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故宫首次就星巴克去留表态 称上半年有结果(组图)

  故宫博物院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故宫星巴克”问题首次发表看法——关于星巴克的去留问题,已经开始进行研讨。最快在今年上半年内,将会有一个结论性结果,这也是故宫博物院官方公开的惟一最新表态。

  首次公开四大态度

  一个在中国原明清皇城所在地——北京紫禁城内营业多年的洋咖啡店品牌近日引起了网民的关注,这就是位于故宫博物院内的星巴克咖啡店。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在博客中“请星巴克从故宫里出去”一文已经得到了数十万人的点击,围绕该话题产生的评论如潮,但结果却有两个,支持者有之,反对者也不在少数。
就此问题,故宫博物院昨天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就“故宫星巴克”问题首次发表看法——关于星巴克的去留问题,已经开始进行研讨。最快在今年上半年内,将会有一个结论性结果,这也是故宫博物院官方公开的唯一最新表态。

  新闻分析 星巴克事件是冷饭热炒?

  实际上,关于故宫星巴克的存在,已经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而关于它的报道,也不是今年开始的,早在三年前就已出现,但当时在国内的反映强烈程度要弱于国外。记者曾经采访过几位带欧美旅游团的导游,他们告诉记者,许多美国人确实很不满意,但不满意的理由有两个,一是故宫这座古老的皇家建筑属于世界文化遗产,它不应该出现星巴克这类的经营摊点。其次是星巴克在国外属于一种快餐性质的营业机构,它与故宫的身份是不同的。

  最近一两年间,同样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的长城上出现了“青年人聚会”,这一话题再次让人们联想到故宫,当时也有评论批评了故宫星巴克。而当年设在北海公园内的一家快餐店被迁出时,也有请星巴克迁出故宫的声音出现。

  因此,需要指出的是,这是一条旧新闻。今天被炒得如此热闹是因为:它几年来岿然不动,依然在坚持经营。

  故宫声音 星巴克去留上半年见分晓

  故宫博物院院办主任、故宫新闻发言人冯乃恩昨天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向记者谈到了故宫博物院对于星巴克话题的四个态度。

  关键词一:正视

  故宫博物院正视社会上产生的两种意见,也会认真研究对待,因为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星巴克的问题由来已久,从2005年就有各种声音及评论性文章,正面和反面声音均有,作为这一新闻产生地、故宫的管理单位——故宫博物院非常重视,几年前就将其列入整体经营规划中进行专门研究。

  关键词二:产生

  实际上不论是对星巴克还是对院内其他经营网点,故宫博物院都有一个服务宗旨,即为参观者服务。众所周知,故宫的年游客量位居全国首位,去年购票观众为876万人次,加上免票群体和接待人群,每年出入故宫的人数可达千万人。针对如此庞大的客流,故宫除了要考虑保管好文物外,还要考虑为其服务好。这种服务除了搞展览(每年至少20多个)以满足游客的文化需求外,游客的饮食需求同样应该满足。由于每年参观故宫的外国游客有160万,其中相当数量的游客对咖啡有需求,而大量游客希望在故宫内解决饮食问题,这样可延长在故宫内的参观时间。故宫内的快餐摊点及星巴克就是在这种需求的前提下产生的。

  关键词三:收入

  故宫针对游客的呼声,已经请专业设计公司对院内的网点进行重新规划,其核心是:任何一件事的决定都考虑到了观众的合理需求。冯乃恩表示,通过对游客的调查,发现星巴克的存在顺应了一部分参观者的需要,而非故宫在盲目做的一件事,并非仅仅出于狭隘的商业盈利目的。事实上,星巴克的经营面积仅有十几平方米,它的租金在故宫所有网点的上缴费用中所占比例很低,对于故宫每年4亿元的门票收入更是少得可怜,(故宫门票收入执行的是全额上交,按财政预算由国家财政部门拨款“收支两条线”的财政政策)。

  关键词四:处置

  针对星巴克的不同声音,故宫博物院的态度是:既要满足游客的合理需要,同时也要考虑到故宫所承载的文化导向性作用,目前故宫正在与星巴克进行交涉,商讨如何更为恰当地解决问题,力争尽快研究出处置方法,预计最长在今年上半年就有结果。

  对话故宫 九卿朝房不适合做展厅

  记者:故宫缺少展厅?为何不将占用古建的诸如星巴克咖啡店等商业网点撤出,改成展厅可缓解展厅不足的矛盾呢?

  冯乃恩:故宫房屋确实不少,但房屋大小不尽相同,有的古建具备展厅的条件,而诸如星巴克所在的九卿朝房由于面积狭小,不适合摆放展柜。即使作为展厅,但因面积狭小,会造成游客拥挤,对文物也不安全。

  记者:故宫博物院自开始大修以来,展览场地及营业网点方面是否有变化?

