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重庆新闻 > 华西都市报

传宗接代 人类减寿?

  最近,奥地利和美国的两位科学家通过对19世纪2.2万对夫妇的生育记录的研究,考量人类为了繁衍后代所需要付出的“适者生存的代价”,得出令人吃惊的结论———即父母需要付出自己的健康和寿命为代价,使得自己的基因通过子孙后代世代流传。

  科学家表示,这种“代价”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平衡机制,既能有助于人类的生存,又能够避免过度繁衍。

  父母需付出代价

  奥地利科学院的达斯汀·潘和美国犹他州大学的肯·史密斯对美国在1860年至1895年之间的21684对只结过一次婚的夫妇的生育情况进行研究。

  报告称,女性付出的代价比男性大。年长的母亲在生育后一年内的死亡率是她们的伴侣的4倍。如果生育数目太多,风险则倍增。一个生了12个孩子的母亲,早逝的可能性是生3个孩子的母亲的5倍。与此同时,男性养育的孩子越多,他们早逝的机会也越大。此外,无论家庭的大小如何,母亲需要付出的代价比父亲大。

  生育带来双重压力

  报告称,在人类繁衍过程中,不仅仅是父母,子女也要付出“适者生存的代价”。在一个数目庞大的家庭里,较晚出生的孩子顺利长大成人以及生育下一代的机会要小于他的哥哥姐姐。孩子中老大夭折的机会小于老幺。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失去母亲会大大增加他早逝的风险。

  至于生育为什么会损害父母的健康甚至寿命,潘和史密斯认为,这是生理学决定的。其中一个不难理解的原因是,生育给父母带来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压力能够导致他们提前衰老。据广州日报

  教你选择最佳生育时间

  结婚生子乃人生大事,本应根据个人主观意愿来进行,但现在英国一种人生规划试验却根据人体生物钟给这些大事排出时间表。这种新兴生物钟血液检测能够查出每个人的生育时限,从而使人们重新安排生育时间。

  据英国《每日邮报》15日报道,这个名为“事先规划”的生物钟血液检测试验由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生育专家比尔·莱杰教授研发,用于估算女性健康卵子储量。一套检测能够测出三种荷尔蒙含量,以此判断女性更年期到来的时间。据新华社

  生命·基因

  基因差异越大爱得越深

  爱情产生于什么?一个微笑、一个眼神或者一抹清香似乎都是一种可能。个中缘由恐怕没有谁说得清楚。不过,据英国《每日邮报》14日报道,美国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异性之间的相互吸引也有一定科学规律可循。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一名遗传学家在美国《心理科学》期刊上发表报告称,夫妇间体内免疫系统相关基因差异越小,女方对伴侣的性反应越低,而且出轨率越高。

  针对这一发现,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上一篇评论文章认为,基于这种基因上的相互吸引,也许有一天人类可以发明一种专门测试女性对伴侣忠诚度的DNA测试,因为男性似乎不受这一因素影响。

  尽管“差异生爱”,但也有一些研究表明,人们常常会选择与自己差不多的异性伴侣。 据新华社

  长寿基因可让人活到150岁

  延年益寿乃至长生不老一直是古今中外人们孜孜以求的目标。过去200年间,世界范围内人类平均寿命延长了一倍多。英国《独立报》近日撰文称,最近有研究发现,人类寿命尚有上升空间。科学家们认为,人活到150岁不是梦。

  《独立报》健康编辑杰里米·劳伦斯综合多位科学家的研究撰文说,科学研究人员预计,在目前已经出生的两代人中,“六世同堂”将不再是奢望。

  报道说,延长生命不仅意味年龄长度的增加,更重要的是生命质量的提高。生命不可逆转,但衰老可以延缓。现在医学研究的目标即是,尽可能延长人类进入衰老的阶段,享受更多年轻的岁月。

  宿命论者认为,生命长短自有定数。这句话在科学研究人员看来不无道理,因为从科学角度分析,每个人的生命期限首先取决于父母的基因。

  目前,哈佛医学院研究人员已经在白鼠身上找到了“长寿基因”。他们通过在白鼠体内复制这种基因而将其寿命延长一半。更值得庆幸的是,这些经过基因变异的“长寿”老鼠的后半生和普通老鼠一样健康稳定。

  另一项研究发现,增强细胞对自由基和不稳定分子抵抗能力,也可以达到延缓衰老效果。科研人员对白鼠细胞直接注射抗氧化酶,可将其生命延长五分之一。

  科研人员认为,适当地接触少量“有害物”能够增强抗衰老能力。比如,晒太阳,适当饮酒,接受低强度辐射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