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中华惊天之胆(图)

  ○生死瞬间7秒钟,他成功挽救我国唯一的空中模拟飞行试验机

  ○18年试飞,他20次与死神“掰手腕”,次次化险为夷,平安凯旋

  ○李中华,具有钢缆般坚强的神经,堪称大勇弥天的中国试飞英雄

  2005年5月20日13时,中国西部某机场。李中华驾驶歼-10战机,轻盈地飞上天空。

  潇洒一跃,恰似他无数次蓝天亮翅。然而,人们无法想象,他刚刚遭遇一起特大空中险情。

  就在30分钟之前,李中华驾驶一架空中模拟飞行试验机试飞时,飞机突然在低空翻转反扣。


  就在飞机濒临坠毁的7秒钟之内,李中华将飞机重新拉起,稳稳降落在跑道上。

  全场人惊魂未定,李中华已经安详地走向另一架战机,滑跑、加速、起飞!

  战袍未解又出征。18年间,这样的生死考验,李中华经历了20次,次次化险为夷,平安凯旋。

  1次一等功、5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缀满胸前的军功章,是祖国和人民对这位试飞勇士惊天之胆的褒奖!

  国宝级的科研试验飞机突然失去控制,眼看就要机毁人亡,他仍镇定自若,果敢操纵——

  “科研试飞岗位是军事变革的前沿,当试飞员就要有为现代化建设勇趟雷阵的精神”

  这是一次没有任何征兆的险情。2005年5月20日12时22分,李中华和某试飞大队试飞员梁剑峰正在低空试飞。高度,500米。时速,270公里。告警灯骤然发出刺眼的红光。瞬间,飞机滚转倒扣,急速坠向地面……

  这是一架堪称“国宝”的飞机。它,是中国航空界引以自豪的首架空中模拟飞行试验机,从各类战斗机,到波音747,任何飞机的空中动态特性它都能模拟,被誉为“空中魔术师”。当时,世界上只有美、英、法、俄和我国5个国家有这种飞机。一旦坠毁,几年之内造不出来,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将遭受严重影响!

  情况万分危急!数秒后,飞机急剧降至200米。座舱内,李中华和梁剑峰仰面朝天,座舱面朝大地,如果弹射跳伞,座椅下的火箭就会将他们打到地上!

  后路,已经堵死。麦田、村庄、沟坎,像一张五彩斑斓的巨网疾速扑来,转眼就要吞噬飞机。

  “飞机不行了!”梁剑峰失声喊道。这时,后舱传来李中华镇定的声音:“别动,我来!”

  他压杆、蹬舵,但飞机没有任何反应。巨大的过载,把两人的身体紧紧压向机舱一侧。

  生死关头,李中华挣扎着腾出右手,一把抹下,将座舱侧面的3个电门全部关闭!

  这是扭转乾坤的一抹。3个开关,倘若逐个关闭,时间已经来不及。如果这一抹没有触摸到开关,死神将不给他第二次机会。

  这一抹,飞机好像是被“点穴”一般,立即响应了操纵。李中华毫不迟疑,迅速将倒扣的飞机翻转过来。猛加油门,飞机冲出死亡线,跃上天空!

  7秒钟!从遇险到脱险,只有短短7秒。李中华来不及向塔台报告。由于险情发生在机场人员视距之外,也没有一个人目击这惊险的一幕。

  12时26分,飞机轻盈地降落在跑道上。

  跨出机舱,李中华表情没有任何异样,只是轻描淡写地告诉地面战友:“发生了一点小问题。”

  他在机场边上坐了一会儿,喝了一杯开水,30分钟之后,就再次跨入座舱,驾驶一架歼-10战机跃上蓝天。

  “科研试飞岗位是军事变革的前沿,当试飞员就要有为现代化建设勇趟雷阵的精神。”李中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那几天,试飞日程紧锣密鼓,一次试飞耽误就影响全局。他想,既然已经把险情的完整数据带回来,事后分析不迟。眼下,马上还有一次重要的试飞,要是“咋唬”起来,就飞不成了。

  当天下午,科研人员判读这次试飞的数据。翔实的数据,重现了那惊心动魄的7秒钟。

  现场,顿时一片惊呼!

