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公司疑工人偷牛仔裤 将其铐在厂门口示众7小时

公司疑工人偷牛仔裤 铐在厂门口示众7小时

马×官被手铐扣在工厂的大门口示众,脖子上还挂着一条牛仔裤。 卢政 摄

  工人马×官被人举报几个月前偷了厂里的一条牛仔裤,中堂镇鸿晖纺织洗染有限公司的保安询问做了笔录后,用手铐将其铐在工厂大门口示众。从昨日凌晨4时30分一直铐到记者前往采访后的11时40分许,保安才打开手铐,将其带进工厂。随后,其3个月将近3000元的工资被工厂扣押,工牌被拿走,马×官被辞退了。

  脖子上挂着裤子被铐在厂门口一夜

  昨日上午,有读者向本报报料称:“一名工人偷了厂里一条牛仔裤,顶多值50元。

但工厂为了羞辱他起到警示作用,竟然将他铐在工厂门口示众。已经站了一夜,不准其上厕所,也没让他吃饭,还要罚款3000元。”

  记者随后赶到中堂镇江南大桥附近的这家洗染厂。工厂规模挺大,大概有近2000名工人。就在厂门口,站着一名个子不高的中年男子,脖子上搭着一条牛仔裤,右手手腕上戴了个手铐,被铐在伸缩拉闸门上。不时有车辆进出,拉闸门则不停开关,他就得跟着闸门来回走动。边上有许多工人在看他,低声议论着什么。

  这名工人告诉记者,他叫马×官。在前日晚上7时去工厂领工资时,工厂的一名不知姓名的保安称,有人举报怀疑他偷了工厂里的牛仔裤。按照工厂规定,工资要扣掉。随后,该保安带了大概3名治安队员,带马×官回到其在外面租的房子里搜查,发现了一条牛仔裤。接着询问做笔录后,到凌晨4时30分左右,保安将其带回铐在了厂门口后,就没再理他。

  “裤子是几个月前拿回去的。”马×官告诉记者。熬夜后他眼睛满是血丝,声音有些颤抖。马×官是去年5月进工厂打工的,和妻子在外面租了间房。

  随后被工厂辞退并扣罚3个月工资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情况时,一名保安称:“又没有打他,有什么关系?”到上午11时40分许,一名保安过来,打开手铐,将马×官带进工厂。记者问使用的是不是工厂的手铐,该名保安说是。

  一些工人向记者反映,以前也有人偷裤子,被发现后工厂就罚款600元,有时扣掉一个月工资。“这次不知道为什么要铐在厂门口示众。”一名女工称。

  记者要求向工厂了解相关情况,保安予以阻止。这时,据保安介绍是工厂人事部的一名男子过来,给记者看了一张询问笔录,上面有马×官的手印。纸张是中堂江南警务区的公文用纸。上面写的日期是1月14日,内容大致是承认其趁管理员不注意,将两条牛仔裤拿走。之后被管理人员发现,派人跟踪,在其出租屋内找到裤子,并带到警务区处理。他向记者表示:“有工人举报他经常偷裤子去卖,昨天去查后,他也承认了。”随后该男子离开。至于马×官是谁铐的、为何要如此处理,这些问题均未得到该厂的正面回应。

  到下午2时许,马×官被放了出来,但工牌被工厂收回,他遭到了辞退。保安队长告诉他3个月的工资被扣罚,一分钱也拿不走。

  工厂关于如何处理盗窃行为有规定

  记者在该工厂大门口张贴的一张管理文件上看到,该厂规定上夜班的工人下班后,在厂外租房的,必须凭管理人员的手条或是电话告知后,保安才能放行。对于发现盗窃的,工厂则要扣罚全部剩余工资。

  律师说法

  保安此举属违法行为

  广东赋诚律师事务所的廖京律师告诉记者,保安此举肯定是违法行为。对于马王宝而言,可以报警要求赔偿。而工资被扣的事情,工厂亦违法,马王宝可以到劳动部门反映举报,要回工资。(记者刘洁)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王宝 | 工人 | 示众 | 工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