  冯乃恩:自开始大修以来,故宫的明显变化是“一多一少”,即展厅在增多,而商业网点在减少。例如:原来从午门进入太和殿广场后,东西庑建筑房屋基本上是库房,个别是经营网点,而现在太和殿西庑的一排古建辟为展厅,设有卤薄仪仗展等皇家政务展览。同样,太和门两侧的经营网点也已撤消,待大修完毕后将开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观众咨询中心。而随着大修工程的启动、竣工,原来占用古建的商业网点已有许多被撤消,至目前为止,故宫经营网点总量中的近三分之一已经撤除。

  记者:据了解,对故宫星巴克持反对意见的人认为:在故宫内搞星巴克的目的:一是借庞大的人流来营利;二是利用故宫的世界知名度实现良好的广告效应。你认为,星巴克事件为何会引人关注?

  冯乃恩:公众关注星巴克事件,一个原因是出自对于故宫这一文化场所的关注,大家非常喜爱或者关注故宫,对于故宫内出现的一切不和谐的变化都会排斥。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公众关注是对故宫的管理者——故宫博物院进行的监督,故宫是全世界人民的文化遗产,对其关注就是看其管理者是否管理好故宫、是否有作为。

  记者:星巴克的租金用于何处?作为以保护为宗旨的管理者,当遇到经济利益与保护问题产生冲突时,如何解决?

  冯乃恩:星巴克的租金和其他经营网点一样,都被列入故宫的经营性收入。当经营工作与保护工作产生冲突时,故宫肯定会毫不迟疑地舍弃经济利益,不会违背保护的原则。

  故宫动作 九卿朝房外看不到星巴克

  文字牌2005年已摘掉

  记者了解到,星巴克所使用的古建在历史上是九卿朝房,其外部挂有星巴克标识的文字牌已于2005年下半年摘掉,目前从外观上已经看不到任何关于星巴克的标识。整体建筑风貌已经与周围建筑保持一致。昨天,记者在故宫内见到了摘掉标识的星巴克所在地——九卿朝房,虽然内部仍在营业,但外部的标识却已不存在。

  对此举动,冯乃恩表示,我们不是针对网上出现了声音才采取的行动,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管理单位,故宫从2005年就开始了对院内经营网点的问题进行调整,所有网点将进行重新规划,使其风貌要与整体适应和谐,不对游客产生突兀的参观视觉。

  故宫招标寻找快餐网点

  另据介绍,目前故宫已经通过招标的方式,寻找到快餐网点的合作伙伴,未来在故宫内经营那些产品、满足那些顾客需求、提供的商品应代表什么样的故宫特色,这些问题都是要考虑。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部方案将向社会公布。

  对于未来的故宫经营网点状况,冯乃恩说,2008年前,故宫的外国游客将增多,新网点的布局除了与整体建筑和谐一致外,最重要的一点是满足游客合理需要。此外,基于故宫内不能开火做饭的限定条件,在故宫外部生产的、确实质量可靠的产品,在故宫内销售是完全可以的。但游客不需要的东西,我们肯定是不会让其进故宫。

  头条链接

  备受关注的

  芮成钢博客

  关于星巴克的话题最新发展缘由来自央视主持人芮成钢的个人博客,他在博客中谈到:随便用英语Google一下“紫禁城里的星巴克Starbucksin theForbiddenCity”,竟然有289000多条文章,照片也是一大堆。读读这些文章,发现这简直成了西方人对中国的又一个滑稽的猎奇,也有大量的西方人,尤其是知识界人士,觉得这种做法太恶心,是对中国的不尊重。当西方人都对故宫的星巴克表示愤慨的时候,我们中国人自己也该发出声音了。

  “在耶鲁CEO峰会上邂逅星巴克的新任CEO兼总裁吉姆·当诺时,我半开玩笑地利用在会上发言的机会,劝他把星巴克在中国故宫里的店撤掉。当时原话大概是这么说的:‘鉴于中国人并没有喝咖啡的嗜好和传统,星巴克能让中国成为它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是可喜可贺的商业成功。但是有一件事做的严重欠妥,中国的紫禁城里竟然也有一个星巴克的店,我和我无数的中外朋友们都认为它和中国故宫的氛围极不协调,有碍观瞻。我不知道星巴克是否有在印度的泰姬陵、埃及的金字塔、英国的白金汉宫等等世界文化瑰宝和奇迹里开分店的宏伟计划,但请先从中国的故宫里撤出来……祝愿星巴克在中国继续成功,但请务必早日从故宫里撤出来。’”

  肯德基撤出

  北海公园

  2003年1月8日,肯德基在北海公园双虹榭已经营10年的店撤出了北海。“肯德基”北海店是1993年开始营业的,当时与北海公园签订了为期10年的合同。2000年北京市两会期间,马玉田等市政协委员的提案指出:皇家园林不宜引入洋快餐,以免破坏园林风格。古色古香的双虹榭改成洋快餐店后,让人明显感到与周围的环境极不协调,有损于北海的原有风格。据此,市园林局不久作出决定:“肯德基”北海店合同期满后不再续约,无条件撤出北海公园;在余下的合同期内,该店不得扩大经营规模。“肯德基”方面当时即表示理解和服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乃恩 | 古建 | 芮成钢 | 故宫 | 星巴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