  此时此刻,李中华正驾驶战机,翱翔在天空上。轰鸣声,隐约可闻。

  科研人员震惊了:“刚刚发生这么严重的险情,中华又飞了……”

  一片肃穆。一位老专家摘下眼镜,轻轻拭去泪水,喃喃自语:“这就是李中华!”

  试飞,是“刀尖上的舞蹈”。科研试飞18载,他曾20次历险,每次都以弥天大勇化险为夷——

  “试飞遇险不足为奇,平安无事才不可思议。战胜危险,是试飞员的使命,更是试飞员的光荣”

  遇险当天晚上,李中华回到家中。一推家门,已经得知险情的妻子潘冬兰一头扑在他的怀里失声痛哭。他却淡淡地说:“没啥,我就是按了几个电门。”

  举重若轻!震撼人心的冷静,来自于试飞生涯的千锤百炼,也来源于他对试飞事业的深刻理解。

  试飞员驾驶的是尚未定型的飞机。试飞,几乎每一次都是在“试错”。如果说,部队的飞行员是在高速公路上开一部定型的好车,试飞员就犹如在悬崖边上开一部新车;飞行员不允许半个车轮悬空,试飞员却要去试验有几个轮子悬空才能坠落悬崖!

  试飞——“刀尖上的舞蹈”,就是这样一种残酷的科学。在这个危机四伏的岗位上,李中华一飞就是18年,早已浑身是胆。

  1997年12月1日,李中华遇到试飞生涯中的第一次险情。

  那天下午,一场大雪覆盖了黄土高原。高度11000米,他驾驶某型国产高空高速歼击机,以两倍于音速的速度,试验我国新型涡扇航空发动机性能。

  突然,“砰”地一声巨响,两台发动机一齐停车,飞机猛地侧滑翻转过来,以每秒100多米的速度坠落。

  俯瞰大地,冰封的黄河像一条银白的缎带。李中华迅速将飞机扳平,脑海里飞速地计算:这时,离机场还有130公里,10000多米的高度,最多滑翔50多公里,如果不能顺利启动,就只有跳伞。

  距离地面还有6000米时,他果断按动启动按钮。“轰、轰”,两台发动机相继启动,飞机再次跃上云霄……

  18年来,像这样突如其来的险情,李中华遭遇了20次,次次化险为夷,平安归来。

  这,是一次三险齐发的试飞。1999年5月18日下午3时,李中华和战友李存宝驾驶某型国产飞机驶入万米高空,进行正尾旋科目试飞。

  飞机刚刚正常旋转了一圈。突然,发动机“咔嚓”一声怪响,飞机急剧滚转。不久,又进入更加险恶的倒飞尾旋。

  空中,飞机接连翻滚。李中华和战友密切配合,刚刚控制了飞机,意想不到的情况又发生了:发动机停车!

  停车,导致空调系统失灵。转眼,座舱玻璃上就结了一层冰霜。

  舱外,一片迷茫。霎时,飞机就像被裹进一团无边无际的棉絮。李中华一边用手套擦拭玻璃,一边冷静地按程序做好空中启动准备。

  30秒后,他按下启动按钮,引擎又发出悦耳的欢唱……

  近年来,随着我军先进战机科研试验任务的增多,这样的险情,在李中华的试飞日志中屡见不鲜。他告诉记者,一种新型战机的飞天之路,往往是一条“血路”。上个世纪80年代末,法国研制了4架“幻影”战斗机,在试飞中全部摔掉。美国每一种新飞机试飞成功,也要摔上十架八架。战机亮晶晶的铝合金碎片、试飞员殷红的鲜血,洒满了新型战机的航程。他所在的试飞团,历史上也曾有6名战友血洒长空……

