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天府早报

晋商“密码账本”记录乔家商业机密

  清末著名晋商乔致庸在全国拥有300家“连锁店”,被誉为中国第一商人,但他的经商之道至今仍是个谜。近日,内蒙古包头图书馆偶然发现了30份通篇用密码写成的账本,根据专家初步研究,该账本为乔家“复盛公”包头总店的贸易记录。

“这些账本意义非常大,通过它可以推知晋商的交易渠道以及当时中国商品经济的情况。”山西晋商研究会专家武殿学说。

  密码记载商业机密

  “从篇目上看,这些账本应该详细记录了每笔交易的日期、交易地区、货物、货物来源地以及成交价格,但整个账本全部用几近于密码的文字写成,除了交易人名还可以辨别外,细则暂时还无法破译。”地方文献室研究员告诉记者。

  据研究员李石讲,该账本是前段时间包头市旧城区改造时偶然发现的,共30本,在封面上写着“蒙古宝账”,日期是民国18年,也就是1929年。“这30本账本用毛笔字写成,字迹工整,项目之间用红线分隔。”李石说,每页上半部分记录着买家卖家的名字,这些文字可以很清晰的认清,但在下半部分除了每项有几个稍能辨别的数字外,全部是各式各样的符号。

  “有些符号可能代表金钱,有些是货物名字,还有代表货物量以及产地。这些符号数量巨大,无法了解其中含义。”李石说。

  而包头图书馆研究员张贵说,1929年正是乔家贸易的鼎盛时期,“仅在包头本地就有30家连锁店,全国更有300多家,贸易范围涉及到全国各个角落,内容主要有皮货贸易,各地日用百货经营,通过全国范围内的货物周转以及票号贸易获得利润。

  展现高超经营策略

  “很难想象,在100多年前信息沟通极不发达的情况下,乔家是如何迅速准确地传达信息的。”武殿学说,今天诸多国际大企业需要攻克的难题在100多年前已经被中国商人找到了答案。

  根据研究,乔家遍布全国的连锁店信息沟通主要是通过书信和电报,“数量非常庞大,书信是三日一封,五日一函,电报也是每天都有收发,上面都记载着各店铺经营的账目和采购货物的具体内容。”

  在当时,书信往来的保密性差,这些内容都属于商业机密,不能被竞争者知晓,但内容又要求清楚明白,因此,乔家发明了自己的一套专用密码。

  “这些密码从乔家第一代经商时就开始创立并在其后的300年中不断完善,到了民国时期应该已经非常完备。”

  破译工作难以展开

  记者了解到,目前得到的30个密码账本是“复盛公”与其他店铺交易时流落在外没有销毁的“漏网之鱼”,“在收集时,我们与归属方签订了协议,这些文本我们只有保存权,没有所有权。”研究人员说。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对晋商存在着误读,主要是因为对当时的资料掌握太少。”张贵告诉记者,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是,在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中,编剧认为乔家是靠在包头买豆芽和豆腐发的家。

  “如果从现有掌握资料来看,这明显是错误的,300年前的包头只是个500人的小村子,这里人根本消费不起豆芽和豆腐。”张贵说。

  (据新闻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贵 | 李石 | 武殿学 | 密码 | 乔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