的弟子。1982年,他考上隗老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四川大学,和隗老成为同事。“隗老不仅是好老师、好朋友,还是一名优秀的学者,他对我们来说,比亲人还亲……”何一民说,在和隗老近30年的相处中,隗老的严谨治学、他的幽默风趣,他的宽容大度,让自己至今难忘。“在隗老生病住院这段时间,我一直守在他身边,他的离开让我们无法接受。现在我的头脑一片空白……”

  “今天一天,我接到无数国内外的电话,都是询问隗老去世的消息,我的手机几乎没有间断过通话。前段时间他(指隗老)还关心我的身体,叫我要注意……”电话中,何一民有些语无伦次。

  据隗老的弟子杨力壮说,隗老是他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当我沾沾自喜地把花两年时间写的毕业论文交到老师手里时,老师却把我骂得泪流满面。后来老师告诉我,他骂我的原因是因为我的论文缺乏创造性,没有价值,对资料的发掘,对问题的归纳有问题。”杨力壮回忆起这段往事深有感触。

  他的弟子、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省社科院研究员谭继和说:“老师有两个特点,一是忠诚爱国,耿介忠直;二是强学力行,无私奉献。”他回忆说,最能体现隗老耿介忠直风范的是,当年川大合校时,为保留四川大学的校名,隗老在政协会议上与与会者据理力争。

  在生活上,隗老对自己的弟子无微不至。对家境贫困的学生,先生和夫人会把饭菜做好送到他的寝室。去年谭继和的夫人患病,当时已被查出患有肝癌的隗老还亲自上门探望。

  “老师喜欢喝酒,但是酒品非常好。”他的弟子、四川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李德英说。会喝酒才能当弟子,这是隗门弟子入门规矩。研究生面试的时候,隗老都会问一句“会不会喝酒”。李院长说,自己就是那个时候学会喝酒的。

  据了解,隗老生前每天早中晚都要小酌一杯,但他很会控制,从来不会喝醉。弥留之际,隗老最后的愿望还是喝酒,杨力壮说,隗老喝下两杯五粮液后,安然逝去。

  川大将建“隗瀛涛”阅览室

  先生的夫人陈可清,温婉贤淑。“他们是我们奉为楷模的模范夫妻。”谭继和说,隗老和陈可清结婚这么多年,陈可清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丈夫,而隗老对妻子的关爱也是无微不至。妻子患有心脏病,每逢她身体不好的时候,隗老都会从百忙之中腾出时间照顾妻子。临走前,隗老和妻子约定,死后要葬在一起。昨日,记者在灵堂前看到陈可清老人,她双眼通红,默默地注视着隗老的遗像。

  昨晚,隗老的儿子隗晓苏告诉记者,除了学术思想、学术研究成果外,父亲留下的最大财富就是他收集的数千册珍贵书籍。前几天在病房里,当着家人和众多弟子的面,隗老多次提出将自己的书籍捐赠给“想看书的学生们”。按照父亲的遗愿,隗晓苏将把书全部捐赠给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

  隗老的得意弟子、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何一民说,老师留下来的这些书籍非常珍贵,很多书在不少大型图书馆都找不到,极有价值。“老师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这些书向所有学生开放,让想读书的学生读到这些珍贵的书籍。”何一民表示,接到这批书籍之后,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将建立一个专门的阅览室,该阅览室将命名为“隗瀛涛阅览室”,以此纪念这位无私的学者。

  海内外沉痛悼念大师

  隗老去世的消息传开后,在国内外引起极大反响。昨日,四川大学校办、川大历史学院以及隗老的家里,不断地收到来自各地的唁电。全国历史学会、清史编委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权威史学机构以及南京大学中华民史中心、重庆文史研究馆、华中师大历史文化学院、贵州社科院、湘潭大学等都发来唁电,悼念一代史学大师的去世。昨晚,记者再次来到隗老灵堂现场,两三百个花圈一直延伸到了大街。据隗老的亲属介绍,他们已收到100多封来自世界各地的唁电。

  在现场,隗老的弟子告诉记者,隗老一生培养了10名博士生和20多名硕士生。在隗老病危期间,弟子们全都回来看望过他。

  本报记者 赖波 张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隗瀛涛 | 何一民 | 陈可清 | 谭继 | 杨力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