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爱心企业捐赠唐代舍利石棺

  本报讯 (记者 赵争耀实习生徐丹)为回报社会,唤起人们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和热情,经省文物局批准,1月16日,陕西文德拍卖公司将一件唐代舍利石棺捐赠给陕西历史博物馆,这是拍卖企业首次向我省文物管理和收藏机构捐赠文物。

  1月16日,在省文物局召开的文物捐赠仪式上,记者近距离观察了这件唐代舍利石棺。该石棺通高25厘米,长37厘米,宽18厘米,系青灰色石灰石雕凿而成,呈长方形,棺、盖扣合。盖为半弧形,前宽后窄,前檐突出;棺体前档高宽,后档矮窄,中间凿空,台阶式棺座;盖面雕刻精美花纹;盖前档为佛祖涅图,佛祖枕臂闭目,侧卧在宽大的禅床上,禅床旁菩提树下,佛祖的几位弟子,或立或跪,围在佛祖周围,表情均肃穆虔诚;后档为祭祀拜舍利塔图,舍利塔两边,一人拱手而坐,一人匍匐祭拜。石棺的左侧面雕刻有出殡图,右侧刻荼毗(火化)图,画面中央为安放在柴薪之上的棺具,火焰熊熊燃烧,中心放射光芒。几位弟子或站、或跪、或坐,动作神态各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棺 | 舍利 | 捐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