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赖斯去中东试探巴以 一个月内讨论巴建国问题

  巴以双方六年来

  目标最高的对话

  据美国媒体16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在会晤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后说,三方会议将有助于推动中东路线图,推动巴勒斯坦国的建立。据一名随赖斯同行的高级官员透露说,会议将在未来三四周内在中东举行。

  尽管自从2001年巴以和谈破裂以来,巴以双方已经举行过多次会议,不过这名美国官员表示,此次会议将不同以往,是巴以双方六年来目标最高的一次对话。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当天说,他与赖斯同意和阿巴斯进行三方会谈。他还特别指出,去年12月23日与阿巴斯进行的会晤已经为和平进程带来了动力,而且这个势头应该保持。

  阿巴斯的助手埃雷卡特证实了赖斯的提议,不过他并未向媒体透露阿巴斯本人是否会参加这次会议。

  哈马斯态度坚决

  不承认以合法性

  15日,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在加沙接受黎巴嫩真主党的灯塔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决不承认占领方(以色列)的合法性,也不会在此问题上表现灵活性。”他还指责赖斯的中东之行对于巴勒斯坦来说是最危险的举动,尽管赖斯承诺以色列将放松对巴勒斯坦的限制,但此举只是为了平息巴勒斯坦民愤,实际上是在维护以色列利益。

  2006年3月,哈马斯在巴勒斯坦选举中获胜,哈尼亚成为巴勒斯坦总理。美国及其盟国对哈马斯为首的巴勒斯坦政府进行制裁,以迫使其承认以色列、谴责暴力袭击和遵守巴以临时协议,但哈马斯一直拒绝接受这些要求。

  哈尼亚还表示,与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建立民族团结政府的努力有着“鼓舞人心的开头”,他相信这些努力最终将“获得成功”。

  美国放弃“高速外交”

  巴以前景尚难以明朗

  巴以和平进程2000年陷入僵局,至今没有恢复。

  哈马斯2006年1月在巴方立法会议选举中以击败法塔赫的结果胜出,除了令以色列、美国以及西方国家意外,更在巴方内部增添变数。

  面对更加复杂的巴以现状,赖斯此次中东之行采取不同以往的外交举措,放弃了“高速外交”,不再寻求尽快获得结果。

  因此,既然赖斯“试探”东道主立场,巴方和以方领导人也借机“试探”美方用意。赖斯之所以接受“试探”,或许正如她所说,是为了“助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看到政治前景”。

  只是,至少现阶段,前景还难以明朗。

  延伸阅读

  哈马斯挖地道暗杀阿巴斯?

  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日前在加沙地区发现了一个错综复杂、工程浩大的地道网。法塔赫官员认为,这些地道是由哈马斯开挖而成,其目的是用于暗杀包括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内的法塔赫高官。

  法塔赫发言人阿瓦德说,哈马斯成员挖掘了这些地道。其中一些地道经过法塔赫领导人的住宅下方,而且还装有大量爆炸物,显然是用于展开暗杀行动。

  对于巴安全部队的发现和法塔赫的指责,哈马斯拒绝发表评论。

  尽管局势紧张,阿巴斯仍表示将继续推动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巴以 | 巴勒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