  但是,危险再大,也不能畏缩不前。在李中华看来,试飞员遇险不足为奇,平安无事才不可思议,和危险抗争、搏斗,直至战胜它,是试飞员的使命,更是试飞员的光荣。

  危险,时时相伴。有人曾劝他换个职业,他却坚定地说:假如有一天中国只剩下一个试飞员,那就是我——

  “与死神20次‘掰手腕’,我都赢了。只要科学加勇气,下次一定还会赢”

  试飞,生死之界,往往只有一秒之差、一步之遥。

  那天,当李中华在空中驾驶模拟试验机遇险时,飞机眼看就要着陆。塔台上,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整理资料。机场上,地勤人员已经准备好固定飞机的钢索。食堂里,午餐已经摆上餐桌,飘出缕缕清香……

  就在这时,天空险情突发。意想不到的故障,如蛰伏的猛兽突然跃起,咬住了飞机的翅膀!

  惊吓,莫过于此。生活中,有人开车出一次事故,就再不敢摸汽车了。李中华20次死里逃生,却又一次次蓝天亮剑,与死神搏杀。

  这个人的神经有什么特别?于是,记者采访李中华时,提出了一个要求:“能否让你的爱人潘冬兰和你一起接受我们的采访?”

  李中华爽快地答应。但是,一位专家提醒我们:“你们当着小潘,最好不要提遇险的事。”

  没想到,李中华却主动谈起了一次次险情,潘冬兰静静地听着,当李中华谈到一次遇险时,潘冬兰居然很内行地替记者问了一句:“速度是多少?”

  看到记者诧异的表情,潘冬兰用欣赏的眼神凝视着丈夫,说:“我相信他,他心特别细,技术也好。”

  是的,20次与死神“掰手腕”,李中华都赢了,战友们也说他是一员“福将”。他说:“只要科学加勇气,下次一定还会赢。”

  2002年5月6日下午2时,李中华驾驶某新型战机试飞。起飞20分钟后,他习惯地瞥了一眼液压表,发现表针轻微颤动了一下。他立即警惕起来,马上与地面监控系统联系。地面人员根据显示答复:液压系统没有问题。

  “不对!”为防止意外,他立即请求返航。20兆帕、19兆帕、18兆帕……途中,液压油量迅速减少。李中华马上决断:抢在液压系统失效前放下起落架,避免飞机着陆时发生不测。

  此时,飞行高度9000米。这样的高度放起落架,飞机状态很难保持,稍不留神,叠加的风险就会像雪崩一般袭来。

  小心翼翼,李中华将时速降至500公里,果断放下起落架。距机场还有20公里时,液压表指针已经指向“0”。

  7分钟后,飞机降落。失去液压的飞机已经不能正常刹车,李中华使用应急刹车系统,将飞机停稳在跑道上。

  险象环生,只要一招失误,就是一场灾难。然而,李中华缜密观察,准确判断,把握先机,及时处置,又一次重大险情,就这样被他化解。

  李中华技高、胆大、心细,赢得了战友们的高度信赖。与他一起遭遇试验机险情的梁剑峰,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深情地说:“中华让我别动,我就松开了驾驶杆,心甘情愿把命交给他,我信任他!”

  危险,时时相伴,有人也曾劝李中华换个职业。一天,一位转业到民航的同学赴美培训,行前打电话问他:“中华,你什么时候撤?”李中华笑着大声说:“假如有一天中国只剩下一个试飞员,那就是我!”

  18年试飞,20次遇险,说起这些惊心动魄的往事,李中华语调平缓,就像面对过眼烟云。

  然而,当记者问他:“你作为我国第三代战机的主力试飞员,现在最想试飞什么飞机”时,他的眸子里,顿时燃起一朵火花。

  抬起头,望着远处的地平线,他嘴唇中迸出3个字:“第四代!”

  压题照片由本报特约记者谭超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剑峰 | 潘冬兰 | 雷阵 | 李中华 | 飞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