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2006年十大经济犯罪案件

  本报讯 (通讯员 谢佳记者俞连明)昨天,省公安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全省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工作情况,发布2006年我省十大经济犯罪案件。并称,去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经济犯罪案件5024起,涉案总值达100余亿元,涉案值达到历史最高。

其中个案涉案价值500万元以上的案件有118起。

  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类案件

  上升幅度最快

  去年,全省公安机关侦破3634起案,挽回经济损失9.69亿元;有3558人落网,移送检察机关起诉3111人。

  省公安厅副厅长孟庆丰说,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类案件上升幅度最快;金融诈骗案件扰乱市场秩序犯罪案件、危害税收征管犯罪案件上升也很快。

  公安部门表示,由于经济犯罪的隐蔽性和报案的滞后性,经济生活中发生的经济犯罪行为不能及时准确地从统计数据中反映出来,实际发生的经济犯罪案件数还远远不止这些。

  合同诈骗等最为常见

  合同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和职务侵占案件一直是我省最为常见的经济犯罪案件。去年,这类犯罪案件的立案数占全部经济犯罪立案数的55.97%。

  此类案件中以一家公司名义与多家单位、个体工商户签订合同骗取定金、预付款、货物的系列性诈骗案件、汽车租赁诈骗等案件较为突出。

  职务侵占案件涉案总价值1.82亿元,多发生在小规模企事业单位及农村村委会、集体经济组织中,发案单位往往财务制度不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致使犯罪嫌疑人容易得逞。

  去年,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数同比下降了3.21%,但涉案税额达3.35亿元,同比上升2.13%。

  经济犯罪作案手段新变化

  克隆票据案件有所抬头,我省杭州、台州、金华、宁波等地相继发生了案值上百万元的克隆承兑汇票案件。杭州公安机关侦破的一起票据诈骗案中,犯罪嫌疑人先后使用9张克隆承兑汇票实施诈骗,票面金额达人民币3240万元,骗得人民币30万元。

  信用卡诈骗案件中出现了智能化、高科技化和网络化的趋势。公安机关侦办的一起信用卡诈骗案中,犯罪嫌疑人利用针孔摄像头、无线收发机、录音笔等高科技设备安装在银行自动柜员机上窃取银行卡持卡人资料并复制银行卡,在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先后骗取资金100多万元。

  保险诈骗尤其是车辆保险诈骗案件逐渐增多,犯罪嫌疑人采用故意损坏汽车、伪造交通事故、偷开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等手段申报虚假理赔,骗得保险金。去年金华、宁波两地均发生了系列性的保险诈骗案件,为此公安机关打掉了8个专门从事车辆保险诈骗的犯罪团伙。

  此外,虚开海关代征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废旧物资收购发票、农产品收购发票和运输发票等“四小票”的案件大量增多。

  制造、出售假发票犯罪案件重新抬头,数额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跨国、跨境实施经济犯罪案件上升趋势明显。2006年,全省共立案侦办涉外及涉港澳台地区经济犯罪案件17起,抓获外籍人员4名。义乌发生了一起涉案2700余万元的跨国合同诈骗案件,我省公安机关从南美洲的乌拉圭追回所有被骗货物。慈溪侦破了一起境内犯罪嫌疑人通过互联网向荷兰、美国、泰国等12国中间商销售假冒“伟哥、西力士”等药物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此外,全省公安机关还协助境外警方调查经济犯罪案件33起,涉及美国、德国、越南、新加坡、巴拿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案件 | 经济犯罪 | 公安机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