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核航母急赴波斯湾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据英国《泰晤士报》16日报道,美国“斯坦尼斯”号核航母当天启程急赴海湾。这是自2003年以来,波斯湾水域首次同时驻有美国的两个航母战斗群。与此同时,现部署在波斯湾水域的美海军官兵已接到延长任务期的命令。

  动作1

  “斯坦尼斯”号急赴波斯湾

  《泰晤士报》引述美《海军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称,“斯坦尼斯”号核航母16日启程急赴波斯湾,与“艾森豪威尔”号航母和“拳师”号直升机航母会合。至此,伊朗附近并不开阔的水域内已经集结了美国的两个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一个直升机航母打击群、一支整编的常驻舰队,以及数目不详的核攻击潜艇。与此同时,英国计划向波斯湾地区增派两艘扫雷艇。

  “艾森豪威尔”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去年9月下旬从美国起航,12月11日进入海湾。按计划,“艾森豪威尔”号航母群将于今年5月返航。在它返航前,美军有充足时间考虑是派另一个航母群去接替它,还是延长它的执勤期限,但最终结果仍是在波斯湾地区保持两艘航母。

  动作2

  波斯湾美军延长任务时间

  除了向波斯湾地区增派海上力量外,现部署在波斯湾水域的已经完成任务的海军官兵意外接到延长任务期的命令。

  “拳师”号两栖直升机航母打击群奉命在波斯湾地区延长部署60天。除这个战斗群本身外,还有五艘大型战舰,整个战斗群官兵加起来有6000人,其中包括2200名第15陆战远征部队的海军陆战队官兵。

  动作3

  海军上将出任中央司令部司令

  本月5日,五角大楼发表声明说,国防部长盖茨向布什建议,由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廉-法伦接替约翰-阿比扎伊德,担任负责美军中东地区事务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分析人士称,这位具有战略眼光的海军上将调任新职绝非只为伊拉克,而是为了伊朗。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法伦将军曾亲自驾驶F-14战斗机执行对伊拉克目标的打击任务。据五角大楼的官员们透露,法伦上将相当了解海军在保证中东石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法制晚报)

  伊朗击落美军侦察机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16日报道,伊朗军队近日击落了一架试图进入伊朗境内搜集情报的美军无人侦察机。报道援引伊朗议员霍维泽赫的话说,击落美军侦察机事件就发生在过去几天里,美军经常派遣这种侦察机试图搜集情报。

  同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说,俄罗斯已向伊朗交付其订购的防空导弹系统,如果伊朗希望订购更多防御性武器,俄罗斯也会考虑。

  伊万诺夫说:“我们根据合同,交付了现代化的‘道尔-M1’(TOR-M1)型短程防空导弹系统。”俄罗斯方面说,这种先进的防空导弹将帮助伊朗抵御来自空中的袭击,而不会被用于攻击性目的。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说,“道尔?M1”型系统可拦截6000米至2万米的高空目标。它可以确认最多48个空中目标,并能同时向2个目标发射导弹。

  俄罗斯媒体去年11月就传出消息说,俄方开始向伊朗发送“道尔-M1”型导弹系统(上图)。根据两国2005年11月签署的一份价值14亿美元的合同,俄方将向伊方提供29套“道尔-M1”系统。

  (新华社)

  专家观点

  动武可能不排除 当前仍然是威慑

  “伊朗一直没有改变同美国对抗的政策,因此不排除美以先发制人打击的可能性,但目前美国主要还是以威慑为主。”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认为,综观2006年,伊朗不仅没有改变其同美国对抗的外交政策,而且还在积极扩大影响,争取支持,这让布什政府相当恼火。一是为了遏制伊朗的反美势头,二是为了挽回因伊拉克问题在中东失去的颜面,美国政府不排除动用武力解决伊朗问题的可能性。

  2006年,联合国安理会针对伊朗核问题通过了两份决议,但都遭到了伊朗的拒绝。相反,伊朗三次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展示其强硬形象和实力。在核问题上,伊朗也多次追加离心机部署规模,这不仅使伊朗的核提炼能力达到工业水平,而且可能提前完成武器级铀的转化目标。伊美其他方面的较量还包括,伊朗最近宣布,全部以欧元代替美元进行外汇结算。目前,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正在拉美进行访问,积极拉拢当地的左派力量。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也从未减弱,虽然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美国抓获的5名伊朗人同反美武装有关,但数名美国高官已警告伊朗,不要再插手伊拉克事务。

  目前,布什政府已明确认定,伊朗不仅不会停止发展核武器的步伐,还在积极利用自身实力扩大反美影响,打造反美同盟。因此,美国在必要时先发制人打击伊朗,不是不可能。但朱威烈也认为,美国目前向中东增派兵力,主要还是以威慑为主,警告伊朗不要再进一步挑战美国的权威和利益。“如果伊朗不接受美国的警告,继续展开反美行动,则不排除美国或以色列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因为尽管布什的新伊拉克政策遭到国内反对,但民主党也拿不出更好的对策,这一点布什看得很清楚。”

  (新闻晨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伊万诺夫 | 朱威烈 | 航母 | 波斯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