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权威发布 市农业局:猪化脓性脑炎根本不存在

  我国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动物疫病名录中均无此病

  权威发布市农业局

  “猪发生化脓性脑炎,勿食猪肉”的传闻,使部分市民产生了疑惑。昨天,市农业局副局长刘亚清证实:“猪化脓性脑炎”一病根本不存在。

  刘亚清告诉记者,国际、国内从事兽医工作的专家、学者,没有人听说过这样一种病。无论是在我国的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病种名录,还是在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应报告的动物疫病名单中,都没有此病。“猪化脓性脑炎”根本就不存在。

  兽医部门一直对猪主要疫病都按程序实行免疫预防,并对养殖场所进行严格消毒、封闭管理。动物专家告诉记者,人吃五谷生病都难以避免,何况是猪。根据目前整体饲养情况,在个别防疫条件较差的农户散养猪群中有猪瘟、支原体和细菌性疫病零星发生,属散发的常见病,但北京市猪病控制状况总体上一直保持稳定。

  猪可感染乙型脑炎,但该病仅通过蚊子叮咬而传播,属虫媒传播的疫病,季节性发生集中于7、8、9月份,冬季无传播条件。“猪化脓性脑炎”的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和证据的。

  为保证上市的动物产品安全,本市各级兽医部门在四个环节实施严格监管。对出栏动物实行产地检疫;对畜禽屠宰实行驻场同步检疫;对运输进京的动物及产品实行在27个指定道口检查进京的管理制度,24小时上岗;对各类市场和餐饮单位销售或购入的动物产品实行定期检查。

  昨日,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还向记者表示,目前煮沸后的“泔水”可以喂猪。目前,北京市正在准备对泔水进行统一回收处理,在该系统正式运转后,本市将禁止用泔水喂猪。

  “零点行动” 围剿黑猪肉2万余公斤

  春节前,工商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围剿非法鲜肉交易行为的“零点行动”,截至目前,查扣“黑”猪肉约28828公斤,移送公安部门22人。

  整治行动采取了进京路口跟踪查扣的方法,执法人员在进京路口蹲守,发现可疑车辆立即跟踪,到达销售地点后,指挥各辖区检查组对商户进行检查处理。行动中,石景山工商分局将模金顶市场、天顺海市场中3户经营“黑”猪肉的商户清出市场,同时对市场主办单位进行立案处理。海淀工商分局查扣了一车没有经过检疫的生猪45头和一辆前来上肉的面包车。公安人员对货主及两名伙计、司机和上货商贩采取了行政拘留措施。

  截至2007年1月15日,全市工商部门查扣未经检疫或手续不全的猪肉约28828公斤、牛肉2575公斤,暂扣车辆10台,移送公安部门22人。工商部门负责人强调,肉类来路不明,执法部门运输车辆,对市场内的违法商户,将予以清出市场。

  短信造谣 可判5年以上徒刑

  近日,手机短信传播“猪发生化脓性脑炎”谣言。记者了解到,对于造谣者,如果证据充分,依据情节轻重,可分别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依法进行处罚、追究其法律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最高可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另外,根据2003年5月15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

  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编造与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有关的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此类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的规定,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定罪论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亚清 | 脑炎 | 动物 | 疫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