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超高楼房举报声中封顶 业主起诉规划部门不作为

超高楼房举报声中封顶 业主起诉规划部门不作为

本该4层的楼房已变成了6层。

  “超高”楼房举报声中封顶 业主起诉规划部门不作为  

  规划部门批准只能盖到4层的花园洋房,却被开发商加盖到了6层。认为超高建筑影响了自家别墅采光,邻近的龙城花园业主杨先生等人开始向北京市规委昌平分局、昌平建委等部门举报。不过,杨先生等惊奇地发现,他们举报后,违法建筑不但未受查处,反而飞速封顶了。

  昨天,杨先生等业主向昌平法院递交行政起诉状,起诉北京市规委昌平分局行政不作为。

  4层楼房盖到6层

  杨先生是北京高档别墅区龙城花园的一位业主,9年前,他花了240万元买下龙城花园的两栋别墅。

前年12月,龙城花园的开发商北京昌信回龙观别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信公司)决定建设小区五期工程———10栋花园洋房,规划用地距离别墅区不到10米。

  听到这个消息后,认为这些房子会影响自己房屋的采光以及保密性,别墅区的业主们向开发商提出抗议。

  在业主们的努力下,开发商同意将五期工程靠近别墅区的1号楼、6号楼建造为4层。记者在市规委昌平分局(以下称昌平规划局)审批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上也看到,这两栋建筑的审批层数被严格确定为4层。

  令业主们万万没想到的是,开发商却在开工后“变了脸”。“房子盖到4层后并没有封顶,而是在继续往上盖。”杨先生说,去年9月,细心的业主们发现五期工程楼外施工架上的楼层牌已显示为6层,超过了原定的规划层高。

  杨先生等业主遂开始向昌平规划局、昌平建委等递交材料,举报开发商的违法行为。

  违建在投诉中封顶

  举报开发商后,杨先生等业主开始等待昌平规划局对昌信公司的处罚。令他们失望的是,工程不但没有停工,反而加快了施工速度。此外,部分五期工程挂名“龙邸”开始对外销售。

  眼看挡在自家门口的楼越盖越高,焦急的杨先生又先后几次到市规委昌平分局反映情况,都没有结果。

  在杨先生的多次询问下,昌平规划局回复称已向昌信公司发出停工令。不过,此时两栋违建楼都已完成封顶。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在装修楼房。记者上月曾进入还在施工的1号楼,顺着楼梯向上边走边数,一共6层。

  “我们一边投诉举报,一边眼睁睁看着这两栋违法楼盖起来。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只能认为昌平规划局不作为。”杨先生等业主告诉记者。

  规划部门称无能为力

  前天下午,杨先生等又到昌平规划局,找到了该局稽查队耿队长。在近20分钟的谈话中,耿队长反复强调昌平规划局接到杨先生的举报后,多次到现场调查,并已向昌信公司发出《停工通知》,但对方并没有理会。

  “对方就是不停工,我们也没办法。”耿队长说,昌平规划局没有执法权,只能眼看着停工令变成一纸空文,同时他们也是首次遇见像昌信公司这样顽固的单位。

  昌平规划局主管稽查工作的杨嵩副局长也称,“我们现在也只能做到这一步了”。他说,目前的解决办法只能是等到昌信公司申请竣工验收时,对其进行处罚。根据市规委的处罚标准,在发现违法建设的房屋后,可令其限期拆除、没收违法建筑物等,或按照每平方米300元至3000元的标准,对违法建设房屋的单位进行罚款。目前,“龙邸”期房价格约8800元每平方米。

  “我们不会给它办房产证,不但违建的这2栋楼没有房产证,它的整个五期工程都办不下来,自食恶果。”同时,杨嵩表示目前昌平规划局没有接到昌信公司提交上来的任何补办手续的申请。

  规划局行为被质疑

  在昌平建委,杨先生等业主得到了不同的答复。昌平建委法制科一名负责人透露,他们在接到投诉后,立刻安排工程科到现场调查,目前已确定昌信公司违法,正准备对其进行立案处罚。听说昌平规划局目前束手无策,这名负责人感到不理解。他说对方既然设有稽查队,就不应该没有执法权。

  根据《<北京市城市规划条例>行政处罚办法》处罚细则的第八条规定,违法建设一经发现,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责令立即停工。对继续施工的,规划部门有权对建设工程及工程设备和建筑材料予以查封,并可在作出处罚决定前暂停核发该违法建设单位的其它规划许可证件。

  市规委法制处工作人员刘女士昨天告诉记者,由于客观存在的实际困难,要有效实行这项法规还很难。她提到,规划部门没有警力,无法通过强制手段来执行行政决定。同时她表示规委在实际工作中也发现了这些“机制上的漏洞”,目前有关部门正对此进行研究,等待出台新的规划条例。

  房产律师秦兵提到,当出现开发商拒绝执行行政决定的情况时,规划局可申请法院协助强制执行。昌平法院认可该说法,不过称未收到过昌平规划局的类似申请。

  对昌平规划局感到失望的杨先生等业主,昨天向昌平法院提交诉状,起诉昌平规划局行政不作为。

  记者 傅沙沙 摄影 董世彪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昌信 | 杨嵩 | 业主 | 规划 | 昌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