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我身边的“80后”功臣

  我所在的学员中队“功臣”云集——所有学员全部荣立过三等功,其中还有二等功臣18人,大家都是保送入学的士兵提干学员。在我的这些同学中,有92%是“80后”军人,他们的奋斗与成长经历,可以为“80后”军人在军营建功立业提供一个个鲜活的例证。

  我的“80后”同学里有许多爱军习武的精兵。

  姚刚,来自云南边防部队,在边境的巡逻执勤一线练就了一身硬功夫。散打格斗两三个壮汉也不能靠近他;几块砖头他能单掌齐刷刷地劈断;在脖颈处顶着钢筋他能推动一辆小卡车……在巡逻执勤中,姚刚数次虎胆擒敌,因此两次荣立三等功。他还多次在边境会晤中代表中国军人表演军事课目,让外军军官啧啧称赞:“中国军人了不起!”荣耀的背后,是汗水的洗礼。因为训练强度大,姚刚每年要比别人多穿破两套迷彩服,手臂和头部总是新伤盖着旧疤。因为军事素质过硬,完成任务出色,2005年姚刚被破格提干,时年22岁。

  穆显继,某集团军特种大队特战队员,空降突袭、野战侦察、各式轻武器射击、驾驶机动、武装泅渡……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作为某新型渡海航空器的专业“大拿”,他多次参加重大演习和比武,立下赫赫“战功”。

  俞中根,某新型主战坦克特级射手,创下对移动目标射击40发40中的纪录,被集团军表彰为“神炮手”。

  肖勇,某侦察连“金牌射手”,在高空滑索快速下移中可连发5枪,枪枪中的,在军区侦察兵大比武中屡屡摘金。

  我的“80后”同学里还有不少扎根边防的“老高原”。

  我们中队有25名来自驻藏部队的“80后”学员,他们都曾在雪域高原服役4年以上。西藏的烈日、霜雪、缺氧和孤寂,在他们年轻的脸上烙下了与年龄不相称的印迹。从日喀则军分区某部入学的冯前文,部队驻地海拔4000米,气候恶劣、信息闭塞,他常说,在那里最令人难以忍受的是无穷无尽的孤寂,“仿佛自己已被世界遗忘”。可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冯前文却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多次立功受奖。

  二等功臣刘明利,在高原服役长达7年,脸上的“高原红”让他看起来和藏民没啥两样。虽然工作成绩突出,但他也有本难念的“经”——对象谈一个吹一个。姑娘们一看见他的“高原红”,就觉得“挺有距离”。经历过数次失恋的打击,刘明利还是很乐观:“不是我不可爱,只是姑娘们的眼光有点怪嘛。”

  我的“80后”同学里也不乏“信息技术人才”。

  中队里年龄最小的学员肖涛,虽然只有20岁,却是西藏军区林芝军分区小有名气的“网络高手”,不仅参与过部队的局域网建设,还多次在军事演练中走进“中军帐”担负技术保障任务。入学后,他为中队设计了一个融学习、通信、娱乐、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网站,深受大家欢迎。

  来自云南边防的张强,不但书画技艺精湛,而且善于制作精美的多媒体课件,在学校组织的多媒体课件比赛中多次获奖……

  在我的“80后”同学身上,我看到了新时代军人的耀眼风采,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刚 | 高原红 | 刘明利 | 冯前文 | 同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