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戴-克与福田实现曲线“合资”

  本报讯(记者王刘芳)历经数年等待,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集团与北汽福田终于如愿牵手。昨天,北汽福田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称戴-克出资8亿余元购得福田24%的股份,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双方同时达成《联盟协议》,即将进入一系列实质性的合作。

  戴-克8亿元入股福田

  早在2003年,福田的上级公司北汽控股即明确将戴-克列为继现代之后的第二个战略合作伙伴,双方拟在轿车、卡车及客车全领域开展合作,可见戴-克与福田的相互倾慕。但此前戴-克在商用车领域已分别与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和扬州亚星客车亚星公司合作,而国家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外国汽车厂商在华成立的乘用车与商用车合资企业分别不得超过两家,受名额所限,戴-克和福田双方虽你情我愿,却始终未能走到一起。此次福田汽车向戴-克定向增发2.97亿新股,使戴-克以8.18亿元的价格成为自己的第二大股东。“既不违反国家政策,又在相当程度上实现了自己的意图,”汽车业专家钟师评论说,“这一做法是双方决策层超人智慧的体现。”

  双方达成《联盟协议》

  入股意味着戴-克与福田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利益共同体,尽管眼下双方还未成立合资公司,但戴-克将从现在开始,在管理、技术、生产及销售等方面对福田倾囊相授。在入股同时,戴-克与福田签署的《联盟协议》证明了这一点。该协议的主要内容有三:一是在双方最关注的中型和重型卡车项目上进行合作;二是戴-克授权福田作为其卡车在中国的总经销商;三是福田利用戴-克的技术提升轻型卡车的竞争力,并利用戴-克的销售渠道扩大出口。

  福田股票昨涨4.21%

  《公告》发布后,代号为600166的福田汽车股票涨幅达4.21%。昨天,该股以4.43元开盘,之后在一小时内上涨到4.58元,后逐渐下跌,最终以4.46元报收。在去年11月22日,福田汽车提示有重大事项即将公布而停牌8天,当天涨停于3.61元,可见各界对其与戴-克的合作有着很强的预期。从那时到现在,福田汽车累计涨幅已达23.5%,市值增加了近8亿元。中信证券股份公司研究咨询部高级研究员李春波表示,这表明对福田与戴-克的合作前景,股市持乐观态度。RJ042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合作 | 双方 | 福田汽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