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专家称春运票价的根本解决之道是加快铁路发展

  目前,我国人均铁路拥有量不到6厘米,差不多就是一根香烟的长度,铁路运力严重不足。我国铁路以占世界6%的营业里程完成25%的运输量,但每年人均乘火车还不到一次。

  近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透露,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

  王勇平的表态,立即得到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和赞许。但也有人提出不同看法认为:铁路利用行业垄断优势提高车票价格的行为,是与市场经济规律南辕北辙的。

  实际情况到底如何?铁路春运票价浮动的目的和依据是什么?今年为什么又不实行浮动票价?如何解决取消票价浮动后运输需求与运输能力的矛盾?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铁路部门有关人士。

  春运浮动票价争议不断

  上世纪90年代初,广东省公路率先放开客运价格。由于汽车运输价格上浮,铁路客运价格不动,导致大批旅客涌向铁路。春运期间,广东铁路旅客列车严重超员,而公路汽车却坐不满旅客。最极端的例子是,曾经有一年春节前三天20多万旅客滞留广州火车站。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呼吁铁路春运票价浮动,运用价格机制调节供求矛盾。

  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节前出广东省、节后进广东省的旅客,以及春运期间在广东省内旅行的旅客,软座、软卧和硬卧每票加价30元,硬座快车每票加价20元,硬座慢车每票加价15元。这一票价浮动措施收到一定效果,被社会各界所接受。

  但是随着外出务工人员跨地区流动规模不断扩大,仅在广东一地实行春运浮动价已经远远不够。1994年春运60天中,南方各主要车站旅客爆满,特别是成都、重庆、贵阳、郑州、武昌、广州等上百个站,各站日积压旅客近万人到数万人,列车上更是普遍严重超员,大多数硬座车超员100%以上,最高的超员300%,严重威胁旅客安全。

  针对这种情况,一些旅客呼吁扩大铁路春运浮动价。根据国务院指示,1995年春运铁路客票价格浮动范围,扩大到上海、北京、成都、郑州等7个铁路局乘车旅客。

  由于发挥了价格机制的作用,加上其它措施,当年春运铁路客流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在60天的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7亿人次,比1994年减少1539万人次。

  2002年1月12日,我国历史上首次铁路价格听证会在北京举行,大多数代表原则同意对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

  2002年1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后,原国家计委下发了《国家计委关于公布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执行方案的通知》。

  2003年至2005年春运,铁路部门按照这一通知精神,部分旅客列车实行了政府指导价,即在客流高峰期上浮,客流低谷期下浮。这一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对客流“削峰平谷”的作用,但是社会公众对此项政策的争议也一直不断。

  2006年,铁道部宣布,春运期间对以农民工和高校学生为主要客流的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2007年,铁道部宣布,春运期间不实行票价浮动。

  多重因素决定票价不上浮

  “这几年来,铁路通过内涵扩大再生产,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不断提升,列车运行速度不断提高,运输密度不断增大,铁路运输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为铁路开行更多的临客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为铁路部门不通过浮动票价的方式来消化客流高峰提供了保证。”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

  据铁道部运输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春节距元旦较远,学生放假早,预计在春运正式开始前,学生客流高峰已经结束,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相对叠加较少,客观上也为节前铁路春运减轻了不小的压力。而节后春运虽然客流总量大,但由于客流相对比较分散,相对节前的压力要小一点。这也是今年春运不实行浮动票价的一个重要原因。

  “铁路春运实行浮动票价,是按照经济学理论使用价格杠杆来实现均衡运输的一项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产生了削峰平谷的作用。但这种作用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效果是达不到理想状态的,原因是即使铁路实行浮动票价在高峰期上浮,但由于铁路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定价本来就偏低,上浮后的票价也远低于其它交通工具。”北京交通大学纪嘉伦教授说。

  一位交通运输专家称,国际上一般都是1500公里以上民航运输占主导,500公里至1500公里铁路运输为主,500公里以内则以公路运输为主,但这在中国都不适用。因为公路、民航的价格太高了,人们出行基本上都首选铁路,即使是春运期间火车票涨了一些,但仍远低于公路和民航。

  由于铁路承载了旅客过多的期望,买不到火车票的人才会骂铁路,却忘记了是公路和民航的高昂票价,让他们只能选择乘火车回家的方式。

  解决供求矛盾需要从长计议

  据预测,今年春运,铁路客流高峰将超历年春运。为期40天的春运,预计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1.56亿人,增长4.3%;日均发送旅客388.8万人。“铁路票价不上浮后,肯定会有更多的旅客乘火车出行,铁路春运不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的供求矛盾将进一步加剧。目前,铁路部门已经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王勇平透露。“但是,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春运问题。要解决铁路春运运输需求与运输能力的矛盾,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快铁路发展,早日建成完善发达的铁路网。”纪嘉伦认为。目前,我国人均铁路拥有量不到6厘米,差不多就是一根香烟的长度,这就导致了我国铁路运输能力的严重不足,虽然我国铁路以占世界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25%的运输量,但每年人均乘火车还不到一次。令人欣喜的是,发达完善铁路网建设已经全面展开。2006年我国铁路建设完成投资1553亿元,同比增长76%。

  有关人士指出: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再经过十年左右的奋斗,一个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将呈现在世人面前。这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铁路长期以来存在的“瓶颈”状况。

  到那时,春运的旅途也将更舒适,更温暖。(记者刘静 通讯员梁成谷)(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 铁路 | 春运 | 票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