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筹集2300万 让贫困生上学不再难

  本报讯(记者王玲杨东实习生刘若辰李佼姣)今年政府要为老百姓做点啥?记者昨日获悉,成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力开展“惠民行动”的实施意见》,列出了今年将实施的十大重点项目。每个项目都很“务实”,每项行动都与市民息息相关,是今年十大惠民行动的最大特色。

这些行动囊括了就业促进、最低生活保障、教育资助、医疗保障、农村交通、农村用水保障、农民工培训、农村安居、扶贫解困、环境治理等市民最为关注的话题。

  2007成都市十大“惠民行动”(部分)

  就业促进行动

  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今年成都市五城区及高新区保持比较充分就业,近郊区实现比较充分就业,远郊区65%以上街道(乡镇)实现比较充分就业;已建失地农民集中居住区保持比较充分就业,新建失地农民集中居住区实现比较充分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新增转移就业10万人以上。

  最低生活保障

  应保尽保新建50所敬老院

  成都市将在符合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城乡居民全部实现应保尽保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全市低保对象生活补助水平;改善城区养老院设施条件和医护条件,新建50所农村敬老院。此外,还将实现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80%以上。

  扶贫解困行动

  2000残疾人免费做手术

  数以万计的贫困群众,将得到政府特殊的照顾,比如2000名贫困残疾人今年可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1.4万名贫困残疾人可免费得到残疾人专用轮椅、盲杖、拐杖、助听器等残疾人用品;1.3万户特困残疾人能领到每月50元“残疾人专项生活补助”等等。

  医疗保障行动

  城乡医疗保障全覆盖

  全面完成全市乡镇公立卫生院和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城乡医疗保障全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0%以上;建立成都市工伤职工康复中心和成都市老年活动宫;建筑行业农民工参加社会综合保险新增15万人;预防人口出生缺陷,向全市已婚待孕妇女免费提供叶酸片,为出生缺陷高危人群提供专家“一对一”的优生咨询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开通医疗保险“一卡通”;建立健全农民工医疗互助保险机制,为4000名农民工购买职工互助医疗保险;在各区(市)县确定见义勇为特约医院,为见义勇为负伤人员提供医疗保障。

  城乡交通建设

  中心城区新增盲道200公里

  在中心城区建人行健康步道20公里;中心城区新增盲道200公里,完成200条街道无障碍通道,完成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100处,基本实现中心城区盲道全覆盖;实施城区主干道“破墙透绿”工程10公里,完成100条中小街道、100个小游园增绿改造;成金(青)路等5条城市快速通道主体建成;新改建农村扶贫路106

  公里;完成渡改桥和旧危桥改造项目30

  个;新增及公交化改造线路30条;建成乡镇客运及公交站150个,在中心城区投放大容量高档公交车225台。

  教育资助行动

  2300万资助贫困生上学

  今年,成都将全面完成农村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继续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对14个郊区(市)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杂费和信息技术费;同时,将筹集助学金1300万元,其中200万元用于城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两免一补”,300万元资助城镇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普通高中教育和城市贫困家庭学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800万元资助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此外,还将筹集1000万元,确保全市考上高等学校的低保家庭学生不因贫困失学。

  治理环境污染

  空气质量优良至少305天

  要成为“宜居城市”,自然不能忽略对环境污染的治理。“惠民行动”的最后一项,便是环境污染的治理。为确保广大市民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成都市将对进入中心城区的21条中小河流进行重点治理,建成并投入运行10座污水处理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由94万吨/日提高到134万吨/日;同时,全年削减烟尘排放量8000吨,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9万吨,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5天以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城区 | 农村 | 行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