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探寻军营文化新走向(组图)

自创的士兵歌谣加入了“说唱”的元素,受到官兵欢迎。王宁摄

  成都军区“模范话务连”指导员朱毓姝(左二)酷爱剪纸。在她的影响下,连队许多女兵成了“剪纸能手”。图为她在给新兵们讲剪纸艺术。郭红元摄

  去年老兵退伍前的一次点验,让驻蓉某通信总站一连副连长何玲燕一阵惊讶:绝大部分女兵的储物柜里都藏着一本个人影集,既有军装照,也有乖巧型、妩媚妆,有的还有不少成熟造型。与何副连长有类似感觉的是驻渝某部连长田径,他的部属中有近一半装备了MP3、MP4,款式和功能之新简直让他眼花缭乱。


  两位基层带兵人遇到的情况其实并非个别。当网络、数码、手机等新事物伴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风潜入营”之后,时尚已不再是军营隔岸的风景。面对外面吹来的时尚劲风,新世纪的带兵人与时俱进,在坚守军旅文化“昂扬、奋进”的品格基础上,积极借鉴社会文化成果,满足青年官兵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需求,不断创新发展基层文化建设的新路子。

  军营吹来时尚风

  “扑克篮球电视三样宝,逢年过节少不了。”这是驻川某部二级士官黄本多当新兵时听到的一句话。那时,他和战友们对7天长假是既爱又怕。爱是因为可以请假外出,怕是因为连里的文化活动安排总是老一套,让人乐不起来。可自从军网通到连队以后,他和战友的业余生活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网上读书、听音乐、打游戏、看电影,足不出户就可了解天下大事,军网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在这里,几乎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如果说网络给黄本多和他的战友带来了乐趣,那数码产品带给某通信总站一连女战士的还有新的“手艺”。去年初,战士张竞双探家时带回一部数码相机。回到部队后,她狂热地爱上了摄影,拍军营的火热生活,拍连队的正规化建设,拍战友的好事、喜事,还把拍成的相片通过电子相册软件制成各种效果与大家分享。这个做法立刻引起全连女兵的关注,找她的人越来越多,有主动为她当“模特儿”的,更多的是向她请教制作方法和技巧。女兵的业余生活一下增添了新内容,在娱乐的同时还学到了新的技能。

  官兵喜欢是硬道理

  篮球比赛是军营一大传统活动,虽然“篮球宝贝、足球宝贝”在电视的体育比赛中屡见不鲜,但在军营赛场上突然冒出几个“篮球宝贝”,手持彩球大跳健身操,还是让某部一营教导员米从发感到惊奇。看着官兵们脸上开心的笑容,听着大家一阵接一阵的叫好声,米教导员说:“官兵喜欢是硬道理。军营文化活动本来就是为了活跃官兵业余生活。”

  “当前,社会精神文化生活较以前有了长足发展和进步,许多官兵入伍前都有过时髦、高档次的娱乐经历。到部队后单调的文化生活容易使他们感到反差,有的还有失落感。因此,组织业余文化活动就要从官兵的实际需要出发,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积极吸取地方有益的文化资源,大胆借鉴引进地方一些先进的、健康的、有时代特色的文化活动设施和活动方式。事实证明,在传统文化活动中合理引进时尚文化元素,就能让传统文化活动焕发出新的光彩!”某部政委陈法这样认为。

  老兵退伍前组织欢送晚会是陈政委所在部队多年来的一个传统做法。以往,这场晚会总是在笑声中开始,在泪水中结束。不少官兵都反映,参加这样的晚会无疑是经受一次情感折磨。今年老兵退伍前,筹划晚会的几名文艺骨干冒出了新点子。他们在广泛征求战友意见的基础上,模仿当前较为流行的综艺晚会,一改过去送别时的忧伤气氛,把“留住美好记忆”作为晚会基调,使整场晚会其乐融融;演出还增强了互动节目,引入音乐剧表演形式,增添了益智游戏环节,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让人耳目一新。

  辩证对待,科学取舍

  在驻川某部举办的座谈会上,该部政委漆载宣找来一本在战士中颇为流行的时尚杂志,指着目录上的标题直言不讳地谈到:“少数传媒把一些西方的价值观念、消极人生哲学和生活方式当作流行时尚。如果把关不严,任由这些所谓‘时尚’渗入军营,无疑会对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期的青年官兵造成负面影响。”

  调查中,虽然只有不到50%的调查对象对“选择时尚就是选择美”这一命题表示肯定,但在“你是否会跟随时尚潮流”的选项上,却有近80%的人划了勾。社会上有段时间流行军装服饰,某教学单位的少数学员受其影响,将平时不穿的军装拿到外面进行了一番“改造”,迷彩服截袖收腰成了“迷彩马甲”,军裤提臀绞边成了“八分裤”;“超级女生”、“梦想中国”等电视选秀活动红火时,某部一名基层干部郑重其事地向单位打报告要求脱岗参加相关培训……

  “军营文化作为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能脱离社会和时代而单独存在。打造富有时代气息、部队特色和官兵喜闻乐见的军营先进文化,需要我们因势利导,对时尚文化辩证对待、科学取舍。”面对时尚文化对军营的冲击,漆政委的意见代表了多数带兵人的观点。去年8月,漆政委所在单位的上级机关组织了一期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其中一个重要培训内容就是“如何增强军营文化的时代感”。培训班组织参训人员到地方文化单位观摩、对时尚文化渗入军营的情况进行研讨,着力提高基层带兵人对“时尚”的敏锐鉴别力,引导大家既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又努力将时尚文化中消极、负面的因素拒之门外。

  军营是年轻人的集合体,军营文化要永葆生机与活力,就必须着眼年轻人追求轻松、形式超前、彰显个性的特点。驻滇某部借鉴校园文化的轻松风格,以营为单位建立起各种兴趣小组,使官兵在多种活动中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借鉴社区文化的灵活形式,在内容上突出简单易学,在方式上注重随机安排,让官兵一有机会就能愉快投入;立足云南地域文化特色,以强烈的民族韵味、地域风情充分调动官兵的参与热情。

  他们发挥时尚文化富有感染力的优势,强化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借鉴时尚文化开展军营文化活动,娱乐已不是惟一目的,在潜移默化中对官兵进行思想教育、道德培养和人格塑造才是最终指向。为此,一些团队纷纷开始把目光投向了网络、手机等时尚传播工具。2005年以来,成都军区有关部门开发出“西南信息文化资源共享系统”,驻守在西藏边防的官兵不出哨所,便能通过网络观看到更多最新的文艺节目。去年7月以来,军内多家媒体共同发起的“优秀军旅短信”征文活动,催生了一批优秀军旅短信作品,为火热的当代军旅生活注入了一缕清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化 | 军营 | 时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